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2008-12-01 11:28 来源:王莹 人评论

A-A+
目前,多媒体教学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先进的教学模式已被广泛引进了课堂。所谓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为中心,把语言、图像处理技术和视听技术等集成在一起,不仅能双向传送微机数据,还能双向传送声频和视频信号,使同一信息同时用图形、文字、数据、表格、声音等多种方式显示出来,产生一种新的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立即反馈。这种交互方式对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我们知道,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步骤甚至学生做的练习都是由教师事先安排好的,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处于被动灌输状态。而在多媒体计算机的交互学习环境中,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学习的内容,不仅能提高教学质量,还能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1、提高教学质量

现代多媒体能模拟动态过程,而且在播放录象时,可进行动画截取或抓拍,以突出重点、难点。另外,多媒体技术还有教学示范、监控管理等功能。教师通过实物展示台将各种实体或实验操作显示在学生面前,学生也可通过学生机向教师控制机发出信号进行提问、教师给予单独辅导答疑。而且教师还可通过控制机对学生进行监控,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通过合理使用多媒体网络教学软件,可大大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教学质量。

2、增强学生的参与感

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若学生有问题,可以随时通过电子举手向教师提问,教师可以根据问题的性质(普遍、个别)进行集体讨论、分组讨论或个别辅导。进行上述教学活动时不会对其他人产生任何影响。在学生进行个别练习时,教师可以运用屏幕监视功能对学生采用循环监视,这样做,既可以更好地掌握学生理解讲授内容的程度,又可以避免学生练习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多媒体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让学生在问题中学习

在计算机教学中最常用到的就是多媒体网络教学,所谓多媒体网络教学就是教师在主机上操作,学生在每一台子机上观看老师的操作(确保每台子机都和主机联网),通过网络教学介绍完一个知识点的应用,然后提出问题,让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完成。

2、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

上课前,计算机老师一般都事先把上课要用到的资料都发到学生的每一台电脑上,学生只要找到路径直接打开就可以用了,甚至有的老师把电脑都已经帮学生开好了。这样做可以为学生争取更多的上机时间,但这样会使学生对老师过于依赖,一遇到故障就束手无策。因此,笔者认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操作能力更重要,要让学生在实践动手过程中发现问题,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3、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

实际上教师上课只起到一个引导作用,就是鼓励学生自主学习,自己解决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不懂时通过多媒体教学系统向教师请教或通过多媒体教学系统的小组讨论,互帮互助,学习计算机的知识面拓宽了,学习效率也就提高了。

另外,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还应该注意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内容,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内容、时间安排都应有所不同。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也即要注重分层教学。

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为学生提供了形象生动、内容丰富、直观具体、感染力强的感性认识材料,使学生看到了事物在运动、发展、变化。真情实感取代了凭空想象,难题无需多讲,“百闻不如一见”。学生通过听、视、评、悟充分感知原先较为抽象的教学内容,适应了学生从具体到抽象的认识规律,从而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利用计算机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现代计算机教学中其应用越来越广,作用也越来越大。

参考文献:

[1]吕晓燕.浅谈多媒体网络教室在计算机教学中的作用[J].基础医学教育,2002(4):277.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08年第05期)

公地APP已正式上线!可在线阅读《现代物业》最新杂志,同时使用在线知识社区、参与沙龙研讨、自助知识学习……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及腾讯应用宝均可下载体验。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下载公地APP。】

多媒体技术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或点击以下链接进行下载:http://dwz.cn/662k51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