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企业创建品牌的策略

2008-03-19 09:30 来源:物业百晓生 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企业创建品牌的策略

我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在短短20年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都引进和推广物业管理体制,全国物业管理占物业总量的30%,经济发达城市已达到50%,众多的物管公司也相应成立。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消费者在对众多的物管公司比较、选择中,已把品牌作为首选目标,而市场呼唤的也是以价值为导向、专业化、全方位服务的品牌物业管理。因此,打造品牌已成为物管企业顺应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品牌是企业长期一贯经营的结果,是科技创新和劳动创造的结果。创立一个有价值的物业管理服务新品牌,不可能一蹴而就,其将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物业管理企业必须利用自己的经营服务理念、文化价值理念、先进的管理服务模式、崭新的企业运营机制以及自身独特的企业文化、社区文化,致力打造与国际市场、国际品牌接轨的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物业管理新品牌。

一、准确的市场定位是创立品牌的前提。

物业管理相对于房地产投资开发来说,企业市场运营的风险要小的多,但物管企业要谋求发展,从小变大、以弱变强创立品牌,同样需要规避风险,对市场作细分与预测。

1、物管企业在接管物业时应有目的进行选择,选择精品物业使之为物管企业创立品牌铺石奠基。一个好的物业首先应具备达到标准的硬件设施,即主体建筑、附属设备、配套设施以及道路、交通等,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得上从事完善、专业的物业管理。从物业管理前期看,目前物管企业接手物业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住户向物管企业反映的许多问题实际上是开发商与住户之间关系的延续。而具有良好信誉的开发商开发的物业后期问题相对较少,这样就免除了物管企业把过多的精力投入本应属于开发商的繁琐问题上,为与业主建立良好的开端关系打下基础,再从物业管理的全过程来看,精品物业的质量和影响力有助于物管企业品牌效应的产生,物管企业可以借助精品物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推动自身的品牌知名度,从而产生“推波助澜”的作用。任何企业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目标市场的选择有助于企业扬长避短,对物业市场进行细分,可以选择发挥物管企业的长处的物业,为物管企业打造品牌创造良好的开端。

2、正确对待与调整物业管理的风险与利益、成本与效益。具备良好的物业环境后,物管企业还需要准确预测其经营成本,不能因盲目追求规模效应、扩大市场份额而急于求成,以致故意降低标底,以非正常价格在物业管理招投标时中标。采用这种方法接管物业,在今后的管理中可能会出现:一是因物管收入太低而无法提供承诺的规范化服务,得不到业主的认同,产生纠纷,没有服务对象的配合,开展物业管理将十分困难,无从谈起创立品牌;二是物管企业放弃利益,低收费、高标准的服务,亏本经营,最终企业举步维艰,更无法创立品牌。因此,创立品牌需要物业企业准确预测成本并兼顾效益,确立明确合理的利润目标,逐步发展,形成规模。

二、以优质的服务和专业化运作树立品牌。

物业管理作为服务行业,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是物管企业的经营本体,创立企业品牌就必须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将提供优质服务作为系统工程去建设。物管企业除要高质量地完成保养、治安、绿化、卫生、家政等常规物管项目外,还应致力于探索物业管理服务的内涵,注重服务创新,形成亲情的服务体系、主动的现代科技服务体系以及超前的预见性服务体系,为业主提供深层次的教育文化服务,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深圳市某物管企业在全国首开先河,提出并实施了“名宅加名校”的战略,创办了规模大的学校和幼儿园,实现了社区物业管理服务和社区文化教育服务一体化。再加上质量标准上与国际接轨,建立了6个内部运作及考核制度,24小时管理服务工作流程,很快就创立了响当当的物业管理品牌。从行业特点看,实行全方位差异化策略,物业管理更能凸显个性,突出品牌的优势。

此外,创立物管品牌还需引入专业化的运作,建立科学有序的质量管理体系(如ISO国际质量认证体系),导入企业CI系统(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树立专业化的“管家”企业形象,通过企业的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平台,最终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品牌物管企业完整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即专业化服务)与非专业化的物管企业相比,在实际的物业管理中将会形成巨大的反差,突显专业化管理的种种优势,更能被消费者广泛认同。

三、全力加强物管企业内部建设是创立企业品牌的保证。

1、加强企业结构的优化。物管企业要创立品牌,必须首先建立精干、高效、科学的组织结构,尽量实现企业管理机构小型化,特别是公司机关的小型化。这样企业才能腾出足够的精力去关注市场的变化,关注消费者的需求,避免把许多精力无谓地消耗在内部事务方面。组织结构的优化直接提高企业的服务能力与效率,确保企业能持续不断地为顾客提供高效且优质的服务,从而树立起精干、高效的企业新风。

2、注重人才,打造高素质的企业员工队伍。国内外优秀的品牌企业首先都是一个学习、研究型的组织,从树立人才培训、终生培训、素质培训的观念着手,让员工不断的培训增值,通过人才资源的增值集合裂变为企业的整体增值。“以人为本”决非空谈,而是企业未来长足发展的资源和基础。

3、创立企业文化,融入服务。物管企业文化的创立必须与企业的市场竞争和发展战略紧密地联系起来。从市场竞争的层面看,企业应从营销的角度来审视自身的文化行为,把企业文化上升到企业经营和市场推广的层次并加以建设,使企业文化与社区文化相互协调、融合,通过社区的环境文化、休闲文化、科普文化、视觉文化、网络文化等的营造,为消费者提供高品位的文化服务;从企业发展的层面看,注重企业的整体协同作战,培养员工的团队精神和进取精神,使得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外,物管企业在我国入世后,还需致力于企业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结合,吸收先进的国外文化,形成企业完整、开放、进取

的文化体系。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文化的厚积薄发才会形成鲜明独特的品牌内涵。

物管企业的品牌创立后,还需不断对消费者心理、社区文化,消费者需求结构进行研究,加强服务创新;注重企业与人员形象的推广以及企业经营原则的一贯型、持续性;注重企业的责任与社会和谐关系,承担相应的公益责任;与媒体建立长期良好的互动合作关系等等。通过对企业品牌采取的一系列推广措施,维护品牌效应的持久性。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