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服务与敬业精神

2013-05-27 22:1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管理的基本特征是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从事环境、设备设施的管理,为授权管辖范围内的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一个专业管理公司所管理的小区或办公楼、学校、医院,其有形资产动辄百万、千万,甚至几亿、几十亿。管辖范围内各种人的活动,简繁相间,难易互见,管理经理的敬业精神,显得尤为重要。

一、管理经理的敬业精神包括:

1.强烈的使命感。

商业社会中,人类的许多活动都是价值的体现。平时,报纸上常刊载对物业管理公司的投诉信函。这其实稍加研究便可以发现,投诉最多的是那些仅仅翻牌的公司,或者是发展商自己凑合成立的公司。相比较之下,对业主或发展商委托竞标的项目,许多物业管理公司在接标后能努力管好,受到赞誉。除了他们技术水平高,实力强外,意识在起作用。的确,日常的工作中有很多问题,各种矛盾,以怎样的方式和方法去解决,结果完全不一样。如果能确立起一种为业主服务好的使命,话就好说,事就好做。

2.高度的责任心。

很多物业管理人员都把管理服务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甚至做得比自己的事还好。有了这种责任心,就会去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就不会去扯皮。水管裂了,不会先去寻找谁承担责任,而是先解决问题。

3.团队精神。

物业管理涉及的面很广,需要的知识结构复杂。有人说,物业管理要解决的问题“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一点也不为过。但一个人的精力、知识毕竟有限。如果发扬“团队精神”,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对复杂设施、设备的管理,外包是一项常见的方式,但如不能与协作方之间发扬“团队精神”,恐难把事做好。

二、物业管理经理应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物业管理工作者活跃在高档办公楼、优雅的小区和涉外公寓,每天面对的有腰缠万贯的富人,也有普普通通的百姓,甚至生活艰辛的市民。他们对待物业管理人员的态度有的亲热有加,也有的平平常常,甚至也有的不屑一顾。而在日常事务的处理过程中,对业主和用户的要求和服务,以及与政府行政部门的交往中,我们对事物的看法也常常不尽一致。如果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往往容易出现偏差。因此,以下几点显得非常重要:

1、精神境界要高。

物业管理不是简单的看门、扫地、通阴沟。作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他们具有特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人格上与其他人都是平等的,只是社会分工不同而已。

2、礼貌待人是物业管理人员必备的素质。

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对周围的人,要以礼相待;对周围发生的事,只能多观察,多分析,决不议论,这一条非常重要。

3、以平常心对待不平常的人和事。

人家有的,我们不必也有;人家没有的,我们也可以有,也可以没有。

4、要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

与业主和租户的关系,与员工和领导之间的关系,与相邻单位和政府行政部门,等等,都要处理好关系。

三、物业管理经理要有精湛的管理技能

物业管理不仅要将管理内容按照目标去一步步地实现,而且要做得尽可能地有效。一般来说,通过努力,管理目标是不难实现的但要管理得非常有效,我们是必须要有精湛的管理技能的,而且这一点决不能一蹴而就。精湛的管理技能除了多实践外,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专业业务水平。

物业管理是一件很复杂的工作,涉及的面很广,从建筑结构到机械设备,从田园绿化到人的行为举止。如果没有良好的管理技能,很难胜任优秀的管理项目。管理技能涉及的方面有:小区、楼宇的建筑结构,供电、供热系统,水处理系统,通讯系统,保安、绿化、清洁、财务的管理,人的管理,等等。

其中最为困难的是人的管理。人是具有思想的,而人的行为方式又是随时间、地点的不同而变化的。如何对人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管理是一大课题。

管理处的员工,尤其是管理处的负责人,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学习一些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律和法规、甚至美学,将会受益无穷。

四、物业管理经理要有超前的服务意识

纵观过去的廿世纪,工业革命和四十年代以后的科技革命给人们的生活和意识均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我们知道,工业国家用了将近几个世纪所经历的变革,我们国家则在几十年内便就实现了。社会在发展,作为物业管理主要对象的人的要求越来越高,超前的服务意识显得极为重要。

例如,楼宇小区的智能化。这不仅仅是个监、控管理的问题,还能使人的生活和信息的获取更为便利和及时。

健康和人的生命越来越成为人们关切的主题。因此,安全防范、环境绿化、消除污染,成为摆在物业管理公司和全体从业人员面前新的课题。

服务的时效性。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已不再是文学作品里的用语,而是人们切切实实感受到的事实。信息革命已将这一概念大大强化了。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因此,我们的服务方式和方法必须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跟上信息革命这一时代的节拍,要有所创新,要不断研究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我们的物业管理工作,目前尚处在摸索过程中,虽然制度已经建立,规范已经制订,法规在逐步健全,进而迫切需要的是一支精神振奋、思路开阔、勤于服务、善于开拓、不断创新,高文化、高素质的队伍。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