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纠纷困局何解

2017-07-14 09: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6版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纠纷困局何解

【编者按】

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进城居住的人口越来越多,在从乡村自治模式向城市社区治理模式转变的过程中,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成为很多“新市民”的烦心事,有人甚至认为物业纠纷已成为一种新的“城市病”。

由于历史原因和相关法律规定尚待完善,不少城市的小区管理陷入两难:物业公司因收费困难,几乎难以为继;小区业主则由于物业服务质量差,获得感严重不足,对物业公司不满意。结果造成“收费率低、服务差——服务差、业主不愿缴费——收费率更低、服务更差”的恶性循环。

如何破解这种恶性循环,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有人认为应该靠政府之手筹建非营利性的社区企业,自主经营小区物业;有人觉得应该推进市场化,倒逼物业公司提升管理水平;有人认为应强化业委会的监督力和执行力……

第51期“议事厅”,新华每日电讯邀请多位新华社记者,共同探讨物业纠纷产生深层次成因,并借鉴美国物业管理模式中的可取之处,试图为理顺物业管理关系提供一定的现实路径。

策划:刘晶瑶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