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深圳物管品牌方阵发展态势分析

2012-03-02 08:30 来源:刘昌兵 人评论

A-A+

随着物业管理行业的纵深发展,市场的魔力逐渐发威,深圳物业管理行业企业品牌在悄无声息中开始洗牌。虽然近年来高端物业投放市场的份额逐年递增,过去单纯以规模面积排座次、论英雄的行业生态开始裂变,但随着物业管理市场竞争的剧烈动荡,特别是物业管理服务价格逐渐成为左右市场的一大核心要素(不排除未来几年物业管理行业爆发价格大战),至少3~5年内,物业管理规模面积仍将是衡量物业管理品牌的重要指标。按照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不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没有面积规模这一重要指标作支撑,物业管理品牌是不可能建立,也是没有说服力的。综观世界范围内各行业的品牌,如汽车行业的奔驰、宝马、奥迪;餐饮行业的肯德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电子行业的索尼、诺基亚、三星等。得规模者(市场份额),得天下,这是建立企业品牌的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也概莫能外。

一、品牌企业市场份额差距预示裂变征兆

深圳2005年物业管理年鉴2004年企业管理面积前20名企业统计表显示,多年来以深圳中海物业、万科物业为龙头老大的格局已经嬗变。见下表:

总管理面积前20名单位:平方米

从以上统计表可以看出,过去在业内品牌知名度远没有深圳中海物业、万科物业高的恒基物业,以总管理面积6593600平方米高居榜首,亚军席位由深圳万厦居业占有。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历年来行业公认的龙头老大深圳中海物业由于资产重组分拆、经营策略调整等因素,总管理面积仅居第十一位。而与中海物业齐名的万科物业也退至第三名。

二、品牌企业市场拓展业绩预示裂变征兆

品牌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现有的总管理面积作比较,已能说明深圳物业管理行业已经凸现大洗牌征兆,而各企业市场拓展业绩的差距,更预示着这种大洗牌的趋势将持续异变,加速深圳物业管理品牌方阵的裂变。见下表:

管理面积拓展前20名企业(包括市外)

单位:平方米

从以上统计表可以看出,在拓展业绩排名的前10名中,除了中航、天健、长城、龙城、福田等五家为老牌物业管理企业外,中旅、银典、卓越、中信、开元等五家是名副其实的黑马,从它们表现出来的强劲的市场拓展势头,完全有理由预测其光明的前途。如果这些行业新星能够继续保持这种良好的拓展业绩,相信深圳物业管理品牌方阵还将继续深刻裂变。

三、品牌企业经营指数预示裂变迹象

从品牌物业管理企业的经营收入指数来看,也显露出了品牌方阵的裂变迹象。见下表:

营业收入前20名企业单位: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深圳中航物业以239362641元雄居榜首,其经营型的物业管理模式铸就了行业一流的优秀品牌。对比前十强物业管理企业之间的经营指数,超亿元的企业仅有中航、中海、招商、金地、万厦等五家。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居榜首的中航物业,虽然总管理面积仅为3807150平方米,排名第六位,但其经营业绩却高居榜首;而总管理面积仅居第十一位的深圳中海,其经营业绩也排名第二,显示了强劲的经营能力。

总的看来,深圳的物业市场发展正在向行业纵深健康推进,过去靠父子关系获得项目,靠开发商强劲支持形成的品牌将在真刀真枪的市场洗礼及考验中沉浮。市场中的物业项目将加速向已经市场残酷竞争后形成的优秀品牌企业聚集。那些具有扎实的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水平的品牌企业必将越做越大,必将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在物业管理行业新一轮大洗牌中胜出。此外,在市场的作用下出现的物业管理企业兼并、重组、分拆等因素,也明显地促使品牌方阵的裂变。典型的案例有中海物业、招商局物业等。

但必须指出的是,物业管理企业仅有规模面积是不够的,因为物业管理企业在追求规模面积时很难摆脱陷入规模不经济的怪圈。规模面积是品牌物业管理企业的重要指标,但不是惟一的指标。物业管理企业应谨记这一条。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