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俞永铭:如何实施以品牌培育为核心的强企策略

2012-08-15 08:30 来源:俞永铭 人评论

A-A+

当今,物业管理企业的竞争已经从简单的管理、服务和价格等较为普遍的竞争逐步转向展示企业综合实力的品牌竞争。我们在对外拓展市场时深有体会,有着良好品牌和公众形象的物业管理企业,凭借其品牌的强大散发力和文化力赢得消费者和社会公众信赖,先人一步抢占市场。此外,品牌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市场竞争上,也体现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它在培育和增强企业凝聚力方面,是无可替代的。这里就如何培育企业品牌,如何以品牌为核心开展经营管理活动,与物业管理同行一起交流、探讨。

一、给品牌定位。

在对品牌进行定位之前,首先要对企业发展、企业风格及企业的产品和市场进行准确定位,以明确企业的发展方向,确立品牌培育的中长期目标,保障品牌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实施。

1、企业发展定位。企业所处什么层次?是行业的领跑者,挑战者还是跟随效仿者?这是品牌定位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企业发展定位是对人力资源管理、激励机制、企业文化、企业核心竞争力等综合因素的评估结果。如莲花物业的企业发展定位是“将物业管理作为长期、坚定、核心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以物业管理为主导的企业发展方向;“重塑品牌,做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的杰出代表”则明确了企业的最终目标。企业的方向与目标明确了,品牌的培育才能与企业发展保持一致;

2、企业风格定位。做企业如做人,价值观和气质决定了企业的做事风格。我们根据莲花物业自身的特质提出了“专心创造价值”的核心理念;

3、产品定位。物业管理的产品是服务,物业管理产品体现在服务形式、服务内容、服务价格与服务水平等方面,产品标准是优质服务和“生产”优质产品的保证,是保持品牌特性和优势的根本。

4、市场定位。市场拓展的区域目标、管理项目的范围等等。市场定位是制定品牌推广策略的重要依据。莲花物业根据自身特点,将市场定位为:管理项目以住宅管理为主,其它物业为辅,管理区域确定以深圳为中心,坚持“根据地策略”不搞“全面开花”。

二、为品牌固本。

质量是品牌的根本、品牌的生命。品牌与质量有机结合是现代企业或商品最为显着的特点,成功的企业无不将这二者视为经营的核心。

1、完善基础管理、执行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保持物业管理项目的创优率和企业资质等级评定等手段提升企业优势;

2、有效挖掘人才资源优势。转变“员工”的角色定位,即把他们从“劳动者”角色转换为“成员”的角色,使员工在企业中获得足够的发展空间和参与机会;与此同时,通过系统培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意识,特别是培养员工与业主的沟通能力,培养为业主服务的理念,与业主建立良好的关系;

3、加强企业核心能力的培育,具体讲就是对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企业文化的培育。通过培养高素质的管理服务队伍,完善企业硬件,完善服务项目和改进服务态度,依靠优良的服务提高企业的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

三、突出服务差异性

服务差异是指提供有个性、有特色的服务,保持品牌的独特性。如莲花物业早期首创的“一体化综合管理”、“物业管理与社区文化相结合”等管理模式成为当时的特色。

1、关注服务细节。企业服务要在细节中突出个性,从服务的差异性中体现企业管理的优势。比如管理处发现一些业主经常在大堂的角落临时寄放一些蔬菜、雨伞等物品,管理处为此专门定做了临时存物架和雨伞架,既方便了业主,又保持了大堂环境的整洁这些都是关注服务细节的表现,“细节见品质,细节见真情”,以小见大,与一些企业轻视细节的服务形成反差,从而突出企业品牌与众不同的优势。

2、创新服务内容。物业管理前台接待服务,上门维修服务、家政服务等各项便民服务项目都可以进行深入挖掘。现在服务行业都在“以人为本”上下功夫,如一些酒店在对客人的服务需求上已经做到无微不至的地步,因而赢得了不少“回头客”。“对于用户的购买选择来说,1%的优势决定100%的购买行为”,同样,服务是物业管理的产品,谁的服务项目更完善、更周到、更有特色,谁赢得业主的信赖和认可,谁就会赢得良好的品牌形象和更多的市场份额。

3、创新服务理念。“首问责任制”,“一站式管理”等不同时期的理念创新,均有效地推进了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莲花物业在彩田村管理上提出“打造现代化物业管理精品,奉献给业主一个方便快捷的数字化社区”的理念,建立了一个完善的社区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社区网络与业主的需求时时刻刻联系在一起,为业主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在业主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服务形象。

四、为品牌造势

对于品牌来说,仅有内在的质量是不够的。是产品质量成就名牌,还是宣传推广成就名牌?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肯德基的炸鸡翅是好吃,但是,如果它一开始进入中国不做广告,它能够像现在这样遍地开花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在以良好质量为后盾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企业声誉、形象展示的策划和推广,是造就成功品牌不可缺少的手段。

1、请专业策划公司对品牌进行评估、定位和包装,着重对公司理念系统进行完善,制定整体方案;

2、设立企业品牌管理机构,对企业形象进行系统的策划和持续推广,有步聚地实施品牌策略。

3、与报刊、杂志社、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保持紧密联系,与政府宣传部门、基层组织等单位联合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借助有利的平台传递企业信息,引起社会的关注;

4、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培育有特色的社区文化,为物业管理营造一个高品位的人文环境。如莲花物业开展社区互动的“中国象棋社区棋王赛”、投资拍摄反映物业管理题材的情景式电视剧、承办“莲花物业杯国际成人游泳大赛”,将国际大赛引进社区系列活动等等,把物业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使品牌形象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随着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法制化的不断成熟,物业管理将走进以品牌竞争为主流的新阶段。物业管理企业以品牌培育为核心开展经营管理活动,有利于保持服务质量领先、管理技术领先和服务理念创新,形成品位独特的企业品牌气质,在物业管理市场争夺日益激烈的今天,良好的品牌将是企业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的利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