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服务舆情报告发布 剖析行业现状与发展态势

2018-01-05 10:18 来源:人民网 阅读:人评论

A-A+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础,社区物业服务水平与居民幸福感紧密相关。近日,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万科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物业服务舆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采集整理分析互联网上公开的物业服务数据,以舆论反馈为切入点,在有效数据支持下剖析市场现状,勾勒行业舆论形象,为物业服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研究建议。

《报告》梳理发现,关于物业服务定价的政策法规出台时间较早,但相关政策的更新滞后于经济发展增速,也影响了规范和指引物业服务的效果。而在市场层面,物业定价又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业主常对物业公司公布的成本存在质疑。《报告》研究认为,从物业服务的角度改善民生,需要政府、企业等多方合力推进,而由权威机构出台新的物业服务投入标准,对突破行业瓶颈或将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报告》表示,物业服务相关媒体报道中,电梯、安全、维修、消防等基础设施类词语出现频率较高,与之对应,规范、整治、条例、法院等监管类词语也成为的常用表达,反映行业发展症结之所在。从热点新闻事件维度来看,安全事故、管理纠纷、资本活动、创新服务等领域行业热点事件多、舆论热度高。这些也是各方共推物业服务水平提升需要重点关注的所在。

物业服务舆情报告发布 剖析行业现状与发展态势

媒体报道物业服务行业的高频词示意

《报告》总结认为,舆论对当前物业服务发展的观点主要反映在期待政府出手整顿行业乱象、明确最低服务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化、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物业等方面。其中物业收费和使用不够合理、开支不够透明是网民主要关切。对物业服务提供商而言,在保持优势服务项目的同时对业主满意度较低的服务项目进行改进,拓展增值服务,将有助于改善企业口碑和转型创新的效果。

物业服务直接影响人民生活水平,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机组成部分,也代表一个地区的发展程度和文明水平。《报告》建议,各方有必要共同参与研究,制定物业公司最低成本投入标准,辅助物业公司实现投入与回报成正比,成本和定价相匹配的价格体系。改善物业公司经营现状和行业发展水平,尽早摆脱价格战恶性竞争的困局,是释放先进生产力,帮助居民改善居住生活人文环境,提升“获得感”的重要方向和关键领域。

新时代提出新要求,也为行业新一轮洗牌带来空间。物业公司服务于业主,既要跟上业主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也要跟上时代,依托新的发展形势和机遇,更好地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良性互动与提升。

附:物业服务舆情报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