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的有益探索(三)

2012-01-13 08:30 来源:智库编辑 人评论

A-A+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物业管理的战略思考

总的说来,“华侨物业”在长龙村推行的新农村物业管理试点,主要是采用企业化的运作模式、“政企互动”的运作方式,以治安、环境为突破口打开局面,以“人本精神”为服务宗旨。这就是“华侨物业”公司初步总结出来的物业管理与新农村建设的结合--“长龙村模式”。它是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形势下,物业管理行业对建设新农村的一次积极响应,也是其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战略的一种理解。

1.理清认识,明确物业管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践说明

物业管理作为一种社区管理的新兴力量和当前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在改善新农村居民生活和工作环境、改善安全防范工作、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新农村公共设施改造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当政府面临行政服务资源匮乏与村民对公共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矛盾,物业管理完全有能力,也完全有必要充当好解决公共服务供需矛盾的社会力量,成为辅助或替代政府提供某些公共服务资源的重要载体。

2.发挥优势,积极培育乡村社区的现代文明

社会发展与农村经济产业的转型必然会带来村庄传统生活方式的重大改变。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帮助村民适应这些社会变化,帮助农村对既有的公共事务管理模式作出调整,既是物业管理企业拓展自身业务的需要,也是对农民群体的一种人文关怀。物业管理行业具有根植于民众的管理优势,具有政府管理所不能比拟的灵活性与机动性,应充分发挥其组织与动员的能力,在满足各个群体不同需求的同时,积极倡导文明的行为规范,约束村民的越轨行为,教育与引导他们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精神文化,帮助村民塑造现代公民意识,华侨物业与村委会共同建立“文明公告栏”,制定文明公约,为新农村建设积聚力量、凝聚人心。

3.准确定位,勇于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中,各条村庄由于历史、地缘、人文、资源、环境等差异,走出了异彩纷呈、风格各异的发展道路。然而,无论建设农村的道路如何走,在农村经济产业转型后,其管理模式与生活方式必然会发生重大变化,这里无疑蕴含着一个促进物业管理企业发展的巨大市场。虽然新农村的物业管理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其最终成效如何尚需时间考验,但就其在试点的运作过程来看,其在经济已有初步发展的村庄中似乎更为可行。将新农村建设作为物业管理的发展战略方向,既是企业对新市场的开发运作,也是企业对社会责任的主动承担。我们应当看到,建设与管理好农村,是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铺平道路,是在为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稳固基石!面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重大历史使命,物业管理作为社会管理与运行中的一种新生社会力量,承载着不可推卸的职责与功能。对此,物业管理企业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从而作出正确的战略定位,优化自身素质,在新农村建设中做出先进的表率,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