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管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什么?

2016-01-24 22:31 来源:马秋生 人评论

A-A+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对社会的一种“付出”。从长远角度看,这种“付出”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公众评价,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从而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可持续发展两者之间的成正比关系。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入我国,到目前,已经被企业界广泛接受并付诸实践。物业服务企业作为新兴的产业群体,经过20多年的成长壮大,基本具备了履行社会责任的条件或能力,届时,物业服务企业将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加快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一、履行社会责任是法律赋予企业的神圣职责

2006年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首次增添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条款,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法制管理范畴,这表明了三层含义:一是在法律上作出了企业须履行社会责任的规定,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铺平了道路,至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再是可做可不做的“额外”事务,而是企业的应尽义务,是法律赋予企业的神圣职责、是企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二是将社会责任写进法律,预示着我国企业法体系正在日趋完善、有利于推动我国企业向国际化水平快速前进;同时也从客观上起到了鞭挞企业尽快进入“角色”的作用。三是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社会责任的高度重视并在努力实践“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并纷纷加入到履行社会责任的行列,在这里笔者提醒广大的同行们:既然是《公司法》的规定,那么,早一天履行比晚一天履行强;主动履行比被动履行好,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问题上,谁先行一步,谁就能抢先获得可持续发展的机遇和推力。

二、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履行哪些社会责任

物业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对员工履行的社会责任和对业主及社会履行的社会责任两部分。

首先,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员工履行的社会责任主要有:

1、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

“三险一金”即: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

目前,能为员工全额缴纳“三险一金”的物业服务企业还不是很多,据了解:有些企业因为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暂时还没有能力承担这笔费用;而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并不是因为“缺钱”,而是他们对这件事情重视不够,嫌麻烦,图省事。这件被企业看作“不起眼”的小事,却给员工的积极性造成不小的伤害,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例如:那些能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的物业服务企业,其员工队伍能保持相对稳定,员工积极性发挥正常,企业发展速度较快,处在“良性”循环之中;那些不能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的企业,员工队伍不稳定,跳槽离开的较多,不仅对企业经营及发展造成较大影响,也给社会带来了不安定因素。由此可见,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是物业服务企业面临的一项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2、注重改善员工工作条件,提高福利待遇。

这是物业服务企业需要对员工履行的另一项社会责任。企业的所有经营成果无不来自于员工的劳动和创造,那么,企业在不断发展的同时,应当考虑适当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据了解:我国大部分物业服务企业都能为员工提供基本的劳动保护和工作条件,有的还能提供免费午餐,但在劳动强度、机械化作业水平、福利待遇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有待于进一步改善,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实惠。

3、开展员工培训教育,造就高素质的员工队伍。

目前,在我国的3万多家物业服务企业的350多万从业人员当中,通过专业知识培训取得物业管理上岗资格证的约占半数左右,还有相当多的员工未经过正规系统的培训,除此之外,企业资助员工参加其他相关知识、业务技术、政策法规、思想道德等培训学习则更是少之又少,反映出企业还未将员工培训纳入到企业发展的重要日程。事实上,企业每一项经营任务的完成和效益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培训不失为强化提高员工素质的有效途径,但凡有眼光的企业,都会把员工培训放在首位。

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家和万事兴”。

这是精神层面的社会责任,有时候它的影响和作用远远高于物质层面的社会责任,应当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凝聚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源泉与核心,是企业的“灵魂”,它能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使企业发展得更快更好;没有它,企业就可能陷入“一盘散沙”。物业服务企业要建设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呢?笔者认为:“物业文化”的精髓应当集中在“和”字上,常言道“家和万事兴”,我们要的不仅是企业内部的“家和万事兴”;还要通过我们的服务,实现广大业主的“家和万事兴”,同时还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的和谐。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业主及社会履行的责任主要有:

1、推行“人性化”服务,改善企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

当“管家”不易,当个好“管家”更不容易。据了解:有些企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并不融洽,还有个别企业与业主闹得很僵,甚至上了法庭,影响物业管理的正常经营,也危及到社会稳定与和谐。这个问题最终要通过转变服务观念和方式来解决,即推行“人性化”服务,摆正企业与业主的位置,当“管家”先从“仆人”做起,做不好“仆人”就没有资格当“管家”,要真正把业主当“主人”、当“亲人”。例如:吉林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的“亲情化”服务、“假如我是业主”换位思考、“共建美好家园”等活动,拉近了企业与业主之间的距离,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建立了和谐的“雇”“主”关系,取得了显著成效。

2、帮扶“困难户”,体现社会的温暖与关怀。

在物业服务区内居住的不全都是“有钱”的业主,也有个别“困难户”,例如:无收入来源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身患重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等,他们同样离不开物业服务,却又常常拿不出物业服务费。虽然他们主要依靠政府救济和社会援助,但作为物业服务企业,不可视而不见,应从物业服务的角度给予他们帮扶,包括减免物业费、逢年过节走访慰问等,替社会分担对“困难户”的温暖与关怀。可能有企业担心:这样做会加重企业负担,导致企业不堪重负,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其实,早就有企业这样做了,并由此赢得了广大业主的赞誉和支持,帮助企业化解了物业管理中的许多难题,也使企业真正意识到了业主“口碑”的重要,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这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

3、资助和谐社区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社区的稳定与和谐关系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虽然说社区建设由政府投资、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委员会主抓,但是物业服务企业身在社区“一线”,应当为社区建设出把力,履行好资助和谐社区建设的责任,这不仅对社会有益,企业本身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想想看,如果没有稳定和谐的社区环境,恐怕物业管理也是很难经营的,所以,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建设上不能袖手旁观,而要尽其所能地给予资助。例如:资助社区建设“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广场、“党团之家”活动站、图书阅览室等,还要积极配合社区委员会组织开展各项有利于业主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4、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用“善举”回报社会。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是企业回报社会的最直接表达方式,每当社会出现突发事件或重大自然灾害;每当有弱势群体发出求救信号的时候,企业应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越是市场经济就越要发扬光大,这也是国际社会一致公认的企业责任。物业服务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每一步发展,都凝结着社会各界太多的扶助与支持,作为回报,企业参与慈善、募捐等社会公益事业是理所应当的,而且还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三、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这是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过程中积累起来的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公众评价决定的,是社会对企业“付出”的合理回报,企业越是注重社会责任,其产品或服务就越能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扩大企业的经营成果,这就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一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物业服务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依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所提供的高品质服务;二是树立在业主心目中的良好企业形象,两者都与企业长期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密不可分,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不断增强,这就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二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开拓创新能力,这种开拓创新能力源于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只有对员工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会产生强大的激励作用,这是“内因”;企业的开拓创新当然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协助,只有社会声誉良好的企业,才有可能获得这种支持与协助,这是“外因”,企业具备了开拓创新能力,就实现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第三步。因此,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