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业管理优劣成房产选择关键

2014-09-18 17:16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人文关怀彰显物管魅力

在目前的物业管理领域,往往较多注重硬件建设,忽略“软件—物业管理方面的人文关怀。业主期望“人文关怀在物业管理中得到明显体现。21世纪是提供人文居住环境的时代,物业管理是集中体现住宅人文关怀的环节。

小区环境绿化高品质

目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开发商在造房时,对小区内绿化建设等无不开始殚精竭虑,力求做得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然而,有些新建住宅小区在居民入住后,绿化管理则每况愈下,昔日绿化宜人的环境却成“昙花一现,而今映入眼帘的是,树木枯萎、枝叶凌乱、草坪泛黄。这是物业公司不重管理所致。据某项目物业管理负责人邓先生介绍说,绿化管理其实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只安排缺乏专业知识的普通工进行养护,修剪不规范,不会治病除虫,投资不菲的小区绿化必致“日薄西山,绿化工最好能懂一些植物养护方法和技巧,也许人工成本有所提高,但从整体效应来看,我们的付出绝对物有所值。俗话说得好“三分种,七分管,绿化管理至关重要,应引起广大房地产开发商的充分重视。

人文化的公共资源筹划

物业管理在对公共资源有效利用的过程中,更应融入“人文关怀”的管理理念,这样的管理是更高层次上的为居民服务。比如,近来市场上涌现出许多水景住宅,将水引入社区,但如何通过物业管理真正发挥水景住宅的常效,便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邓先生介绍说,第一,当然是安全,这不必多言;第二,就是水量的控制,搞水景,总的耗水量和一般社区的耗水量相同,节水措施一定要跟上,应该尝试用最小的水量制造出最漂亮的水景;第三,就是注意控制水景污染,还有设备的污染。否则,业主花钱(交物业管理费)买污染,会有意见的。

小区文化品位的营造

目前许多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只限于为业主提供日常生活的一般管理,小区的文化活动安排几乎没有。即使有也谈不上众多的业主参与和文化内涵。生活在美好小区环境之中的业主,其精神需要是全方位的,但也是容易满足的。就拿新华联家园来说吧,宣传栏经常能挑选一些精彩的小文章,组成小型的散文展、诗会;地方特色的工艺品的展示也可成为会所的固定项目;儿童活动区域小规模的童趣壁画……如此种种不经意的安排,花费低廉,效果却显而易见。

最后,邓先生总结说,情感诉求应该成为物业管理实现人文关怀的佳径,其宗旨是为了形成一种小区情结,或者说小区精神。

远亲不如近邻,交往和互动是形成“邻里感”的基础。新建小区的业主来自四面八方,大家都渴望交流,渴望了解。小区中能够提供利于邻里交流的时间和空间,势必有利于物业管理工作。其次是家园感,当小区形成和睦的气氛,人们可以从相互倾诉、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中获得慰藉,这比物质的东西更为重要。有了这样一种感觉与认同之后,便会自然产生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形成在最高层次上对人类生活的呵护。

据《中华工商时报》9月15日报道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