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设施管理如何使用无人机

2018-05-28 17:13 来源:凯文·普莱斯 人评论

A-A+

新科技总是时髦的——特别是当它改变了整个管理方法的时候,设施管理经理们因此对使用无人机进行设施管理特别痴迷。无人机通过对设施、资产的航拍摄像彻底改变了某些枯燥无味、既脏又危险的维护工作,同时节约了成本并降低了风险。

无人机科技

无人机具体是如何工作的?每个见识过无人机的人大概能知道这是一种无人驾驶、可远程遥控的小型机种。无人机又被称为无人飞行器(UAV),在大小和性能上各有区别,大至军事使用,小至在手中就可以起飞,或者仅需要很短的跑道距离。

无人机的“大脑”是它的中央控制系统,连接了传感器、摄像头、GPS定位装置以及其他嵌入在其内部的空中导航装置。无人机的外壳部分采用的是轻质材料,使其更易被操控,飞行高度也更高。

也有的无人机是由线缆与地面相连的,这样可以防止它们“无故逃逸”,同时也避免了无线遥控信号较弱的情况。有线无人机与无线遥控无人机不同,它的电池使用时间不只有数十分钟,而是能够持续数小时之多,因其电力能源来自于地面。

对于设施管理经理来说,无人机具有一些非常适合日常监测维护的独特优势:

·驻留并长期监测。如果操控得当,无人机可以停留在屋顶、窗台上,或者在屋顶间往来巡逻,同时用摄像头和感应器收集大量的信息。UAV的垂直起降功能使得它完全胜任日常监测工作,但无人机会受到大雾、浓烟、风向及其他环境因素的影响。

·抓拍与实时拍摄。无人机可以从对许多以往难以监测、危险或者监管成本较高的角落进行多角度拍摄与特写拍摄。高级摄像机还能拉近镜头以显示被检测部位的细节。

·激光扫描。这项技术可以为各类资产或建筑创建结构化3D建模。精耕农业、林业与矿业是最早使用这项技术的行业。

其他行业,诸如政府机关、航天、石油天然气和铁路运输行业也将是无人机资产管理的受益者。这些行业普遍使用一些以往难以监管的设备或者资产,如飞机、老式建筑、海上石油钻井平台、货轮、精炼厂、化学品仓库与桥梁等。配备有可伸缩镜头的无人机能够安全便捷地出入这些实物或建筑资产,到达普通工人无法近距离接触到的地方,如接近一个起火的石油钻井平台;它还可以在工厂不停工的情况下完成监测任务。

“无人机是收集信息的有力机器,”“无人机航空”公司(Drone Aviation,DAC)的首席科技咨询师路易斯·维斯(Louis Wise)表示,“我门可以把无人机指派到那些工人难以到达的有利位置上,并实时地将它收集到的信息传回资产管理系统上。”

使用目的

在2014年战略基础设施报告中,世界经济论坛的专家发现,“基础设施是使市场保持可持续增长、拥有长期竞争力以及社会进步的关键。虽然在世界范围内,各国都在积极兴建新的基础设施,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都经常忽略当前基础设施的管理——导致堵车日益严重、不必要的营运支出过高、维护修理缺乏。在设施使用者需求不断攀升、预算有限、资产组合老旧的情况下,政府也需要在现有的基础设施上多下工夫——尤其是要增强现有资产的产出并延长其使用年限。”

世界经济论坛专家还指出,这种资产维护管理的不到位同样适用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多亏了最近兴起的数字科技与方法,如远程探测、高级分析、自动化运营及综合规划控制,我们在今天也能够对传统的基础设施进行有效的运营和维护。”

将无人机收集到的数据整合到资产管理系统中,设施管理经理们便可以方便而及时地了解到资产运营的情况。在经理们充分知晓资产运营状况的情况下,资产运营将更加充分、有效率、高利润。

优点

无人机输入端感应器(如彩色摄像机、温度摄像机、静止画面、激光雷达3D成像等)所收集到的数据可以长期保存用于分析使用,还能用作存档备份。在进行资产监测的时候,监测软件不仅需要将以往无人机收集到的数据加以综合考虑,还需要结合参考内外部标准(常见的外部标准如法律法规、政府规章或行业规定等)。资产管理软件能够判断出哪些资产需要立即进行维护,而哪些资产可以延迟修理。

无人机数据与资产管理软件的特性相结合,可以有效并长期地监管设施和设备的各项指标,帮助设施管理经理们确保资产安全,降低维护失效引发的重大管理风险。

考虑到保障设施运营和安全的过程中经济和环境上的种种限制和要求,利用无人机管理还能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保证员工的人身安全。

“在监测行业,相比用绳索、爬梯、手脚架及翻斗车的人力来说,无人机在成本和安全性考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天空逻辑研究”公司(Skylogic Research)的首席执行官科林·斯诺(Colin Snow)说到。

斯诺援引了明尼苏达州知名网站TwinCities.com上的一篇文章:“明尼苏达交通部日前就使用无人机监控道路和桥梁并进行了调查研究,发现传统的桥面监测需要四人小队携带较重的设备花上8小时的时间才能完成,总花费达4,600美元;而利用无人机仅需要两人工作两小时便可完成,成本花费也大大降低。”

陶德·约翰逊(Todd Johnson)是马里兰州国家首都停车与规划委员会的高级IT技术人员及企业资产管理/停车场数据监管员。他说:“从安全角度出发,我能想到在监测过程中无数工伤与员工从爬梯上跌落的情形,就算我们将类似事件的概率降低50%,也能节省数百万美元。”

在预算紧张及设施老化的情况下,企业需要想方设法实现现有资产价值的最大化。采用无人机进行搜查监测以防患于未然能够避免设备的维修更换成本,减少停机时间并降低安全风险。这样一来,设施和设备的使用寿命可以有效延长,每年可省下不少再投资的资本。即使是很小的设施管理进步也能带来极大的成效。无论企业规模大小,资产管理的每一分进步都能转化为相应的利润。

参考文献:

1. Strategic Infrastructure: Steps to Operate and Maintain InfrastructureEfficiently and Effectively. www3.weforum.org/docs/WEF_IU_StrategicInfrastructureSteps_Report_2014.pdf

2. The Truth About Drones in Construction and Infrastructure Inspection.

http://droneanalyst.com/research/research-studies/truth-dronesconstruction/

关于作者:

凯文·普莱斯(Kevin Price)在Infor公司有着20年的企业资产管理(EAM)经验,曾经主管过销售、服务、发展与产品团队。

原载于《现代物业·设施管理》2018年1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