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2016-06-10 10:40 来源:姜戈 人评论

A-A+

本文只想阐述一个观点:在社区O2O大行其道的时代,对于物业管理而言,能挣钱的渠道还有很多种。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故宫博物院里有200多只野猫,每只猫都有名字,每天抓老鼠,俨然“大内高手”。故宫由此开发的“故宫猫”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孩子们喜爱。在5月19日召开的“文化部关于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截至去年年底,故宫文创产品达到8700多种,营业额超过10亿元。“其实,故宫还有狗,每天闭馆后负责起故宫的巡逻工作,也十分敬业。”单霁翔介绍,故宫4月举办牡丹展后,随即推出了牡丹图案的狗服;今年秋天,故宫还将办菊花展,菊花图案的狗服即将上市。

给你一个物业,你一个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做什么?文艺的物业运营团队可以像故宫一样,开发文创产业,在物业保值的基础之上,不断的创造收益。普通的物业公司力争做好基础服务,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靠物业费吃饭。还有一种物业公司,除了保安、保洁和保绿之外,其他啥也不会,这种公司被称之为2X物管。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时代,我们应该像文艺的运营团队学习!

单霁翔总结了故宫文创的10条经验,第一条就是以公众的需求为导向,做实用性强的东西。比如,故宫元素的手机壳,每个月都有新产品,目前已经研发了几百种;“正大光明”充电器,是故宫的特有元素;此外,还有鼠标垫、U盘、纸胶带、酵素皂、钛金眼镜——末代皇帝戴的……单霁翔说,“‘故宫日历’去年印了28.5万册,市场销售却有100万册——70%是盗版,我们在此也要呼吁捍卫知识产权。”

单霁翔强调,故宫的文创产品一定要以故宫文物的研究为基础,“故宫有1807558件(套)文物藏品,包涵历史信息,都是过去时代‘工匠精神’的体现,要把这些文物元素用到文创产品上”。比如,清郎世宁的《乾隆皇帝大阅图》中有一匹漂亮的白马,故宫将这个图案制成领带,单霁翔出国时戴着,惹来很多外国领导人“垂涎”;《雍正十二美人图》已经开发成文创套装,有美人伞、书签等。“有人告诉我,戴着朝珠耳机打手机有皇帝的感觉。据我考证,皇帝那个时候没有手机。”单霁翔笑言。

下面欣赏一下,故宫牛X的物业运营团队,已经在“故宫”的基础之上创造了哪些逆天的产品。

@故宫淘宝来了,自称自己是一个有毒的官博,带着一群有毒的设计师,正在秘密策划些什么,明明是一家卖故宫周边产品的店,偏偏要把自己做成网红的节奏!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点开微博,就能看到一个精分的故宫……在这里,你看到的皇上都是这样的萌萌哒!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这是耳机吗?!南红加鸡油黄老蜡,老佛爷亲盘百年包浆,轻松拥有皇家姿仪,带上这耳机享受路人朝圣目光。(过气网红“朝珠耳机”)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扎!!!——嬷嬷针线盒。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各种“霸气侧漏”折扇,【朕亦甚想你】【朕心寒之极】【朕即福人矣】【朕生平不负人】,怕不怕啦~~~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皇帝亲自代言哦!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请问,什么样的天气适合用这样的伞?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爱是一道光!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到底是什么人,能够做出这些“丧心病狂”的作品!听说他们个个都身怀绝技,不仅会空手接白冰,到了夜晚还会飞檐走壁……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空手接白冰

给你一个物业小区,可以卖点水和大米,但是给人家一个故宫,却已经可以带动一整个产业链的进步。据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介绍,2015年,上海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11家中央地方共建博物馆,除湖南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两家博物馆因改扩建暂时停止文化创意产品生产销售外,其余9家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销售额总计9700万元,平均每馆1100万元。

说到这,作为物业管理人,除了故宫淘宝之外,还能干点啥发财呢?换句话说,除了基础的物业管理之外,还有哪些方式方法,可以让你所管的物业保值增值?仅从上文所述的文创产业来讲,黄世孟老师曾在《现代物业·新业主》2012年第8期提到,以下列举物业管理结合设计品牌时尚产业之案例。台湾台中七期重划区的房地产开发商,开始销售新屋时,即设计一个精致的商标(Logo),运用这个Logo发展出一套完全类似大饭店(酒店)住宿产品的赠送礼品,包括信封、信纸、浴衣、浴巾、肥皂、拖鞋、领带、丝巾等。不只是为了新屋销售时期短暂的、一时的购屋赠礼,也将成为购屋者入住后还能长期使用的生活用品。我相信藉由这种文创特色的产品设计,绝对是提升房屋品牌价值的良方。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房屋的价值能随着时间增值之方法

除了文化创意结合物业管理之外,黄世孟老师还从公共艺术列入公设点交、创收空间之规划与经营、故事创造房产品牌与价值、优质生活服务提升房产可持续价值、屋主品味决定房屋价值来谈物业增值之道。

公共艺术列入公设点交

艺术无价,公共艺术更高价。公共艺术设计是指在开放性的公共空间中进行的艺术创造与相应的环境设计。这类空间包括街道、公园、广场、车站、机场、公共大厅等室内外公共活动场所。假如开发商为自己房地产销售与经营策略,采用投资公共艺术品的概念,于建筑设计时即考虑设置公共艺术品,兴建竣工交屋后,也能将公共艺术品列为公共设施(简称公设)点交项目,请问您:如此的作为可否开创房屋的价值随着时间增值呢?

台湾某房地产开发商于兴建公寓大厦住宅建筑时,愿意投资公共艺术品,以700万元新台币采购三位艺术家的设计作品,一位已经成名资深的艺术家,两位未出道、有潜力的艺术家。作品项目包括金属雕塑品、油画、水彩画、室内灯罩等。这十件公共艺术品是开发商提供的,却也列为该栋房产商品,成为售屋者与购屋者于点交公共设施项目中的一项公共财产。

很难言,十件艺术品中的任何一件作品,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后,因为艺术家成名,导致该项艺术作品的价值升值百倍甚至千倍。您说:房屋的价值随着时间增值,有方法吗?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创收空间之规划与经营

管理目的不在保值,贵于能创收与创价。台湾的房地产开发商推出公寓大厦建筑时,最近几年来开始注意到如何规划创收的空间或设备,让大楼住户居住者,或大楼住户所筹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可持续经营与创收的机制。以下列举几项创收空间之规划与经营案例,目前在大陆已经有很多公司正在实践,诸如1、大楼地下室规划出租的停车位(额外拓展汽车美容、清洗打蜡区),2、大楼地下室闲置处设置出租贮藏柜(诸如开展一些“自助式仓储服务”)3、地面层一楼店面或骑楼的广告(台湾市区干道建筑物的地面层一楼,依据建筑法规须设置提供公众行人穿越使用的骑楼空间,骑楼列柱的墙面,可以设计成展示橱窗或商品广告位置,如此,所有权人的屋主或管理委员会,均有机会创造出租广告的收入机会。)4、屋顶层设置可出租的广告招牌,无可讳言,台湾市区干道的商办大楼或小区的公寓大厦,从管理委员会年度收支结构而言,广告出租经费是当前最大宗的收入来源。尤其屋顶大型广告招牌的出租费。我经常举一个代表性的案例说明:台北市的东华大楼,由于建筑物屋顶的可视线相当辽阔,家电企业看重了屋顶设置广告招牌的效益。记得应该已经是十年前,日系Panasonic家电企业即愿意以年租金300万元新台币承租,该大楼管委会允诺一次订约出租五年,即有1,500万元新台币的收入,东华大楼实时善用此笔经费,作为建筑外墙整修工程费。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汽车美容区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闲置处设置贮藏室

故事创造房产品牌与价值

先谈凶宅,再谈豪宅。电视台或报章新闻为何显目报道凶宅、灾宅之纠纷事件?显而易见如此不吉祥的、破坏气氛的事故、事件,会迫降房产价值。

然而,好的事故、事件却能创造房产价值,我们该如何寻求以事故、事件转成故事,开创故事包装房产品牌,提升房产价值的方法。确实值得我们来尝试与讨论:

1、世界知名建筑师的设计作品

我经常在台湾与大陆,看到、听到许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愿意高价花钱委请世界知名的建筑师、设计师们,参与房地产开发方案的建筑规划设计,理由何在?显而易见,能以设计师之名,创造房地产之价。

2、偶像剧的拍摄场

以故事包装地产或房产的创造价值方法,考虑房景或地景成为拍摄电影或电视剧的场景,藉由知名演员的剧情魅力,开创品牌、提升价值。台湾的《海角七号》电影,一炮打红台湾屏东恒春的许多场景。最近流行的韩剧形成世界知名的韩流(HALLYU),也为大韩民国创造惊人的国家财富,开创许多知名观光景点,好品牌的房地产开发。

物管公司应该向“故宫淘宝”学习!

由王家卫监制、张嘉佳执导《摆渡人》于南京秘密热拍,取景地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因此又火了一把。

3、活用建筑兴建的历史记录

我曾经看过法国米洛大桥(英文:Millau Viaduct,法文:Viaduc de Millau)施工记录短片,非常感动。米洛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高架桥,位于法国南部横跨塔恩河(Tarn River)深邃的河谷,2001年10月动工,2004年12月完工,原有20英里蜿蜒其间的公路,在米洛大桥通车后,行车时间从3小时缩短为10分钟。桥面平均高270公尺,路面深入云端,工程壮观,结构轻巧,细致却不失坚固,克服了大自然的天障,成为21世纪的人类建筑奇观的“桥梁之母”。

藉由施工历史记录短片,居然成为营销大桥的良方。同理类推,一栋建筑物兴建过程,如何有系统地记录施工历史过程,编制成能感动购屋者或住屋者的历史记录短片,值得策划与尝试。我诚心盼望您相信,当您播放房地产开发的历史短片,有人会感动流泪,那就成功了。

您相信吗?只要是好的故事,愈能流传则价值愈高。流传愈久则房屋的价值随着时间增值,是可以相信的。结论,故事可以创造房产价值。

优质生活服务提升房产可持续价值

2012年7月1日参加现代物业发展论坛,日本主讲人四方基之【永旺永乐(北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演讲日本商业物业管理的重要理念,提出彻底满足顾客需求,坚持顾客第一(Customer First)的服务理念。确信优质的生活服务,协助提升物业价值。换言之,房屋的价值因为优质的服务导致随着时间增值,绝对有可能。

东京都物业管理机构是在台湾著名的物业管理公司,公司经营理念与服务的特点之一,就是落实生活与商业的服务面向。综观该公司网站上提供的生活与商业的服务项目,包括一年三节(春节、端午、中秋)的小区与公寓大厦住户商品的联合采购,四季蔬菜水果旺季的蔬果联合采购等。如此以顾客为主的温馨服务,时间永远站在物业服务提升房产价值这一边。

回顾当前大陆物业管理服务业发展瓶颈时机,转型与创机的良策之一,彻底认知服务业的创业理念与服务精神,多面向开发住宅小区的、商办大楼的“生活与商业的服务”商机,确实可谓突围与创价的管道。

屋主品味决定房屋价值

最后,一所物业能不能增值、保值,光是靠物管公司努力还不够,业主占据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此,黄世孟老师解释道:有人说:一栋房屋的价值经常决定于住户社群的屋主品味与水平。换言之,小区或公寓大厦的住户居民,人的因素才是决定房屋价值的关键。“孟母三迁”、“物以类聚”等环境行为学上经常出现的引例,经常提醒着我们一个事实:干净的街道上走着愈多漂亮的人,愈多漂亮的人走的街道愈来愈干净。

不要因为走了太久,而忘记当初为何出发:物业管理的目标是让物业保值增值。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