<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朱保全:未来三年万科物业仍将“花钱”,而非“赚钱”

2018-01-28 13: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随着房地产从“增量”时代变为“存量”时代,物业行业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2017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报告中指出,到2016年底,在物业行业发展的十年间,我国百强物业企业管理面积增长4.8倍,营业成本率下降6.83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均值实现超过近百万的增长。

然而,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却表示,未来三年万科物业属“花钱的三年”,而非“赚钱的三年”。

未来三年,万科物业的主要工作是提升住户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打造品质物业。

据了解,作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领跑者,万科物业致力于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围绕业主不动产保值增值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万科物业以住宅业务服务为基础,激活社区房屋价值链条,提供资产的交易、管理、配套等服务,包含房屋美居、房屋经纪、社区资产投资运营模块。

近三年,资产服务业绩规模以49%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资产服务已发展成为万科物业新业态的一面旗帜。

同时,万科物业的商写服务也取得了较大程度的突破。

几乎在市场化同时,万科物业就确立了“住宅商写,两翼齐飞”的战略。

截至2017年12月底,万科物业商写在管项目已经达到362个,面积2196万 ,并为腾讯深圳滨海全球总部、腾讯微信总部、阿里北京绿地中国区总部、蚂蚁金服总部、华为全国代表处IFM项目及全球培训中心等提供企业总部服务。

截至2017年12月底,万科物业已布局中国69个最具发展潜力的大中城市,合同项目共计2356个,其中住宅项目1787个,商写项目596个,合同面积突破4.6亿平方米,服务394万户家庭,超1174万人口,在职员工人数超6万名。

具体到广州及清远地区,截至2017年12月底,万科物业合同项目共计50个,其中住宅项目45个,商写项目5个,合同面积突破1100万平方米,服务约6万户家庭,在职员工人数超2000名。

不过,面对规模不断做大,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万科物业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却表示,未来三年万科物业属“花钱的三年”,而非“赚钱的三年”。

朱保全说,过去三年万科物业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做大(规模)”,过往公司对每周增加一个20万平方米的物业项目所带来的管理需求感到吃力,现在已经有能力每天接下两个20万平方米的物业项目,但从公司承接的外部项目来看,满意度不到50%,这是全行业都存在的问题,因此预计未来三年属“花钱的三年”,而非“赚钱的三年”。

技术助力资产保值增值

南都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于业主,近年来,万科物业做了大量投入,引入和开发了一大批新技术,并提出信息化建设要做“四有青年”。

首先,所有项目拥有“经纬度”,只要在百度平台上输入对应的经纬度,万科物业在管项目即可显示;

其次,所有万科物业设备设施都有“身份证”,通过信息系统,为每台设备设施形成二维码标签,后台即可显示设备的基础信息;

第三,万科物业所有的员工岗位要有二维码,万科物业把项目中的工作岗位通过二维码的方式进行了管理;

第四,每名员工要有“经验值”,“经验值”依据员工的工作能力和年限等因素生成。

以EBA远程传感器及业主专属APP“住这儿”为例。

EBA远程传感器利用传感器采集设备运行情况,采用软件系统进行管理,出现故障和异常情况及时提醒技术人员,自动派单,可实现对设备的远端控制和远程会诊。

EBA远程传感器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设施设备维护效率,使万科物业社区常用常新,资产保值增值。

据介绍,“住这儿”APP由万科物业独立自主开发,通过连接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及专业生活服务商,为业主提供线上缴费、社区发帖、线上报事、二手商品线上交易、日常购物等服务。自2013年1月11日上线,“住这儿”APP已经接入全国各地千余个小区,拥有百万级用户。

“只有行业和业主的资产深度挂钩,让物业管理在业主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中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物业行业的未来才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朱保全说。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