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浙江阳光府:民主与沟通解决小区纠纷

2016-08-02 09:44 来源:凌勇坚 人评论

A-A+

社区是人群集中居住的地方,难免会遇上各种各样磕磕碰碰的问题(业主与业主、业主与物管),尤其是那些已显滞后的旧社区和半新社区,更是如此。如何化解这类“小事情”,构建和睦温馨社区,这除了与业主群体的思想品格、精神境界和人文风貌等状况有关以外,还与物管公司的经营理念、服务诚意、民主作风、工作技巧和方式方法等有关。近年来笔者所居住的居民社区——阳光府,就曾发生过一系列麻烦事,一度困扰着业主与物管双方,影响了和谐,但最终物管通过“民主与沟通”的方式,妥善地化解了矛盾,使小区再度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有了新的和谐。

绿化带改建泊车位

浙江阳光府:民主与沟通解决小区纠纷

停车难是诸多城镇旧社区和半新社区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位于南太湖区域的半新社区阳光府也不例外,且更显突出。小区物管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泊车问题,纷纷开动脑筋,其中一项举措是将绿化带改建为泊车位,这是在做好事,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受到有车业主的欢迎,但也带来了新的争议。

业主中无车的一方认为,他们当初购置房产时,看中的就是这容积率比较低、绿化比较出色、有小桥流水、鸟儿飞翔的优雅环境。可现在绿化面积渐渐缩水,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下降,娱乐空间变小,无车的业主认为是物管及有车业主侵害了他们的合法利益。有些高收入家庭,拥有小车3-4辆(该小区家庭平均拥有小车不低于2辆/户),是他们占用了更多的公共资源。再说房屋开发商在销售楼盘时,也将绿化区块及成本分摊到了每套房屋售价之中,绿化带成为小区内业主的共有财产,为什么要让低收入的无车家庭来一起买单呢?他们要求物管对缩小绿化带的问题,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

物管则认为,他们之所以把绿化带改建为泊车位,完全是出于无奈,这是因为小区日益增多的车辆无处可停,车主间纠纷频发,把绿化带改建为泊车位是出于管理的需要,是在为业主着想,办实事。至于收费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改建需要经费支出,另一方面是因为日常管理需要人力,现在社会平均工资在涨,实属不容易。收费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何不当?希望无车业主能给予谅解和包容。

在双方持久争执无果的情况下,无车业主就以抱团抗交物业费的方式来进行抗议,这下使物管犯了难,不得不理性思考,高度重视弱势群体的声音。通过走访若干有情绪的业主,找到了一条解决问题的新路子——召开小区业主大会,进行磋商。大会经反复酝酿和研究,最后达成了一个使各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就是给予无车业主(占业主总数12%)和有车且车停在车库内的业主(占业主总数18%),一定的补偿,在具体收取物业费时,给其打9折;其余业主收费标准仍按100%收取,且各自的泊位费照交。

尽管方案在执行的初期给物管方带来了一些麻烦,增加了其工作量,但由于几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且总收益没有变化,因而物管方仍然感到很欣慰,此后小区再度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供热水中断

阳光府社区创建时是有热水供应的,设有热水锅炉房,铺设有热水管道,并向每位入住业主收取了一定数额的费用,据悉若干业主正是看中了这一服务,才选择在阳光府置业。但是实际运营下来,效益并不好,没有多少利润可言。一年四季中,只有冬季是盈利的,春秋两季盈利不多,个别月份甚至还会出现小额亏损的情况;夏季属于淡季,因而停止供热水,进行设备和管路检修。

一转眼,十余年过去了,这些设备和管路亦已老化,到了该全面维修或更新的时候了。这就需要一大笔开支,可这笔费用又从哪里来呢?显然,让经营方的物管来投资,这赔本的买卖,物管方当然不愿干;可若再向业主收取费用,不仅有一定的难度,而且还会引起波澜,此路不通。怎么办呢?于是物管就单方面决定,停止供应热水,同时退还给每位业主原所交费用的40%。这项决定一出笼,就立即在小区内炸开了锅,群情激昂,大家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如结伴上门交涉和责问、在小区内骂爹骂娘、写信向上级主管部门投诉等,搞得极为热闹,很不安宁。

在业主一浪又一浪的攻势下,最后物管还是想到了用“民主与沟通”的武器:先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征求各业主的意见,有了头绪后,召开业主大会,通过协商的途径来解决此问题。物管在会上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细账,如水、电、燃料、人工、管理等方面的成本费,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和苦衷,由于条理清晰,叙述可信,句句有理,得到了多数业主的理解。最终大伙同意停供热水,但要求返还给业主的费用为当年所交费用的60%。达成协议后,就这样执行了,此方法目前正在平静进行中。

优化绿化管理

浙江阳光府:民主与沟通解决小区纠纷

尽管由于改泊车位的原因,使小区绿化面积比过去缩水了不少,但现有的绿化面积依然不小,倘若经营得好,还是能弥补不足,呈现美丽的景象,让业主感到舒心。这些年来,物管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在绿化方面投入了一定的成本,招收了不少绿化员工,但由于疏于管理,远达不到期望的效果,使多数业主流露出不满之意。

这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绿化员工队伍的年龄结构老化,招收的几乎都是周边农村50-60岁的老年人或部分城镇刚离岗的退休人员。由于工资待遇低,福利也不完善,他们来社区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只是抱着谋份职业干干,以贴补家用的心态而已,谈何进取心?带着这样得过且过的心态来工作,绩效自然可想而知。据一些业主反映,这些绿化员工真正动手搞绿化的时间,常常只占实际应工作时间的1/3,有时甚至更少;劳动时经常看到他们坐着聊天,“神清气爽”地聊个没完,影响了小区的安宁。

业主反映情况后,物管方面很重视,其实他们先前也是知道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下借了东风,来动真格。一方面通过减员、增加绿化员工的工资来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采用了3-5人为小组的区域包干制,同时通过强化巡查和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来提高工作实效;此外,还不时地征求业主的意见,通过多方面、多渠道,及时了解员工队伍的动态。这样做了之后,情况出现了明显的好转,小区绿化很快有了一些改观。

感言

由此可见,“民主与沟通”是搞好小区物业管理的法宝。只要小区物管与业主间相互尊重、强化沟通、增进了解,那么就没有什么难事解决不了的。应该相信,现在小区业主的总体素养是比较好的,他们是通情达理的,物管遇事或出台新政时,只要事先与他们多沟通,多听听他们的意见,一切从实际出发,业主是会谅解和配合的,甚或还能帮忙出谋划策,指点迷津,使本来办不成或办起来困难的事,变得顺利。阳光府小区的物业管理实践,正是说明了这一点,在物管与业主的磨合中,双方增进了了解,有了默契,构建了和谐。

为了使小区的管理步入规范化、有序化和常态化的轨道,近期阳光府物管还专门建立了一个QQ群,与业主保持密切的联系,业主可以通过这个群,随时表达自己的心声,使物管及时掌握情况,调整策略和工作方法,以便把小区建设得更加美丽和温馨。

(本文同文作者:卢敏 、刘芸,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3年第8期/总第266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