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地铁站蹲着的女孩 折射出公共设施服务缺失

2016-03-04 09:53 来源:姜戈 人评论

A-A+

2016年2月26日的这条微博引爆了网络,该微博的博主对女孩在地铁站里“蹲”着的行为表答了不满,认为这是“没教养”的表现,当然也有人不同意博主的观点,并认为: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席值得深思!试想如果地铁服务设施齐全,候车座椅完备,那么这两个女孩还会不会蹲着等地铁?

如果说在地铁站里“蹲着”是没教养的表现,那么在地铁站里睡觉呢?

就在今年春运期间,2016年2月1日广州市公安局通报,因连日北方雪情不断加大,与广东毗邻的江西、湖北、湖南等省也出现大范围的冰雪天气,导致2月1日南下广东的部分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致使有近10万旅客聚集在火车站广场周边,广州警方2月1日15时启动火车站地区春运安保二级响应。上图为2016年2月2日凌晨,滞留的旅客在广州火车站地铁站内休息。

在火车站外候车的旅客,这样的情景在我国各大火车站并不少见

在公共场合不管是“蹲着”还是“躺着”,有时候可能都是一种被迫的选择。

在许多印度火车的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不仅仅有车厢内的乘客,甚至还有更多乘客攀爬到车体外表搭乘列车。在印度爬火车成为了贫困人民远行的无奈选择,有部分乘客爬到车厢外部后手脚并用抓住支撑点,看起来人就像挂在车体外部,因此,被中国网友们戏称他们所购买的是“挂票”。

作为一个物业人,从不动产管理的角度来看,女孩为什么会在地铁站里“蹲”着?本着“少吵架、多做事”的理念,我们更愿意相信,通过对地铁车站设施的设计、布置甚至是改造,可以让女孩“坐着”而不用“蹲着”,从而减少一些不必要的争执。

首先考虑第一点,地铁站的座位是不是有点少?

葡萄牙里斯本一地铁车站,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联排座位之间的空隙是比较小的

美国电影《当幸福来敲门》的剧照,巨长的座椅目测父子俩已经可以躺在上面了。

法国巴黎的地铁车站,设计风格具有非常强的金属感,同时也配置了现代感的座椅,间隔相对而言比较小。

北京地铁10号线苏州街站,即使是比较空旷的候车区域,座椅也比较少,座椅之间的间隔比较长。

从以上图片可以看出,诸如美国、葡萄牙、法国的地铁站里都配置了较充足的座椅,但由于我国一些拥有地铁的城市,乘客人流量较大,是否可以像国外一样安排这么多座位,还有待进一步考证,但是拿北京苏州街地铁站的座椅数量来看,的确是比较少的。

对此,《北京晚报》发表的评论中提到:在国外的很多站点,也会出现座椅很少的情况,但会有一些宽大栏杆,有的外面还有一层海绵软包,它们无一例外地都有一定的倾斜角度,等车的人坐上去会打出溜但靠着却很合适。这样既解决了休息问题,也不占地方。另外有些大一些的地铁站里有折叠座位,就像我们火车硬卧过道里可以收放的小椅子,也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地铁站蹲着的女孩 折射出公共设施服务缺失

火车卧铺上的折叠座椅

在改善候车环境方面,我国的地铁工作人员,也确实在不断的努力着。乘客在北京地铁13号线柳芳站的空调候车亭内等车。两座特殊的候车亭2015年8月5日在13号线柳芳站站台启动。在站台搭建的玻璃隔断里装上了空调,为候车的乘客送上凉爽。

北京地铁首设“空调候车亭”

2015年8月因高温天气,杭州不少市民选择到26摄氏度左右的地铁站纳凉,对乘车秩序和运营造成安全隐患。杭州地铁部门专门在乔司站这种面积较大,有条件的地铁站入口处,用铁栏杆设置纳凉区,给市民以方便。但也明显可以看出来,大家基本上是席地而坐,缺乏一些必要的设施服务。

曾经引起争议的“地铁哺乳”事件,目前该条微博已被删除

最近发生在地铁、火车站里的很多热点事件,背后都有相似之处,为了注意“形象”,如果可以坐着,相信女孩不会蹲着。为了保证空气质量,如果可以吃饭,相信大多数人不愿意吃泡面。如果有一个母婴室,相信没有任何一个母亲,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奶孩子。

“提升乘客候车感受”,让物业(车站)对人更加友好,或许已经是我国地铁工作人员的共识,多一分这方面的努力,可能就少一分“争吵”。而从母婴室的设置上,看一看日本公共交通上的母婴设施,或许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东京的轨道交通(JR、地铁等)的主要车站(大站、换乘站)配置有母婴室,普通车站都有多功能卫生间,可以给婴儿哺乳和换尿布。旅客在JR与地铁公司的官网上可以方便地查询到各个车站的无障碍设施的配置情况。除了车站之外,当然机场、轮船码头等场所母婴室更是必不可少了。因此在日本带婴儿乘坐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

日本车站里的母婴室

有婴儿车、轮椅专用位置的地铁车厢内部

日本高铁车厢中的婴儿车存放区

母婴室解决了带婴儿出行时的哺乳与换尿布的问题,婴儿车的问题日本也解决得很好。由于日本对公共建筑与交通设施的无障碍设计的规定比较严格,公共建筑与交通设施中基本普及了坡道、电梯、宽阔的地铁检票机等设备设施,地铁里也有婴儿车的专用位置。

这些人性化的设计与管理减轻了家长带婴幼儿出行的负担。从这些细节可以看到,我们与之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正在推进相关的法规建设。比如北京市新修编的《城市轨道交通无障碍设施设计规程》公开征求意见,今后新建的客流量较大的地铁站将设置“母婴室”,一般车站在无障碍厕所内设置“母婴功能设施”。此外上海、杭州等地也在研究制定公共设施中配置母婴室的相关政策。也有一些社会团体在积极推进母婴室的普及。目前我国全面放开了二孩生育,今后出生率将会上升。在这种背景之下,希望有关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加快推进母婴室的建设,让带孩子的家长出行更加顺畅。

有人说物业管理的价值是让房子保值增值,现在看来还有一个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让人在物业里待着“舒服”。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