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探索医疗物业行业发展——与爱玛客总监王志豪先生对话

2017-08-23 16:0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记者:王总您好。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医院物业目前的市场环境?

王总:国内医院市场不像国外那样很成熟,目前,国内一级城市,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在医院的规范、操作都比较好,到三四线城市就差一些,物业人员与医护人员职责分工不明确,像送药、送样本等工作,医院都有明确的规定,但执行到地方都会有差异。

探索医疗物业行业发展——与爱玛客总监王志豪先生对话

爱玛客总监王志豪先生

记者:请您谈一下爱玛客的发展历程,企业是如何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的?

王总:爱玛客从1989年开始做医院物业,当时医院物业还处于封闭式状态,基本是医院自己雇人做,很少有第三方去承包,当时还没有完全提出市场化,随着我们的逐渐进入,开始把医院管理正式提为后勤部门。我们主要进入了三领域,保洁、运送和保安,当时的保洁比较落后,没有达到医院的隔离、防止交叉感染等要求,我们公司是从美国带来的技术,所有的工具、药剂、流程、最后的标准都必须符合医院的要求,例如,保洁标准化流程中,不能用一般的工具清扫的,会造成扬尘的二次感染,工具和服装都统一进行工业浸泡消毒洗涤烘干,以达到没有病毒残留。还有在运送和配餐方面,我们也是国内做的较早,而且做得比较领先的。发展至今,我们在创新、技术、标准、规范方面引领着医院市场的发展,但也有一点不好,就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不一定吃到最好的,很可能什么都尝遍了。

记者:目前公司有哪些做的比较好的代表性的项目?

王总:代表性的项目北京比较多,像北三医院、协和医院,这些医院本身就有代表性,我们做的也很好,新的项目有航天中心医院。全国的项目像南京鼓楼医院,上海瑞金医院,广州中山市人民医院等,我们做的也不错,中山医院客户的理念比较领先,和我们配合的比较好,你做的一些东西和他们想的很契合,很容易整合到一起。

记者:请您谈一下企业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如何保持优势地位。

王总:这几年,整个医院的管理服务水平有了大幅的提升,公司也越来越多,做大做强的也不少,随着医院市场化的发展,市场上的竞争与企业间相互学习也越来越多。虽然我们有一些资产的保护,但很多东西也是无法封闭的,如果能把中国医疗水平带上来,也是算是我们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吧。

记者:医院物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随着国家和社会对医疗越来越重视,医院的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而现在医院物业的发展还远远不够,像美国和香港,大医院的病床也就4、5百张,病人几乎看不见,看病预约,医生专门等着给你服务。从这方面看,中国的医疗水平再翻两番也达不到,可见这个市场未来有多大,市场大了,肯定需要更多医疗服务,而且不可能只是需要简单的保洁,肯定有相应的标准与规范。很多大型医院也希望有更好的服务与之相匹配,很多医院和落后地区的医院选择我们,他们也是想从这块来改善整个医院的管理理念。总体来说,医院的发展是刚性的,就看相关投入和医疗资源的能力能不能跟得上,目前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