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上海中心大厦实施绿色建筑的技术策略

2016-03-02 15:21 来源:方华 人评论

A-A+

绿色建筑作为未来建筑发展的趋势,正被越来越多的政府和公众关注并实施。其中超高层建筑比普通建筑更复杂,影响更大。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经济实力大幅增长,超高层建筑也越来越多,采用适合中国的超高层绿色建筑标准将是推广绿色建筑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

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生命周期——建筑规划、设计、施工、物料生产、运营维护及拆除、回收利用的全过程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国外对绿色建筑的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美国、澳大利亚、德国、英国部分建筑师、生态学家开始从生土建筑、生物建筑、自维持建筑、共生建筑的研究实施,逐步提出绿色建筑的概念。到1976年,绿色建筑的发展上升到政府和国际层面。联合国首届人居大会提出了“以持续发展的方式提供住房、基础设施和服务”的目标。1999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届世界建筑师大会通过的《北京宪章》正式提出“建立人居环境循环体系,不断提高环境质量”。要求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建筑师和工程师在新世纪中的工作准则。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开始研究绿色建筑,比国外晚十年到二十年。199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将“绿色建筑体系研究”列为“九五”计划重点资助课题,同时在一些办公建筑、图书馆、住宅小区开展绿色建筑实践。2005年,建设部和科技部联合颁发了《绿色建筑技术导则》,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绿色建筑的法规文件。2006年,建设部正式实施《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国绿色建筑的起步较晚,但是起点很高,中央政府把环保节能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纲领,直接由中央政府的部委牵头组织推进。只用了短短的十年时间,就从初步研究到形成具体的实施标准和细则。

上海中心大厦实施绿色建筑的技术策略

上海中心大厦作为高达632米的摩天大楼,在绿色建筑方面进行了探索。以“体现人文关怀、强化节资高效、保障智能便捷”为原则,通过综合节能和新能源利用、节水和雨污水回收利用、节约用材和绿色建筑材料利用、控制室内空气污染并提高室内环境质量等,实现建筑在全生命周期中的高效运行。上海中心大厦以“中国绿色建筑标准”和“美国LEED”认证体系为目标,力争成为中国第一座得到双认证的绿色超高层建筑。

实施绿色建筑的技术原则

建立建筑和城市环境的友好关系,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营造以人为本、健康高效的高质量微气候环境,室内环境达标率为100%;

结合独特的气候环境与建筑本体特征,最大程度优化建筑节能设计,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合理实现能源梯级利用,提高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综合节能率大于60%;

通过减少(不可)再生资源使用量、减少碳排放量等设计优化,有效利用建筑雨污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非传统水源利用率:办公商场不低于40%、宾馆不低于25%;

本着因地制宜、本土材料使用最大化和绿色建材最优化的思路,提高3R建材(3R建材指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ing)利用率,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率超过10%;

加强工程施工的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减少施工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实现绿色施工;

设置能源和环境信息综合监管平台,提高运营管理和物业管理智能化的水平,最终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目标。

实施绿色建筑采用的技术措施

分布式能源利用技术

分布式能源系统是一种成熟的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它以靠近用户、梯级利用、一次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友好、能源供应安全可靠等特点,受到各国政府、企业、开发商、运营商的关注。分布式能源系统有多种形式,独立的大中型建筑使用的冷热电三联供(简称CCHP)就是其中一种十分重要的方式。燃气冷热电三联供系统是以天然气为一次能源,产生热、电、冷的联产联供系统。它以城市天然气为燃料,利用小型燃气轮机、燃气内燃机等设备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首先用于发电,然后利用余热在冬季供暖;在夏季通过驱动吸收式制冷机供冷;同时利用排气热量提供生活热水。能源利用率可以从一般的40%提高到80%左右,大量节省了一次能源。

变风量空气调节技术

变风量空调系统是利用改变进入空调区域的送风量来满足负荷变化的一种空调系统,与定风量系统相比最大的优点在于节能。①减少空调风机运行能耗,空调风机的电力消耗全年平均可降低50%以上。②利用室外新风作为冷源,降低制冷系统的运行能耗。③能量动态转移。充分考虑了瞬时负荷及内外区的热平衡。系统总送风量为各时段中所有区域要求风量之和的最大值,而不是所有区域要求风量最大值之和。前者通常只占后者的70%-90%,显著减少系统的总送风量。目前变风量空调系统主要有单风管变风量系统和双风管变风量系统两种。变风量末端有变风量箱和变风量风口两种类型。

热回收利用技术

大楼在运营过程中,酒店、办公空间等会产生大量的热空气,特别是上海中心大厦有24个直接对外的大空间的空中花园,在夏季会集聚温度较高的热空气,因此,热回收利用技术就是将这部分的热空气进行回收,采用热泵型热水加热器,为酒店提供生产生活热水。上海中心大厦设计成空气-水热泵系统,采用带ECM电机的风机盘管机组。

地源热泵技术

地源热泵技术是一种利用地下浅层地热资源供热制冷的环保型空调系统。在冬季把土壤中的热量“取”出来供室内采暖,在夏季把室内的热量“取”出来释放到土壤中。它的特点是环保,没有燃烧过程,无污染排放;不需使用冷却塔,不向外排热;不抽取地下水,不破坏地下水资源。地源热泵比传统空调系统运行效率要高40%。地源热泵的污染物排放与空气源热泵相比减少40%以上,与电供暖相比减少70%以上。

涡轮式风力发电技术

风力发电的优越性在于:一、风力资源是一种干净的自然能源;二、风电技术日趋成熟,是一种安全可靠的能源;三、风力发电的经济性日益提高,发电成本已接近煤电,低于油电与核电;四、风力发电建设工期短,单台机组安装仅需几周。风车按旋转轴的方向划分有两种最主要的形式:水平轴式转子和垂直轴式转子。垂直轴式转子的转轴与风向成垂直,设计较简单,不必随风向改变而调整方向,轮页旋转依赖于顺风和逆风页片部分的阻力差。上海中心大厦就是采用垂直轴转子涡轮发电机。

雨水收集处理和回用技术

雨水是一种自然资源,通过收集系统回收雨水,用于花木灌溉、厕所冲洗、建筑物内部清洗、设备冷却等,可以大量减少自来水使用。雨水收集利用技术包括收集、贮存、净化、利用等四个环节。此外,收集过程的“弃流”与贮存前的“截污”都对降低水处理设施的运行负荷有较大影响,需设置必要的“弃流”和“截污”设施。

绿色施工技术

绿色施工是指工程建设中,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实现“四节一环保”。绿色施工由施工管理、环境保护、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能与能源利用、节地与施工用地保护六个方面组成。

节能成果

通过多项绿色建筑技术的实施,理论上计算,每年可以节约能源成本1,930万元人民币,成本节约率可以达到25%左右。其中,中央机组占36%,空调通风系统占33%,灯光控制占24%,外围护系统占7%。

上海中心大厦实施绿色建筑的情况

上海中心大厦从设计伊始就秉承绿色、节能、环保理念,上海中心大厦于2013年8月3日完成结构封顶,内外幕墙的建造业已分别到达6区和5区。目前,上海中心大厦已经同时取得LEED和绿色三星的预认证证书。

上海中心大厦要正式取得绿色建筑双认证,尚需正式建成并持续运行2年。所以,物业管理成为上海中心在前两年能否管理和运营绿色建筑的重中之重,技术是尤其关键和重要的。所以,上海中心大厦的物业管理工作自2010年起就开始筹备,到目前为止,已完成的工作主要有:

1、完成设计阶段、筹备阶段的物业顾问单位选定和工作开展。上海中心大厦自建设初期,就按设计、建造、营运筹备三个阶段聘用了3家国际知名的物业公司作为物业顾问,注入国际物业管理的服务理念。

2、完成物业管理公司的收购、调整。上海中心大厦物业管理筹建处工作全面启动。打造民族物业管理品牌,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

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工作有:

1、全面开展制订上海中心大厦物业管理的工作策略和运行方案,各业务板块操作手册、工作流程、规章制度。

2、起草《绿色环境公约》,制订实施方案,取得环保行业、物业协会支持,配合陆家嘴商业圈环保理念、保障绿色建筑的有序和持续发展。

3、针对上海中心大厦绿色建筑的物业运行管理特点,将着手研究和推广多项创新工作,包括将传统监控中心转变为指挥中心,负责监控指挥整个大厦内监控信息和指挥调度系统的正常运行。实现智慧建筑,力争率先建立有BIM+FM的建筑生命周期内物业资产运行平台。实现智能建筑,以建筑为平台,兼备建筑BA、办公OA、通信网络CA,集结构、系统、服务、管理最优化,建立全方位、多手段的图像、视频、图纸、表格、对讲等交换信息的通讯网络系统。如:有线与无线相结合,公共、公用频率与专用频率相结合,专用通讯设备与通用通讯设备相结合,普通功能与专用功能相结合。

计划进行的工作主要有:大规模基础人员招聘准备。设备设施的验收和调试工作(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物业管理的各类分包业务(涵盖设备设施、客服礼宾、停车库、保安、保洁、绿化等板块)。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