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医院物业保洁员工管理

2016-05-04 14:45 来源:陈永成 人评论

A-A+

医院物业保洁管理从来都不是对物的管理,而是依托公司管理规章制度和现场实际情况对保洁员工的有效管理,从而使员工更好地为医务人员和病友服务,为其提供整洁无菌的卫生环境。现阶段管理中,招人和留人是管理处最为头疼的两个环节。每逢节假日总会出现员工离职高峰,遭遇科室严重缺人、无人可用,区域主管常常顶岗的尴尬处境。因而在日常医院保洁管理中,根据从业人员的结构特点,科学管理、灵活管控,尽可能留住员工显得尤为重要,成为医院保洁服务品质提升、物业管理公司生存发展的前提和有力保障。

如何进行医院物业保洁的日常管理

日常管理中,每个员工的性情迥异、经历背景也不尽相同,如何发挥员工各自优势,激发员工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主观能动性,提升团队凝聚力,统筹协作,成为每个管理者面临的命题和急需破解的课题。笔者认为,首先,管理者应该具备娴熟的保洁技能,熟悉各类保洁工具的使用方法与操作技巧。只有管理者自身具备相应的综合能力,才有资格领导下属、手把手地培训新员工。这一点对于医院物业保洁的管理者来说更是硬性条件。其次,管理者应掌握所负责区域内各个科室的详情,包括科室建筑设计与构造、人员流动量、医务人员工作规律、病人活动特点等,甚至通过一定时间与科室负责人的接触,了解其服务要求和性格特点,采用“投其所好”式管理,安排符合其性格特点的员工进入科室,制订符合其服务要求的保洁流程和标准,最大限度满足科室要求,使管理有针对性和目标性,提高管理的效率值和满意度。最后,管理者需要有良好的沟通和协调能力,以及服务他人的意识。出现员工被投诉的情况时,一方面,及时听取科室负责人和部分病友的意见,积极解决并反馈问题;另一方面,协调好员工与病友、员工与科室的关系,查清员工出现消极怠工的原因,帮助员工重新定位,树立工作自信心和目标,对存在的卫生不足进行查找整改,不断改进保洁的流程和标准,起到管理中润滑剂的作用。

实际上,管理员工的前提是知人,然后才能善用。也就是首先了解员工的基本情况,掌握每个人的心理特征和性格特点,根据员工的类型和特点科学管理、合理支配、有效安排,真正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四类保洁员及其特点

笔者根据自己的医院物业保洁管理经验,经过深入调研,以及向长期从事医院业态的资深管理人士请教,运用管理学工具,参考员工的成熟度(入职时间)指标,将医院物业保洁员工分为以下四类(图1):

医院物业保洁员工管理

A类员工:高意愿、低能力。通常为新入职员工,刚开始面对新工作,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工作积极主动、有上进心,但由于技能不足,缺乏锻炼,容易犯错误。情绪上表现不稳定,遇到困难容易放弃。

B类员工:低意愿、低能力。这类员工在任何单位总有那么一小撮,入职时间一般在一年以上,工作注意力不集中,精神面貌较差,服务态度不佳,工作缺乏主动性,没有上进心,时常会有业主投诉。偶尔在团队里散播负面信息,破坏团队整体性,打击其他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拉低管理处综合服务水平,抹黑公司正面服务形象。

C类员工:低意愿、高能力。此类员工入职时间在三个月以上,工作表现稳定,有一定的学习能力,经验较丰富,能够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科室的规定安排,服从管理。但是一般安于现状,只愿意做好本职工作,不愿意参加管理处布置的本职工作外的其他任务,进取心不强,服务品质徘徊在中等偏上水平。这类员工通常占管理处全体员工的50%以上。

D类员工:高意愿、高能力。入职时间半年以上,工作表现始终出色,心态乐观,自我管理能力强,头脑灵活、思维清晰,善于思考和学习,工作经验丰富,团结同事,擅长与人沟通,服务态度良好,经常受到业主表扬和公司奖励,自身在职场上也有向上发展的期望和计划。

四类保洁员的针对性管理

加强教导A类员工

员工入职初期,现场主管通过传帮带的培训方式,定向跟进辅导,进一步巩固员工技能基础,帮助员工建立自信心。坚持“走动式管理”,时时关注新员工的工作状态,纠偏扶正,多与其交流,了解员工真实想法,多些鼓励和关心,因势利导,使其学习成长为C、D类员工。

敢于淘汰B类员工

B类员工,种种原因造成其基础条件差,管理费时费力、难度较大,考验管理者的能力和耐心,处理不好甚至会阻碍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日常管理中,重点观察,加强监督力度,对其下达工作指标和考核标准,及时肯定其工作表现,引导其进步、向优秀员工看齐。对于违反规章制度,影响团队协作的行为,绝不能熟视无睹,严格按照公司管理规章制度给予强制性惩罚,或调换岗位,以示警告。批评教育后,仍无视公司管理制度的存在,屡次违反、不服从管理,立即辞退,宁缺毋滥,避免其他员工效仿,破坏公司品牌形象。

关注培养C类员工

C类员工考虑到自身年龄偏大、福利待遇固定、晋升空间渺小等因素,大都安于本职工作,大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因此,采用调整绩效考核、打通晋升渠道等措施,规划员工发展愿景与蓝图,鼓励员工进取、争先争优,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带动员工向D类型靠拢。

重点培育D类员工

D类员工,工作上使其发挥优势特长,打造管理处的服务亮点,树立服务的标杆榜样,进行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号召其他员工学习。管理上,放宽管理限制,授权任用,带领其参与科室开荒、应急救险等艰巨任务,培养管理组织能力,并尝试让其独立带队主导任务并辅助完成。思想上,帮助其树立服务意识,认同企业文化,建立和公司一致的发展观和价值观,真正培育成为管理层的接班人。

兵随将转,无不可用之才

管理学中常常提到,没有管不好的员工,只有不会管理的上司。换言之,任何员工都有他的优势和特长,能不能发挥特长、合理任用,取决于管理者的管理艺术和领导魅力。医院物业保洁管理亦然,不能因为保洁员的结构层次偏差、院内环境恶劣等就盲目认为标准化、精细化的保洁管理是在做无用功,只要维持医院表面上整洁即可。医院物业保洁管理固然有其区别于其他物业形态的特殊管理难点,但是客观因素的存在不能成为管理的障碍,相反应该成为管理创新的触发点。

医院物业保洁管理,归根到底还是对人的管理。通过借鉴其他业态先进的管理经验,吸收其他行业优秀的服务理念,运用管理学精髓,结合医院物业的具体情况和现场保洁员工的自身特点,在医院后勤改革不断推进和业主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与时俱进,创新管理。对于从事医院物业保洁管理的物业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提升自我管理能力的机遇。

(原载于《现代物业·设施管理》2016年第4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