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楼上烟头抛下来了物管怎么处理?

2016-08-03 11:00 来源:象羊 人评论

A-A+

早上还没有上班,就接到27幢2楼业主陈先生的电话,他非常气愤地告诉我,刚才他父亲正蹲在二楼小平台刷牙时,突然闻到身上一丝焦臭味,看来看去未见异常,脱掉外套才发现,竟然是楼上扔下的烟头落在了老人外衣后背上,崭新的呢绒大衣已经烧了拇指头那么大一块!

陈先生说他现在要急着赶去上班,没时间当面找我谈,等他晚上下班回来,管理处一定要给他一个说法。陈先生居住的27幢,位于幸福家园最外侧,紧靠市政大道,一楼全是临街商铺,二楼每家附送一个小平台,可以养些花草摆点盆景或者晾晒一下衣物,不少业主当初就是冲着这个小平台才买的房,然而正式入住后,大家才发现这个小平台在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来不少的烦恼。由于平台上面就是楼上住户的阳台,因此常常有楼上的业主从阳台上顺手扔下东西来,什么纸团啦毛巾啦烟头啦,有时候甚至直接就是装满了垃圾的塑料袋!

高层住宅楼的住户高空抛物问题,一直是困扰物业公司的大难题。在此之前,管理处就曾多次在小区公告栏发布温馨提示,在公共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在大楼外墙张贴警示标志,反复提醒再三强调,可是类似现象却是屡禁不止。对于高空抛物,要么是接到投诉后难以查清肇事者,要么是明明知道是谁所为却无从举证;即使偶尔当场抓住现形,由于没有造成太过严重的后果,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处理起来让管理处非常头疼。

然而,这次陈先生父亲的衣服已经被烧破,显然不可能再不了了之。我赶紧打电话通知保安队林队长马上去陈先生家,对现场情况做一个详细的了解,同时安抚一下老人。十多分钟后,林队长回来了,汇报说陈父的呢绒大衣是一个“555”牌的香烟头烧坏的,从烟头落下的位置和角度可以判断出应该是从27幢五、六楼扔下来的。五、六楼靠市政大道一侧有四户人家已经入住,目前尚有两户业主家中有人,通过登门查询,基本上可以排除掉他们所为;至于另外两户,据楼下的保安员反映,其中一户业主清晨很早就离开小区了,另一户业主是四十来岁的姜姓中年男子,早上大约8:00时左右下楼走了,从时间上分析,烟头是他扔下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打电话给陈先生,把调查情况向他做了通报,让他暂时不要声张此事。当天晚上六点多,大门岗保安员告诉我27幢的姜先生回小区了。几分钟后,估计姜先生已经回到了家中,我和林队长带着笔记本假装家访去找他。刚刚到家的姜先生对我们突然到访感到有些诧异,一面招呼我们落座一面随手从茶几上拿起香烟给我们抽,是另外一种牌子的烟。不过,我从烟灰缸内还没有来得及清理的烟头中,看到有“555”牌的!于是,我不露声色地指着茶几上这包烟很随意地问他是不是喜欢抽这种烟,姜先生笑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包“555”说,自己平常都抽这个,口感重更过瘾,抽了十多年,习惯了。我说现在抽这种烟的可不多了,你平时每天都抽多少烟啊?姜先生似乎不明白我为什么会对他抽烟这么感兴趣,愣了愣说其实他烟瘾不算大,每天大约半包而已,不过每天清晨起来都会先抽上一支烟再上班,也成习惯了!

听到姜先生谈到这里,我心里一下子有了数。人证在楼下,物证在手中,我便不再与他绕圈子,单刀直入地告诉他早晨抽烟时在阳台上乱扔烟头烧坏了楼下业主的衣服。姜先生开始还连连声称说不可能,然而当他看到随后赶来的陈父手中的烟头和衣服,不得不一脸尴尬地承认了,并答应马上给老人赔一件新衣服。

等陈老先生离开后,我告诉姜先生,目前小区内乱丢乱扔的高空抛物现象比较严重,安全隐患很大,如果再这样下去,早晚会出大事,因此管理处准备在这几天搞一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争取能杜绝高空抛物的不良行为。我之所以告诉他这些,一来是觉得加强高空抛物的管理已经刻不容缓,这次正好可以借机进行,二来因为在活动中可能会将这起“烟头烧衣”的事件作为宣传案例之一,免得到时候他看到后造成误解引起新矛盾。

禁止高空抛物宣传栏

第二天上午,我专门组织管理处工作人员召开了关于“禁止高空抛物、共建和谐家园”的专题会议,详细部署了活动计划。管理处一是加强案例宣传警醒业主,在幸福家园各楼大堂、小区出入口、会所休闲大厅等公共场所,用流动展板将国内外特别是周边小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人员伤亡的高空抛物案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巡回宣传,让小区业主住户知道,高空抛物除了有违社会道德有违管理规约,还有可能触犯法律;二是利用周末时间在小区内组织杜绝高空抛物的签名活动,每个签名者承诺今后绝不乱丢乱扔高空抛物,使大家真正从思想意识上重视起来,从而达到有效防止高空抛物的目的;三是创立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和小区业主住户相结合的联合监督举报制度,倡导、鼓励员工和业主,特别是老年业主加强对小区内的高空抛物现象进行适时监督,只要发现相关违章现象,第一时间向管理处报告,管理处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奖励;四是加强对违章业主的处理力度,管理处视情节轻重在小区公告栏、幸福家园业主论坛进行不同程度的曝光,用公众舆论来监督业主、警示业主,有效惩戒高空抛物者。

活动开始后,幸福家园的业主参与性比较强,纷纷在幸福家园业主论坛上发帖,不是献计献策如何杜绝高空抛物现象,就是批判这些违章行为的不人性不道德,还有不少老人主动到管理处申请争当义务监督员,和管理处工作人员一道坚决同高空抛物行为作斗争……

群情激昂,人心所向。就这样,在大家的共同参与下,高空抛物的不良现象,至少一定时期内,在幸福家园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