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一网打尽增值服务 “亏钱”物管成房企宝贝

2014-06-25 10:5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如果不出小区就能买菜、买米、买油,还可以进行团购、旅游预订等,你是否更愿意住进这样的小区?商报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10余位市民,他们的答案是:愿意。

随着房企建虚拟大社区、在小区里卖农副产品、帮业主进行资产管理等方式的出现,曾被视为“亏钱买卖”的物业管理业务重新回到了房企的视野,并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昨日,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完成定价,并有望于月内登陆港交所,成为国内首家物业管理上市公司。其母公司花样年的招股说明显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不再是传统的物业服务,而是基于云服务平台的各种新职业。商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本土大型房企也将物业增值服务视为物管盈利的重要方向,纷纷搞起了“第二职业”。

借力云平台:提供生活消费金融服务

筹备近一年后,房企花样年集团正式与旗下物业管理公司彩生活分家。昨日,彩生活完成定价,并有望于本月30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脱离花样年集团后,彩生活将依靠什么实现盈利?

“借助APP等网络平台,彩生活为其管理的465个小区打造出一个生活服务的云平台。”近日,花样年集团总裁潘军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云平台,业主可以解决大部分的生活消费;商家可以实现批量销售;彩生活则可以依靠平台,向商家收费并实现盈利。

“彩生活目前不向业主收取任何费用,主要依靠云平台赚钱。”昨日,彩生活相关责任人告诉商报记者,公司已向管理的小区推出了金融服务、国际物业、文旅集团、商业管理、养老养生等轻资产业务。

花样年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仅小贷业务一项,截至4月底,彩生活已在广西、广东、湖南、湖北、四川开设17家分公司,并在4月单月实现放贷金额近4000万元。另外,花样年年报显示,2013年彩生活实现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70%。

线上线下同步:搞定团购旅游资产管理

事实上,龙湖、金科等重庆龙头房企早已发现了云平台的好处。

今年3月,龙湖地产微信服务平台“龙湖生活”正式上线。业主只需拿起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及时了解龙湖大社区提供的团购、旅游、家居、养生等增值服务;在进行简单注册后,业主还可以进行在线体验及预订。

“和彩生活不同,龙湖的大社区并非只有云端平台。”昨日,龙湖地产重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线上的平台之外,还有以实体店的形式,为业主提供增值服务的龙湖社区服务中心。

金科推出的线上线下结合的大社区服务,重点则是资产管理。

去年6月19日,金科资产管理中心正式成立。“这是金科为业主提供的一个资产增值计划。”金科重庆公司副总唐畅昨日告诉商报记者,中心主要提供房屋转让、灵活租赁、重复置业、小额担保贷款、资产投资等业务。

“举个例子,如果一套清水房始终闲置着,不仅不能让业主获得回报,还需支付物管费。而资管中心可以为业主提供装修估价、工程监理、装修、代租、代售等一条龙服务。整个过程业主不操一点心,只需坐等租金入账。”唐畅告诉商报记者。

推特色服务:小区内商品比超市便宜

除了搭建大社区,部分重庆房企还通过重点发展特色服务来实现增值。

今年3月,家住南坪回龙湾小区的涂先生发现,小区内多了一个“粮油中转站”。“除了常见的大米、食用油品牌外,还有一些本地商家提供的特色产品。”涂先生告诉商报记者,他对比发现,粮油中转站的商品价格与周边超市几乎没有差距,一些本土产品甚至比超市便宜。“最重要的是方便,一个电话物管就可以送货上门。”涂先生说,他希望未来可以在中转站买到更多农产品。

“不只是回龙湾小区,新鸥鹏旗下的大部分楼盘都已标配了粮油中转站。”昨日,新鸥鹏集团营销副总江海涛告诉商报记者,如今,小区清洁维护、安全管理等基本物业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业主的需求。“粮油中转站不仅能方便业主,强大销售终端的形成也带来了商机。”江海涛说,新欧鹏的目标是借助这些特色化服务,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看准特色服务的还有旅游地产项目。中海黎香湖是位于南川大观黎香湖风景区内的旅游地产项目。“针对有养老、养生等不同需求的业主,我们推出了一些特色增值服务。”该项目负责人吴先生告诉商报记者,在养老方面,围绕老人的衣、食、住、行,黎香湖可以提供包括事务帮办、家庭照料等服务内容;按照业主年龄、性别、兴趣、爱好的不同,物业还可以提供田园管家、植物租赁等个性化订制服务。另外,在打造田园风光的同时,黎香湖还做起了副业,实现了金银花、生态油米、风味腊肉等农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观点:物管触网已是大势所趋

“依托云平台和大社区平台,为业主提供贴身服务,是物业管理发展的主要方向。”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在这方面,目前房企主要有两种商业模式。首先是彩生活向业主免费、向商家收费的模式。其次是在物业收费的同时,推出更多社区特色化服务,龙湖、金科就属于这一类。

“向业主免费的模式可能会带来的问题是,企业管理的规模急速增长,但管理的质量和服务却没跟上。收费模式则可以在不涨价或小幅涨价的基础上,为业主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副秘书长巫大德表示,触网已经成为物业管理的大势所趋,但如何寻找盈利增长点,目前各家企业都还在路上。

纵深:高调做物管,房企寻找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不少房企开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突破口。而作为地产项目的配套,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注意到了优质物业管理服务对房屋销售的拉动作用。

“加大物管方面的投入,本质上符合房企扩大盈利增长点的考虑。”昨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商报记者,很多大房企做物管的优势在于,其在传统物业上有一定管理基础,可以较好地将此类开发经验延续下来。

严跃进说,目前高调做物管的房企,比如万科、绿城、首开、中海、招商局等大型房企,他们开物业公司基本上都是一种战略昭示,对于整个行业会有深刻影响。未来,房企将改变一次性收取售房款的盈利模式,真正从中挖掘业主需求。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认为,物业管理成为房企的软实力已是不争的事实。“房企在物管上做足文章,以此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房企需要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来拉动销售,于是物业管理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二是依靠优质的物业服务赢得老业主的信任,培养自己的客户资源,实现自身的品牌效应。”张大伟说。

低调谋转型,物业急需寻求盈利点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去年10月发布的《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相当数量的物业服务企业都没有摆脱生存困境。重庆的相关报告也显示,在2012年前,半数以上的物业管理企业都以亏损为主。”张大伟告诉商报记者,传统物业管理业务存在成本高、利润增长慢等局限;同时,以物联网为基础的大社区又形成了强大的销售终端,这里面潜在的商机形成了巨大的诱惑。张大伟表示,在两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寻找利润增长新方向,已经成为物业管理公司的当务之急。

“人力成本上涨、物业管理费缺乏市场化定价机制,是目前我国物业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张大伟认为,传统的物业管理是劳动密集性产业,本身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的压力。如果不能转型为智力密集性产业,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物业管理模式的盈利空间急需提升,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严跃进认为,从硬件上看,在社区信息化、智能化的配置升级上,需要较高的成本;从软件上看,如何在提高物管服务质量、提供更好的配套与服务、挖掘业主需求提供增值服务等方面,都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发展体系。

“物业暂时不盈利,从投资角度看也是可以理解的。”严跃进表示,物业管理团队组建、组织架构搭建,与供应商、业主的谈判等,都需要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因此不盈利或是盈利低都是一种正常表现。但如果在一年后没有大的盈利,那么此类物管模式的搭建可以认为是失败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