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业主乱改消防设施 物管公司如何规避风险

2016-01-24 21:33 来源:张长国 人评论

A-A+

在日常装修过程中,特别是商业办公楼的装修,往往涉及对消防设施的一些改动,如消防喷淋头的朝向、烟感系统的设置、消防通道的走向等等。业主对消防设施的改动,如果没有按照《消防法》的规定和程序进行,将给自己带来经济方面的损失,同时还要对改动的消防设施进行修复,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业主改动消防设施往往有如下几个因素:

1、美观的需要。消防设施在竣工验收合格之后,其设计并没有满足业主对美观方面的要求。如商铺里的消防喷淋头,在交付使用时几乎都是朝上的,但是,如果这样吊顶,则显得商铺的美观程度不够,很多业主会提出需要修改消防喷淋头的朝向,利于美观。

2、为了使用的方便。同样,一般的烟感探头,几乎都是贴着房顶进行安装,露出少许。但是如果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室内装修,等于在烟感探头上又“穿”上了一件衣服,所以业主需要对烟感探头进行延伸,使烟感探头能正常运作。

3、对于实际功能的使用。在商铺的日常装修过程中,很多业主想对消防设施进行一些改动,但是改动的前提是不能影响到今后的使用。如在改动消防管道时没有做好相关的保护措施,则会导致消防设施功能的失效,若发生火灾时,消防管道可能会出现不能正常通水、漏水、压力减小等方面的问题。

业主在商铺装修过程中,按照我们在一线的实践经验,通常改动的项目会出现如下几项:

1、改动消防管道。有些消防管道在安装过程中,侵占了业主的使用空间,导致业主使用面积的减小,业主肯定想要将消防管道进行修改,比如从室内修改至室外,从固定位置修改为其他位置等。

2、改动消防栓箱。有些业主在接房时,发现车位的立柱上安装了消防栓箱,尽管这是根据开发公司的设计图纸设计建造的,但是的确影响到业主倒车视线,并会造成业主提取物品、行走等方面的阻碍。这时候,很多业主都会提出对消防栓箱进行位置上的改变,便于今后的生活和车辆停放。

有些消防栓箱的设置地点,如板式结构的房屋,会设置在业主入户门距离较近的地方,这样也影响到业主今后的生活。

3、改动烟道。正常情况下,开发公司会按照图纸在室内设置排烟道。这种烟道的材料,通常采用防火石棉,但是有些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往往会觉得石棉防火“不够扎实”,会拆除之前交付使用的烟道,改为砖砌烟道,然后在砖砌体外面涂上乳胶漆或者其他建筑材料。

通常情况下,业主在接房之后,对房屋特别是商铺的消防设施改动都会比较大,以达到满足使用功能的实际效果。业主在改动消防设施的时候,作为物管,需要做好相关的防范工作,基本的程序如下:

1、比如在昆明市区,超过300平方米的商铺、写字楼,其消防的装修、改动,必须上报昆明市消防支队进行审核。低于300平方米的则向物管进行报备后施工,但是施工中对消防设施的改动,同样须得到政府消防部门的许可方可开展施工作业。

2、除了上述前提,业主须携带相关证件和资料,如商品房购销合同、租赁合同、工商营业执照等,到物管填写表格,办理相关的手续。

3、对改动消防设施的设计图纸进行审查。

4、向具有消防设施施工资质的单位进行公开招标。

5、应做好消防水管存水的排放工作。

6、正式开展消防设施改动的工程。

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管理公司,都对小区具有管理和协助管理的权利和义务。物业管理公司除了规劝业主不要乱改乱动之外,作为业主同样应该遵守相关的消防法律法规,做到对消防设施的合理改动,妥善使用,确保消防设施发挥其功效,在危急时刻能派上用场。

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都需要遵守《消防法》所规定的内容,同时还要遵守地方的消防条例,才能做到有备无患,合理使用,发挥消防设施在商业物业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切实保护业主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共同创造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