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郭绍延:物业服务企业标准化管理初探

2008-10-01 08:00 来源:《中国物业管理》2008年第10期 人评论

A-A+

2008年9月1日,《物业管理条例》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在《物业管理条例》的指引下,物业管理行业实现了健康、快速和可持续的发展。与此同时,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工作也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依然存在业主对物业服务标准不明确的问题。

物业服务标准化发展及存在的问题

1989年4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是我国标准化工作的基本法,根据制定标准主体不同以及效力不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采用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四级划分方法。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又分为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目前,国内物业服务标准化工作在相关层次上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但是,也还存在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在国家标准方面,我国在五年前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了物业服务企业的权利、义务以及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向业主提供相应的服务。但对于物业服务标准没有作出进一步的详细规定。许多物业服务企业为提升自身服务水平,通常自愿采用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等管理体系系列标准,这些标准均属于国家推荐性标准(GB/T)。及至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完整的物业服务国家标准。

在行业标准方面,建设部先后发布、修订了《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标准》,即物业管理行业通称的“国优标准”。由于该标准是对申报参加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工业区、住宅小区评比的三种类型物业项目的考评验收标准,对未申报“国优”的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只有示范性而不具有统一性,因此,只能算作“准”行业标准。

在地方标准方面,深圳、北京、上海、重庆等大城市地方政府先后颁布了住宅小区类物业服务及服务等级评定标准,虽然较好的规范了当地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活动,但是,相关标准无论从系统性还是普及性方面还不能覆盖物业服务的全部内容。而在国内许多其它地区,物业服务标准至今还是空白。

在企业标准方面,鉴于市场和顾客的要求,以及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现实状况,一些具备一定实力,重视标准化管理的物业服务企业先后制定发布了企业内部的管理和服务标准。这对于促进行业物业服务标准化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现实中,也有相当一部分物业服务企业迫于生存压力,把主要精力放在获取市场份额和收益方面,对企业标准化工作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认识和执行方面的偏差。笔者在多年来对数十家物业服务企业的QMS审核经历中,发现有的企业在扩张规模过程中,忽视业主服务需求、闭门造车;草率制定服务标准,使得服务质量无法衡量。有的企业貌似专业,其实偷换概念,经常把缺少服务标准支持的“某某式服务”挂在嘴边。这些与质量脱钩的服务承诺,不仅使业主莫衷一是,而且,这种缺少责任、义务履行的收益和缺少质量评定的市场扩张往往经不起时间的考验,难以使企业获得长久的发展,对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形象极具破坏性。

对物业服务标准化的认识

服务区别于产品通常具有无形性。而物业服务既表现为提供劳务形式的无形产品,如秩序维护、客户服务等;又表现为与有形产品紧密结合在一起,如制冷供热、设备运行等。物业服务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其过程与结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其质量控制应以服务标准为衡量准则。完整的服务标准体系应包括服务基础标准,服务技术标准,服务提供规范和服务规范组成。服务规范是对顾客可以直接观察和评价的服务特性的统一规定,是企业开展服务工作的依据,是服务质量的评判准则。而服务提供规范是服务提供过程的管理标准,是实现服务规范的保障。

为了防止企业在制定服务标准时混淆服务提供规范和服务规范,便于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很多物业服务企业在开展服务标准化工作中将服务标准体系划分为服务标准、管理标准与工作标准三个部分,这样更易为企业各级员工所理解。其中服务标准即上面说到的服务规范,包括物业委托管理合同签约双方受委托方的服务承诺,是衡量和判定物业服务效果的准则。服务标准是企业标准化管理的基础和主体。

管理标准是对服务标准化体系中需要协调统一的管理事项所制定的标准,是实现服务承诺所制定的物业服务标准的措施和保证。涉及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策划与创新、质量管理、设备与基础设施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安全管理、职业健康管理、环境管理,信息管理等与服务标准相关联的重复性事物和概念。

工作标准是实现服务标准和管理标准的手段。主要指在执行相应管理标准和服务标准时与工作岗位的职责、岗位人员基本技能、工作内容、要求与方法、检查与考核等有关的重复性事物和概念。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共同构成服务提供规范。

物业服务标准的制定是依据顾客服务需求和法规要求,从服务的过程中找出共性的规则,对服务实际与潜在的问题作出统一规定,供共同和重复使用,在预定的服务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的过程。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对物业服务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及对标准化原则和方法的运用,就是物业的服务标准化过程。

物业服务企业实施服务标准化的思考

随着企业标准化管理思想的引入和社会化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市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专业化要求越来越高。而专业化程度往往表现为管理标准化基础上的服务差异化。市场上标准化的物业定制服务增多,物业项目服务标准化,标准系列化、模块化和组合化成为趋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已经由原始的抢占市场份额、建立关系等向产品服务创新和专业优势转化。

一些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的优势由专业化的行为转为特殊化的服务标准,企业通过制定长期发展战略,将多年来形成的稳定和超前的专业化管理、制度、服务、市场观念和标准转化成员工的行为,以不断改进创新而巩固专业领先能力,从而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这不仅是企业在当今社会发展阶段对业主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时也是企业能否获取市场得以生存发展的要求。

笔者通过多年来的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实践和系统学习标准化管理知识,深刻体会到标准化对物业管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目前,许多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实践过程中,不同程度地自觉开展了服务标准化工作。例如:许多物业服务企业在服务项目贯彻建设部《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标准》及地方政府颁布的服务等级标准,实际上就是执行行业、地方服务规范。一些物业服务企业贯彻实施ISO9001:2000、ISO14001、OHSAS18001管理体系,实际就是在实施国家推荐标准的服务提供规范。建议这些企业应进一步参照国家《企业标准体系》,《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体系和工作标准体系》、《企业标准体系评价与改进》等系列标准中对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进行系统梳理,

理解掌握三者之间的关系,以达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从而为业主和社会提供优质物业服务。◇

作者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北京瑞赛科技有限公司物业发展部部长

编辑:邹楠高海凤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中国物业管理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主办,全国物业管理国家一级期刊。为您提供权威、专业、深度、实用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和行业动态信息。读者对象为政府主管部门、物业管理从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