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快找办公室:走,到二线城市去

2017-01-13 11:11 来源:艾君 人评论

A-A+

共享经济在“互联网+”时代大行其道,办公室租赁O2O模式成为其壮大过程中的受益者。国内许多商业地产人在疯狂地跑马圈地盖房之后,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互联网+”把手上的闲置资产利用起来。在北京,先后诞生了潘石屹的SOHO3Q、前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的优客工场。

谈起创业大家一般都把目光聚焦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或者互联网氛围较浓厚的城市,但是在国家近几年对互联网创新创业浪潮的鼓励形势下,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创业基地,各种政策优惠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据仲量联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甲级办公楼市场将超过600,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办公空间存量仍处在增长阶段。“快找办公室”于15年6月诞生,经过一个多月的产品开发和团队组建,搭建起专业化的办公室租赁O2O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办公房源选址服务。“在二线城市的初创企业看似机会比较少,其实如果仔细、深入考虑反而会发现二线城市的机会比较多。”在与《e家财富》的交谈中,“快找办公室”的创始人王毅分享道。

快找办公室:走,到二线城市去

王毅

《e家财富》:“快找办公室(以下简称:快找)”与写字楼、产业园、众创空间等多种商业业态都有合作,分别进行了哪些合作?

王毅:目前我们主要服务三大板块:写字楼、众创空间、产业园。我们为写字楼提供前期规划、建设开发、后期招租以及后期管理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合作的深度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前期的招商中,而是往帮助租客做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向努力拓展。

在与众创空间的合作中,合作的深度也不等同于其他的商业业态。从众创空间的选址,到众创空间中参与的创业型企业的选择,我们都会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对接。

针对产业园,主要是在服务商产业招商方面进行合作。因为产业招商不可能只局限在某一个区域内,产业招商可能要放在全国的格局中。因为我们在西部,所以针对产业园的招商工作一方面更多是针对本土的企业的招商工作,另一方面是针对外部产业招商的对接。

传统意义上我们可能只是做一个基础服务方,而现在我们针对这三个版块在做一个系统的综合服务商。

《e家财富》:“快找”与办公物业、业主或运营方是如何合作的?

王毅:我们为业主提供的服务有:1.为其提供整体的招租项目运营策略;2.在营销推广方面的配合;3.招租的执行;4.运营管理的建议;5.后续入驻企业的反馈。

以高新区的一栋楼为例。首先要对其进行前期的项目定位,由于位处高新区,该楼宇不可能是复合业态,而是科技金融类业态。那么前期招商就要根据楼宇既具科技属性,又具金融属性的业态定位对企业进行重点招商,这就是我们针对不同属性楼宇的客户策略。其次从价格体系来讲,我们就会考虑该企业的经济承受能力,包括与该企业属性相关,可以与其结合的政策。科技金融类的企业在网络资源方面占有优势,另外在金融层面我们也能够为其提供增值金融服务。这些考量都会让这栋楼宇的业态更加精准,针对这种精准业态我们再去为其提供一些增值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针对这栋楼宇的情况,为其制定线上、线下的策略。针对线下部分,我们会为其整理一份线下的市场报告。经过长期的运营,针对写字楼的招租,我们对于精准媒体的投放也有一定的经验,而不是泛泛投放。线上部分,我们会根据楼宇的业态,更加精准地为其提供线上营销方案。除了策略外,我们还为其提供物料部分的建议,目前写字楼的物料深度还不够,仍停留在开发与未开发阶段的物料思维。更多提供的是项目的产品介绍、项目的区位介绍,而没有提供项目的全面介绍以及后期的运营管理介绍。物料管理是我们在招商中发现缺失的一部分。

在执行方面,我们会分几个层面进行:1.在项目中的执行;2.深入到企业进行招商执行;3.做一些行业论坛、小的推介会等类型活动的执行。通过执行这样一系列的策略推广活动,不但提高了项目的招租效率,同时也让项目具有自己独特的属性,在后期管理方面会增加很多的增值服务,也会让项目的经济价值变得更大。

《e家财富》:写字楼的保值增值更多体现在它的租金上。您如何看待写字楼物业的保值增值?

王毅:我赞同您的说法。以往的写字楼比较注重前期的开发、买卖阶段,而现在的写字楼更注重后期的运营维护阶段,物业服务是后期使写字楼增值保值的重要因素之一。

《e家财富》:针对传统写字楼租赁市场信息参差不齐,虚假信息、中介骚扰电话等主要问题,“快找”如何保证平台的所有在租房源的及时更新与真实性?

王毅:保证平台所有在租房源的真实性是“快找”的基本原则。线上办公室租赁是为企业提供节流业务,旨在减少企业在选址过程中人力和精力,这也是“快找”建立的初衷。

首先平台上所有的在租房源都是经过服务顾问查看过的。其次信息标准的建立已不只局限于办公室的基础信息,而是通过多维布局增加信息的导置量,比如通过照片的全景展示方式,为客户展示楼宇的物业信息、周围的交通配套情况等,保证客户在选择的时候对楼宇的了解更为全面。第三,过去办公室租赁提供的是“多对多”的顾问服务,或者说是“多对一”的服务,现在主张的是由专业的顾问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客户从产生选址需求开始,“快找”就会派一个专业的服务顾问,从始至终跟进这位客户。我们为其提供的顾问服务不只是帮助客户完成租赁行为后就结束服务,而是实行“合同内的跟进制”,假如客户签订了三年的合同,在合同期内客户产生的相关问题我们都有义务去帮助解决。

《e家财富》:找房者入驻后“快找”是否为找房者提供物业服务?在进行住房租赁之外,提供的延伸服务有哪些?

王毅:目前我们没有为客户单独提供物业服务,物业服务仍由业主方的专业物管公司提供。

我们搭建了一个企业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只是为客户提供选办公室空间的业务,选办公室空间只是选址业务的一个开始。在这个空间之上可提供的延伸服务分为硬件与软件两部分。硬件部分可分为装修、家具、日常的保洁、办公物料置办等服务。软件部分包括帮助企业对接优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了解工商税务、财务、保险、社保工作的人才等需求。通过我们搭建的企业服务平台,能够让更多优质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参与到客户选完空间之后的产品服务中去,帮助客户实现选址以及后期的运营最便利的目的。

《e家财富》:公司有没有计划参与到写字楼的运营当中?比如对招商租赁人员、物业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之类?

王毅:我们没有参与对物业服务人员的培训,因为物业服务是另外一个系统性的培训。物业服务包含很多信息,比如楼宇的水电、安保系统等。我们就物业服务会对业主提供一些建议。通过对承包的客户进行定期的客户调查,根据客户需求整理出系统的物业评估报告,再提供给业主方,让业主方作为参考建议来提升和改善物业服务。

对于招商租赁人员我们会进行相互的交流培训。

《e家财富》:如何培养专业、稳定的经纪人队伍?

王毅:选址服务是针对性很强的工作,过去对其的理解是为企业找到一个办公空间即可,但是现在则是要为企业找到更为适合的空间,所以我们在服务顾问培养方面花了很多工夫。我们会针对商业、物业基础的特点,每一个行业的需求,每一个产业的属性,企业的架构以及企业在空间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对服务顾问进行系统的培训。我们设有一套培训系统,顾问要通过三个月的系统培训,才能够正式作为服务顾问去服务客户与业主。在服务过程当中,也会分阶段对服务顾问进行培训、考核等一系列的工作,对顾问进行评级。

《e家财富》:面对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竞争,如何巩固“快找”的竞争壁垒?

王毅:我们的竞争壁垒主要是产业中心,一定要贴产业运营。办公室租赁是一个垂直深度、专业程度比较高的行业。所有的人员都是从产业中发展出来的,行业之外的人无法参与到这一行业中。我对于互联网的选址平台的想法是我们必须有专业的产业人员做这件事情,互联网线上的技术人员、开发人员、线下的服务顾问,都必须经过产业的磨练和捶打的过程。作为“互联网+”模式的运营平台,线上人员占总比的20%,80%都是产业人员。在办公室租赁中,互联网确实可以提高效率,但只能够提高信息层面的效率,互联网并不能解决服务方面的质量问题,所以更多的是需要依靠产业人员来提高服务质量。

《e家财富》:据仲量联行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西安甲级办公楼市场将超过600,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办公空间存量仍处在增长阶段,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快找”的机会点在哪?

王毅:我认为,二线城市的办公室租赁的改善性需求我们并没有挖掘出来。通过我们对两三万家企业的调查,目前企业特别是成长型的企业对办公空间的使用还是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这部分的客户需要我们去挖掘,这也是最大的机会点。在二线城市充斥着大量的比如商户两用型、Soho办公类的类写字楼,一个企业的办公空间的选择对企业自身的经营、对员工的便利性都有很大影响。

我认为办公楼市场的新增供应是市场的需求引发的供给,而不是市场盲目的供给。我们并不认为这600,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会造成市场压力,反倒认为这么多新增供应会为写字楼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通过我们平台持续的推广以及服务的提升,这部分新增空间恰好符合二线城市的改善性需求。

《e家财富》:“快找”从西安做起,后又进入郑州。专注于二线城市发展的原因是什么?下一步拓展的城市是哪里?未来是否考虑向一线城市拓展?

王毅:原因有两点。首先国家近期在提倡“房地产去存量”,给予了很多政策优惠支持。二线城市有很多优质供给,现在办公空间又产生大量的存量。有供给就必然会存在需求,这就是我们的市场机会。一线城市的供给和需求的平衡度很高,90%的供给其去存量基本为87%。而在二线城市平衡度没有这么高,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机会。

其次我们对于二线城市的写字楼商务资产的情况较为了解,我们认为全国将近三十个二线城市中,其实有着大量的选址需求业务,这也是我们坚定地认为我们在二线城市能够做得更好的原因之一。

我们下一步的发展并不考虑一线城市,更多的考虑在二线城市或者一点五线城市。

《e家财富》:互联网创业大潮影响下,无数创业者带上idea和理想就走上了创业之路。相比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二线城市面临着信息相对滞后,偏离资本市场,融资遭遇困难,团队组建亦或不理想等问题。您对二线城市初创企业少走弯路有哪些建议?

王毅:在二线城市的初创企业看似机会比较少,其实如果仔细、深入考虑反而会发现二线城市的机会比较多。首先因为二线城市的竞争并没有太激烈。其次在二线城市充斥着很多性价比比较高的资源。比如二线城市的成本、人员结构、经济水平都具有优势,二线城市的交通到达性也没有问题。第三是由于二线城市的产业结构更倾向于线上的工作,地域的属性就不是那么强。

针对二线城市的初创企业,我的建议是,充分挖掘二线城市的优质的低成本资源,通过低成本的资源将自己的运营成本降到很低,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