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者和业主都要强素质

2017-06-18 15:51 来源:经济日报/韩白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者和业主都要强素质

物业管理关系到家家户户的生活,笔者和身边的朋友同事聊起物业管理时,几乎人人都有不满。垃圾清理不及时、电梯频频出故障、乱停车寸步难行、管理形同虚设……无论是哪个环节,只要有一点不到位,都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和心情。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大家呼声倒也一致,要政府加强监管,让物业履行责任。

的确,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是政府的应尽之责,要利用各种手段加强市政管理,从而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而从合同和商业角度看,收了业主的物业费,物业公司就有责任将小区的环境打造好、做好各种服务,让业主的钱花得物有所值,住得方便舒心。

然而,小区的居住环境不仅体现在各种硬件设施上,更体现在各种软件环节上。除了外在作用,还需要全体业主们付出自己的努力,共同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从实际情况看,虽然环境优美是广大业主的共同心愿,但部分业主的不文明行为和违规做法,阻碍了这个愿望的实现,成为环境提升的痛点和难点。

比如,许多居民图自己方便而给邻居带来一些麻烦,每天把自行车搬上楼,不仅占用楼道,而且给早晚高峰居民乘坐电梯带来不便;遛狗不拴绳、宠物随地大小便影响到怕狗的业主。还有,有些业主贪小便宜占用公共资源,违规搭建各种辅助设施,在楼房养鸽子。再如,一些业主无故不交物业费用,导致物业费用收不齐,直接影响到物业服务质量和公共设施维修。

这些问题,都给物业开展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单凭物业公司无权或者很难解决这些问题。因此,在要求政府和物业提高服务质量、增加服务设施的同时,提高业主素质,增强公共道德也很重要。

首先要增强法律意识,杜绝侵害公共利益的情况。比如,违规乱搭乱建开墙打洞、侵占公共空间、违规饲养大型犬、违规群租住房等。社区要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引导工作,业主也需要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能把自己的方便建立在对规则的漠视和对公共利益的侵占上。

其次要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增强业主的公共意识。业主要多为他人着想,为公共利益着想,停车入位、遛狗牵绳、深夜不制造噪音等,从细节注意,打造良好的环境氛围。社区也要广泛发动群众整治社区环境,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创评活动。

再次要增强业主的主人翁精神。近年来,全国各地有不少小区开始实行业委会自治,通过业主大会聘请、管理物业公司或者自行管理各种物业事项,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许多小区业主的主人翁意识也开始觉醒,着手成立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但是大多数业主积极性不高,存在坐享其成的心态。

当然,发挥业主作用并不是要推卸物业公司的责任。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业公司不仅需要做好日常保洁、停车管理、治安巡逻等传统服务项目,也要探索提高物业服务质量、拓展物业服务范围。目前,“24小时管家服务”、“社区文化课堂”、“代叫车辆”等新型服务内容已成为高端物业公司的标配,希望更多的物业公司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增加服务内容,更加方便居民生活,同时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