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各取所需 花样年20亿收购万达物业的启示

2016-08-03 11:13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各取所需 花样年20亿收购万达物业的启示

这是一起物业管理行业最大的并购案。一方为在物业管理领域最早深耕的物业上市公司花样年,一方为商业地产领军房企万达集团。双方联姻,掀起当前物业领域最大的并购案,将给行业带来哪些启示?

8月1日,花样年控股公告称,其附属公司深圳幸福万象投资合伙企业和深圳前海嘉年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成的花样年物业联合体整体收购万达物业,交易总价约20亿元。除购物中心外,万达的写字楼、住宅以及裙楼底商被打包成交易资产包,所涉物管面积超过6000万平方米。

无论从收购金额、涉及面积还是从标的方品牌价值方面看,是次交易都无愧为国内物业管理行业中最大的一笔并购案。

据了解,交易完成后,花样年于2015年2月收购的开元国际将承担万达物业旗下住宅社区的物业管理服务,花样年国际物业则负责万达写字楼的物业管理。

在业内人士分析看来,万达的剥离物业与花样年的收购物业,二者都是在自己专注的领域聚焦。对于万达而言,剥离物业板块,被看作是万达集团第四次转型的重要一环,对商业、文旅、金融、电商四个核心板块外的业务进行适当调整或剥离,将使得万达向“轻资产”转型更近一步。

对于物业管理行业而言,花样年的收购物业案例,给如今被称为物业蓝海的时代以启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由黄金时代迈向白银时代,市场由增量向存量市场转变,物业管理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正因为此,物业管理行业成为房企争抢的“蛋糕”。2014年,最先上市的花样年,成为中国物业管理第一股。在其之后,陆续至少有7家物业公司在新三板上市,包括东光股份、开元物业、丹田股份、东光股份、华仁物业、盛全物业、协信物业;中海、绿城物业、中奥到家等物业公司纷纷也在港交所上市。此外,万科、保利、碧桂园、旭辉等一批业内知名房企的物业管理公司正行进在上市的路上,物业管理行业正式开启上市大幕。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花样年依靠两大物业管理平台,进行了数次果断并购,令其成为物管行业的并购之王,并成为国内物业管理翘楚。彩生活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收入同比增长112.6%至8.27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1.4%至1.684亿元。截至2015年年末,彩生活在管物业面积规模达到3.221亿平方米,进驻国内165个城市以及新加坡,在管项目数量达到2001个,覆盖人口超过1000万。收购万达物业之后,彩生活的物业管理面积将至少达到3.8万亿平方米。

对于正在兴起的物业公司并购与大型房企争抢物业挂牌上市潮,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这背后隐藏着三大阴谋。一是大型房企谋求旗下物业公司上市,寄望于打造其万亿市值大平台;二是以“轻资产”模式规避风险,提升利润率;三是以物业服务为接口,赚取增值服务收益。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