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佛山绿城:24载精品物业营造 品质方为发展的硬道理

2018-06-07 15:46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一个负责任的房地产企业,应该把高调体现在所制造的产品质量上。——绿城集团

长期以来,绿城的低调让所有人吃惊。有人甚至惊呼:难道他们不在乎市场影响力?还有人直接断定:绿城这种舍弃自身宣传的经营方式,不适合现代商业社会。

绿城,似乎已成为一家只存在于“江湖传说”里的房企。然而,“江湖”却无人不知,绿城的房子质量过硬,生活的服务过硬,人居的作品过硬。这大概也是绿城一意孤行,稳操胜券的信心来处。

不将高调体现在广告上。绿城认为,品质是发展的硬道理,唯有高品质才能支撑建筑肩负的重任,唯有高品质才能支撑建筑的使命和灵魂。

绿城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始终是高品质产品的开发能力。

24年以来,绿城稳步向前,发展足迹遍布全国100余城,精筑了500余席美丽家园,成功打造了如【绿城桃花源】、【绿城九溪玫瑰园】、【绿城桃李春风】等诸多享誉世界的标杆人居。被誉为中国豪宅专家、最具工匠味儿的开发商。

2016年,绿城首入华南,择址粤港澳大湾区核芯城市佛山,连下两子,布局绿城桂语兰庭、美的绿城凤起兰庭两个国际人文住区项目,可以说,这是绿城集团华南战略的宏大开篇。

美的绿城凤起兰庭项目副总经理马云先生

而对于这个大动作,大家关注的焦点是,以品质著称的绿城,将为广佛带来怎样的人居提升?近日,我们有幸采访到美的绿城凤起兰庭项目副总经理马云先生,听他畅谈绿城的品质观。

1. 2012-2017年,绿城连续6年获得了“中国房地产顾客满意度领先品牌”荣誉称号,为业内外称道。请问,绿城一路取得大满贯的成功秘诀是什么?

答:我就理念、方法和工具三个维度谈谈我的体会。

首先是理念,绿城自1995年成立以来,一直以“真诚、善意、精致、完美”作为企业理念,我们始终把品质、客户满意度放在首要位置、作为企业立身之本;也因此凝聚了一大批追求品质的理想主义践行者,成为我们的同行伙伴和引路人,在绿城,工作经验十年以上的资深管理者非常多,他们为我们诠释着“数十年如一,惟精惟一”的职业品德和至高理想。

围绕这个理念,绿城推行了诸多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管理举措,典型的为日式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标准工程部及精细化管理等。我们知道日本的工匠精神是举世闻名的,这其实与绿城“精致、完美”的企业理念一致。

近年来我们通过“管理人员派出去(每年集团都分批派出工程管理人员去日本学习)”和“日本专家请进来(如凤起潮鸣项目每年花2000万请日本专家进行现场指导等)”等方式,把日本先进的管理模式进行落地;另如绿城中国提出的“全面质量管理”,即以客户满意为核心,打造“高品质、高稳定性和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需要特别指出的一个例子是:从绿城开始造房子,就一直坚持着自己的“高调”方式——批评与自我批评。

2001年,绿城集团内部出版了一本《桂花城批判》。这本书的内容几乎涉及绿城在建筑、规划、工程、物业等方面的全部内容。“我们动员全部人员去挑桂花城的毛病,提出问题,我们会思考问题是怎么产生的、如何产生的、应该如何改进这些问题。除此之外,我们还找到业主,让业主用亲身的感受去指出我们的问题。这些成为我们不断更新的依据”。绿城对房产品质的把握,绝不仅是房子本身的质量,还有其带给每位业主的满意度。

在这些管理举措之下,我们也通过采用先进的管理工具提高管理效率,保证理念和管理举措的落地。如我们在行业里首个使用大数据工程品质管理平台,以往,品质管理中发现的种种问题,都是靠纸笔记录,再进行线下沟通,费时费力,还无法实现数据沉淀,这一新平台的正式上线,将实现工程品质管理的标准化、数据化和影像化。比如我们24年来持续对设计标准、工艺工法、管控重点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了非常完善的的企业标准体系(如门窗幕墙使用的硅酮密封胶:行业质保要求是10年,绿城将质保提高到20年等),这些是绿城人管理的“葵花宝典”。

2. 精品的诞生,中间必少不了层层把控的“火眼金睛”。绿城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管控制度是怎样的?

答:我想用我一直坚持的“十二字诀”来谈谈我对绿城施工管控制度的理解:控前端、推标化、多手段和重团队。

首先是控前端。绿城非常强调在施工之前进行工程策划,所谓工程策划就是在施工前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推演,明确哪些是客户敏感点和痛点,进行重点控制;在施工开始前先做样板,样板验收合格才进行施工等等,想明白,就会明白做、才能出精品;

其次是推标化,即标准化建设。绿城非常注重总结学习,每个部分完成后要求进行营造总结,这些总结不断浓缩提炼,最后形成了堪称行业标杆的“绿城标准体系”,每个过程都有“操作指引”,保证了所有环节受控;

还有就是多手段。近年来绿城除了自身的检查监控体系外,还引入第三方过程评估与交付评估、第三方材料检测及评估,对评估结果进行评比排名,并辅以重奖重罚措施,通过多手段管控与锤炼,才能出品质创精品;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重团队。这里的团队不只是绿城本身,还包括关联的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材料供方单位等,绿城有完善合作供方库及考评制度。绿城坚信“同道共识、方为同仁”,只有靠谱的人,才能做靠谱的事。

3. 听闻绿城房子交付的验收过程,曾被称为业内最严苛验房流程。那么,绿城房屋验收流程究竟是如何的?达到了怎样的标准?

答:交付前验收,是绿城产品交付给业主之前的“出厂检验”,是“一房一验”的升级版。

绿城房屋交付前验收工作主要包括两大维度:一,硬件品质检验,包含户内检验、室外环境检验、设备设施检验、公共场所检验;二,服务品质检验,包含交付准备检验、运营准备检验。

整个过程需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工程人员检验;第二阶段物业中心检验;第三阶段营销团队检验;第四阶段客户园区检验。

每个维度的每个验收阶段的每一个验收点绿城有详细的极严苛的标准,所有的验收点全部符合绿城标准以后才能进行交付。

4.我们知道,绿城始终坚守品质为底线,但绿城也是一个以重创新、产品思维活跃著称的房企。那么针对佛山项目,绿城在工程方面加入了哪些创新的工法工艺?

答:首先,绿城通过24年的发展本身就沉淀和积累了非常完善优秀工艺工法及管控要求。包括刚才提到的工程管理平台、日式管理等;

其次,我们也学习吸收本地同行优秀成熟的工艺工法,如为了减少空鼓开裂采用全砼外墙结构的免抹灰工艺;为提高结构成型精度采用铝模爬架体系等。

最后,佛山项目本身也结合本地特点进行工法改进,特别是针对顾客痛点、质量通病。比如南方多雨,我们在防水防渗漏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为了减少外墙渗漏采用全砼外墙结构体系,地下室采用了新型的防水卷材(MAC非沥青基高分子自粘胶膜防水卷材),保证防水质量。在创新工艺、创新房屋科技,为人居带来升级方面,绿城从未止步。

5.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房屋建造过程中符合节能、环保的需求也备受重视,绿城在这方面有什么与时俱进的标准吗?

答:绿城非常重视节能、环保工作,这本身也是绿城日式管理重要的一项;我从现场施工管理和建造交付两个方面说明。

第一是现场施工管理,我们项目现场会按“绿城日式管理”标准配备PM2.5、噪音等全程监控设备,项目四周围挡会设置防尘喷淋,施工出入口配备清洗设备;施工材料所采用铝模板和钢爬架不但可回收二次利用,也减少对木模板、传统防护网等不可回收材料的使用,同时又提高了工程品质和施工安全。

第二是产品在建造过程中,对原材料的选择(如墙纸、木饰面等)和现场的施工操作(如墙纸铺贴等)严格按照绿城标准进行,产品交付前的四个阶段的验收不但有节能环保验收环节,并对采用精装修交付的房间进行甲醛等检测,以确保其建筑产品的环保要求。

造一个房子,即是造居者的世界。

打造精品的过程,从来都是千锤百炼磨一剑。绿城,深谙创造是房产品的伊始灵魂,更明白品质是房产品的强健躯体,因此,把筑造每一席作品,当做一份神圣的使命,带着这样一种几近入神痴迷的态度,绿城励行了24载。在这24年的奔腾中,将惟精惟一的品质观,筑就成一部中国人居精品的养成记。让绿城这个名字,也成为了人居精品的代名词。

今日,我们有幸倾听,受益匪浅,亦无比期待未来,绿城能够引领这个人居升级的大时代,走向更辉煌之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