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业委会自管物业 推广价值几何

2017-02-23 11:03 来源:金羊网 阅读:人评论

A-A+

业委会自管物业 推广价值几何

生活于城市,不和物管打交道的人恐怕不多。许多业主每年缴了物业费、垃圾费等,却得不到相应服务。而且,近年小区物管费还不断见涨,业主满腹怨气却毫无办法。对物管不满但又无可奈何,这是现今让许多业主和居民头疼的事。

但也并非无路可寻。昨日有媒体报道,广州海珠区祈乐苑实行小区物业由业主自管,每月楼梯楼物业费0.7元/平方米、电梯楼1元/平方米,3年来这一物业收费标准不仅没上调一分钱,还“赚了”五六百万元,并全部投入到小区环境和设施的升级。虽说内中并不排除有这样那样的矛盾,但也算开出了一条可借鉴的新路子。

据报道,祈乐苑以前治安混乱、垃圾乱扔、设施损坏严重,导致业主强烈不满,1400户业主便有400多户拒交物业费,并爆发“炒物管”风波。3年前业主开始接管物业,后由业委会组建物业团队直接管理,如今小区园景和装饰焕然一新,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物业费缴纳率达100%。

祈乐苑的变化让深陷物管之困的业主们无疑看到了希望。业主不必多缴物业费,而是通过主导小区物业管理,精耕细作,利用经营小区公共空间获得收益,并将这种收益反哺小区,更新完善小区设施和环境,最终让业主们享受到“经营利润”。而且,通过业主的社区自治,不仅可为业主们谋取福利,也可大大减少小区管理的矛盾,可谓一举多得。

近年,业主与小区物管的纠纷频发,仅去年广州便有多起这类冲突见诸报端。可以说,“物管之困”已愈来愈成为影响城市社区安定的潜在因素之一。祈乐苑业主自管的经验,为城市物管业提供了新的选择模式。特别是老城区的一些小区,由于社区规模小,大型物业公司看不上,业主们也请不起,让小区业委会自管既可发挥业主自治的优势,又能大大降低经营成本,无疑是一条冲出困境之路。

然而,若要复制祈乐苑的自管模式并大范围推广,亦将面临诸多现实掣肘。近年不少小区都有业主尝试自管物业的吁求,但处处受限,举步维艰。且不说业委会的成立大费周章,即使费尽周折成立了业委会,一遇更换物管的事往往就卡壳,或一拖数年。照理,物管是业主花钱聘请的,聘用或解聘物管,这是业主们的正当权利。但在现实中,业主与物管之间的矛盾冲突,有的监管部门采取和稀泥的态度,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但无论如何,当业主与物管的矛盾逾益凸显,而一些物管公司也无法跟上业主的服务需求时,更换物管甚而由业主自管便是有效的解决途径。就此而言,作为政府部门,不管是在相关政策还是在具体的实操中,都应对业主自管予以支持和扶助。这既能倒逼专业物管公司提升经营水平,主动放低身段为业主服务,同时,亦可充分发挥业主们的主人翁精神,和谐社区关系,自己动手创造一个宜居环境。(作者是本报首席评论员)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