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高校校园物业增值服务有哪些?

2016-09-09 17:13 来源:毛波杰 人评论

A-A+

高校后勤社会化以来,引进校外物业公司提供物业保障和服务已然成为一个新常态。物业公司一方面要在本职工作上下功夫,坚持工匠精神;与此同时,还应该在校园物业增值服务上动脑筋。这既可以满足广大师生对校园后勤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也可以缓解一些高校物业费低于社会均价而带来的运营成本压力。

一、高校物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必要性

在高校做物业服务,无论是社会企业还是高校自办后勤的物业部门,都可以考虑提供必要的增值服务。

1、提供增值服务是对高校师生多样化后勤服务需求的积极回应。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了后勤生产力,优化了校园后勤服务资源的配置;同时,也催生了广大师生对后勤服务的多样性需求,他们已经不再满足于传统意义上的后勤服务了。世易时移,校园物业服务机构必须随着顾客的需求转变,关注顾客的需求焦点,转变自己的管理模式,增加服务内容,赢得广大师生的长期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在高校校园长期服务下去。

2、提供增值服务是提高高校校园物业服务效益的一个有效路径。由于很多高校物业市场招投标信奉“最低价中标”的规则,这个“魔咒”让很多有实力、有信誉、懂高校的物业公司无法进入校园市场,即使要中标也只好放低身段、降低价格。这样一来,优质的物业公司陷入了“既要少吃草、又要跑得好”的怪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学校能允许物业公司在合同允许范围之内,或者双方重新约定,开展一些增值服务,增加一些物业收入,弥补物业费的不足,那想必对物业公司来说是极好的。

3、提供增值服务是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有益探索。为什么这么说?笔者举一个校园外卖的例子。现在各种外卖APP非常流行,大学生很喜欢叫外卖到寝室、教室,苦了物业增加保洁工作量和难度不讲,这么多杂七杂八的外卖人员让保卫处的同志也头痛不已。有些还是学生在搞兼职送外卖,拦都拦不住。大学校园过度浓郁的商业氛围给学校的治安保卫、卫生保洁、文化氛围都带来不利影响。由物业公司牵头提供大部分的增值服务,对校园综合管理和协同治理都是一个福音。

二、高校物业提供增值服务的可行性

物业公司在高校校园提供增值服务需要满足:市场有需求、学校能允许、公司有条件三个前提。

首先,市场有需求。增值服务,不是物业公司在高校的主营业务,而是针对客户需求而衍生出来的一个二级市场。师生在学校工作、学习和生活期间除了享有物业公司提供的安保、清洁、绿化、维修、客服等主要服务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需求。有些需求是物业公司也可以提供服务的,应该去积极迎合需求、提供服务。

其次,学校能允许。不少高校对于校园商业活动限制较多,不允许各色各样的服务进校园,对于物业公司也只限于物业合同规定的服务和学校另行委托的服务。有些高校则允许物业根据师生的正当需求和学校的要求提供主营业务外的增值服务,这样一来,物业公司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为学校和师生提供其他增值服务了。可以说,学校允许是物业开展增值服务的一个关键。

第三,公司有条件。物业公司要提供的增值服务一般来说要在其营业执照规定的营业范围之内。另外,物业公司必须在较好的履约前提之下,开展增值服务。否则,本末倒置,捡了籽麻、丢了西瓜,就会有大问题。此外,物业公司的管理层想提供增值服务的理念,管理好增值服务的手段,以及一支提供增值服务的队伍等,这些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三、高校物业增值服务的主要板块

从目前高校的具体情况来看,提供物业增值服务的主要范畴有如下几个板块:

(一)生活便利板块

大学师生员工的生活便利服务,是物业公司校园增值服务最大的一个板块,需求巨大。现在很多小区在推行的O2O,如何在线下得到落地,物业公司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在大学校园里也是一样,物业公司可以让更多的以往进不了校园的便利,成为师生常见的“福利”。下面举几个例子:

1、保洁衍生类服务。如教师的家政服务,很多老师没有充裕的时间做家务,有请钟点工做家政的需求。而大学的保洁员一般下班较早(他们上班也较早),物业公司就可以组织保洁员参与给校内老师家庭提供家政服务。当然应该培训合格方可上岗,纳入公司增值服务的管理考核体系。由物业公司牵头做这个事,很多老师就避免了在社会上找钟点工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此外,很多大学有物业合同中没有列入保洁服务范围、但也需要保洁服务的区域,可以与物业公司签订补充合同,由后者提供保洁服务。比如很多食堂因为人手不够、往往招聘一些钟点工在就餐高峰进行回收餐具、清洗消毒等,也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提供专业保洁。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保洁衍生增值服务。

还有教职工的车辆清洗也是比较受欢迎的一个增值服务,物业公司可以添置简易流动洗车设备,到各个停车点进行车辆清洗。

也有大学生给物业提出请保洁阿姨进入寝室保洁。一般来说,物业公司不要答应这样的要求,因为大学时代是培养大学生独立、自理意识的黄金时期,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但是,鉴于很多寝室尤其是男生寝室长期积累的卫生问题,可以在学生自愿的情况下,酌情收费并安排保洁员入室保洁。

2、维修衍生类服务。维修工作在物业增值服务中大有用武之地。比较常见的有物业合同中非约定维修服务的内容、校园商家的有关维修、师生小家电维修、教师家庭上门维修等。服务规范、随叫随到、价格合理的上门维修服务,也将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让物业公司逐渐成为值得他们信赖的管家。

对于大学生寝室的维修,按照学校和物业的合同约定,有些是可以收取服务费用的,主要是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但收费价目应该合理、得到批准并上墙公示,在大学生签订住宿协议时也要予以明确。

3、绿化衍生类服务。一般大学校园的绿化服务主要在绿化工程和绿植摆放服务两大块,但是师生对绿化服务需求是远不止这些的。随着绿色校园、生态校园理念在高校的普及,师生对于绿色盆栽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大学校园,绿植更是大受欢迎。

教职工对于绿植的需求体现在办公场所和家庭绿化的需要。办公室的盆栽,尤其小型盆栽,一般都是教职工自行购买。教职工家庭的绿化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很多教职工购买绿植会去超市、花木市场等,但“养的多、挂的多”的情况非常多见。如果,物业公司承揽教职工家庭绿植的供货、养护业务,必然会得到欢迎,也能保有和发展好这个市场。

根据笔者多年从事高校物业管理的经验来看,大学生其实是绿植消费的拥趸,对一些能在学校养的小动物,如观赏鱼、小型龟等也是非常热衷购买的。在教师节、母亲节、情人节等的花卉消费,大学生也是比较大方。物业公司如果能提供线上或线下的一些绿植以及小宠物消费服务,必然会受到大学生的欢迎。一些毕业生遗弃的植物和宠物可以由新生爱心代购、代养,所得款项可以用于学校里的慈善、爱心事业。这样一举多得,岂不妙哉。

此外,物业公司还可以通过绿植义卖爱心筹款、举办教职工亲子绿植DIY、插花艺术培训、节日送花到达服务、大学生花房体验园丁生活等,把绿植的增值服务效应发挥到最大化。

4、代收代发类服务。这也是常见的大学校园物业服务内容,一般来说,物业公司可以与快递公司开展业务合作,帮助其开展这些业务,并获得相应酬金。很多大学已经开展了快递业务的“自助收发”,在一定区域放置自助快递的设备即可以实现这个功能。

一些高校因为校区较多,在校区间开展了内部邮递服务,物业公司如果充当“内部邮局”可以与学校约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在学期结束、毕业季,物业公司还可以与品牌快递公司合作,开展对行李托运服务。

5、便捷购物类服务。这是很多物业公司的主营增值服务,无论是O2O还是直接经营购物,深受师生欢迎。但是,在校园里会遇到一些强劲的竞争对手,如学校的教育超市和出租商铺就会抗议,认为物业公司抢了他们的生意。而网上强劲的知名运营商,无论在送货时间上还是价格、品牌信誉上也具有强大的优势。

避实就虚、扬长避短,很多物业公司选择与知名餐饮公司合作,开展送餐进宿舍的服务,但是这个会在一定程度上承担饮食卫生的风险,况且学校食堂和餐饮小铺也十分不乐意物业来抢“饭碗”的。

引进一些品牌的饮料、食品、生活用品自助售货机,在公寓楼、教学楼、实验楼以及运动场馆、图书馆摆放,物业公司负责监管商家的行为并收取合理的管理费用,这是比较可行和通用的做法。

另外,高校的纪念品代售服务也是比较受学生、家长和校友欢迎的,物业公司可以尝试设立网点。

6、衣物洗补类服务。物业公司可以在学校同意的情况下,在大学生公寓设立自助洗衣点,放置自助洗衣机,做好维护工作。一些高校允许物业设立洗衣店,物业公司就可以提供专业的衣物服务,学校还可以把毕业生的学位服以及导师服,实验人员以及其他的一些专业服装委托物业公司洗涤、熨烫、保管,并支付一定费用。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细小的服务如钉纽扣、缝补等,除了支付工本费外,不应该问学生收取服务费。因为我们在大学的服务有一个育人的功能,要培养大学生感恩的心,况且他们是消费上的弱势群体。

7、其他类型服务。除了上述的几个重点增值服务,物业公司还可以设立手机加油站、电瓶车充电站、校园百事通电话服务体系、可再生资源回收等增值项目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服务。

一些物业公司也开始探索养老服务,对一些空巢老教师提供精神陪护、家政服务、健康护理等服务,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生活便利需求量最大、种类最多,物业公司完全大有文章可做。

(二)工作辅助板块

主要是为大学教职员工的办公、教学、科研提供一些有偿服务。

1、行政服务类。物业公司可以选派符合学校要求的人员承担文件传递、资料收发、办公设备维保、办公室入室打扫、专项保洁(如高空清洗)、资产管理等。

2、实验服务类。物业公司可以负责实验室的相关准备和收尾服务工作,比如实验用品的清洗、消毒、摆放、清点、运送等,实验废物的处理(需要一定资质)等。

3、其他服务类。物业公司还可以负责图书馆的一些辅助性工作,比如图书的借阅、复位、整理等;负责一些会务会展活动,布置会场、提供礼仪、广告服务等。

笔者所在公司服务的一些高校后勤甲方非常精干,如西交利物浦大学,后勤、保卫、资产等部门(校园管理中心)总共不到10人,将绝大部分的非核心业务(主要是物的管理),转由物业公司负责简称FMS(Facility Management Service)。

(三)学习服务板块

为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和成长服务,是高校物业公司应该做的事情,在这方面的增值服务更加具有公益性价值。如在公寓设立自助打印设备,让学生能花较少的费用完成打印、复印,对他们的学习和业余生活都有帮助。

再比如,旧书回收等。物业公司在每年毕业生离校之际可以联系相关院系或者图书馆开展旧书、学习资料回收工作,支付给学生一定的费用,在新学期可以转卖给新生,节约了图书资源、保护了森林,也可以有一定的收入。

(四)其他服务板块

只要有利于学校和师生,其他方面的增值服务也是值得物业公司去开展的。比如给留学生服务提供一些合同外的服务,在对方自愿、院系知情的情况下可以合理收取服务费。

四、高校物业开展增值服务应该注意处理好几个关系

开展增值服务,主要目的是提高物业公司在高校服务的满意度,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物业公司应该把握好如下几个关系:

(一)主营业务和增值服务的关系

毫无疑问,主营业务不能松,否则增值业务搞得再好也没有用。主营业务做得好,赢得校方和师生的信任,这样才有可能开展增值业务。主营业务搞得好,对开展增值服务是一个基本的前提条件,增值服务搞得好,也是给物业主营业务增光添彩的。

(二)营利第一还是服务优先的关系

增值服务的确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有利可图”。但是,在大学校园开展物业增值服务的出发点是更好地为师生服务,为他们带来便利。在服务的过程中,经济效益的随之产生,但服务是主要目的的。物业公司要带着服务的心去增值,而非抱着增值的心去服务,效果是两样的。服务是主,营利是从。

(三)商业气息和文化氛围的关系

大学是一方文化净土,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地方。很多校领导都反对把大学搞成商业街,倡导师生静下心来治学研究,这样方对得住“大学”二字。所以,物业公司要把大学和小区有所区别,不能把增值服务的商业气氛过度化。

(四)收费服务和爱心帮助的关系

有不少服务,既可以当做增值服务,也可以作为爱心帮助。在高校服务的物业公司一定要明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之后,原本由各校本身的后勤部门承担的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能,相当一部分已经让渡给了物业公司。如果物业公司在帮助大学生成长方面处处唯利是图,没能很好地发挥育人作用,那在大学里是呆不久的。

(五)服务运营与学校监管的关系

物业公司提供的各类增值服务,要接受学校的监管,纳入物业服务考核范畴,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有效监督,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当然,有学校作为主管方,物业开展各项增值服务也有了一个令师生更加信任的招牌,对其服务的开展也是有帮助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