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台北之行随想

2018-05-31 13:53 来源:张宁 人评论

A-A+

2017年12月有幸参加由台湾物业管理学会和《现代物业》杂志社组织的“2017年两岸三地物业管理发展论坛暨台湾卓越物业管理案场参访”活动,参访了台北101大楼、远雄中央公园、南港CITY LINK、新庄一品庄等几个项目。每个参访人员关注的焦点不同,我关注的是豪宅的高端物业服务。通过此次参访对于自己有很大的启发,与各位读者分享。

首先是配套设施完善,此次参访的远雄中央花园,配套设施中包含游泳池、桑拿SPA、健身房、瑜伽室、宴会厅、运动交谊厅、图书馆、储物空间、电影视听会议中心、妈妈教室、儿童游戏室、烤箱蒸汽室、钢琴品茗区等。其中电影视听会议中心,按照影院标准设计,有18个座位,按梯级摆放,一流的影视设备可以让观影者体会豪华影院的同样感觉。据介绍,有的业主家孩子最骄傲的事情就是请同学们到这里来看电影。地下室的储物空间,每家配备一个,可以放置高尔夫球具、儿童推车、暂时不用又不忍心丢弃的物品等。图书馆的设计也很独特,仿佛到了微型大学图书馆,特别宁静,可以在这里看书、做作业、自习功课。新庄一品庄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泳池、健身房、会议室、运动交谊厅等。看来,台湾的开发商在房屋的设计中充分以人为本,考虑老中少各年龄阶层业主的需要。

其次是服务细节到位。在新庄一品庄参访过程中,看到一个铜制的香炉,据景文物业董事长郭纪子介绍,这是给业主在祭祀时供奉烧纸用的。在远雄中央公园参观二次装修现场,看到装修楼层所有的公共部位,包括顶面、地面、墙面和公共设施都做了精心的保护,装修现场的可视化看板标明了装修工程中要注意的细节。在光临远雄中央花园时,全体物业管理人员盛装迎接;在离开远雄中央花园时,全体物业管理人员笑容满面、挥手到看不见为止。在《加贺屋的百年感动》中描述到,在这个日本综合排名第一的温泉旅馆,客人离开时,大掌柜、二掌柜、三掌柜率领全体员工挥手告别,直至客车看不见才停止微笑和挥手。我仿佛看到了加贺屋的影子,让我很感动。

第三是回归物业管理本质。我特地关注了物业管理用房,两个项目的物业管理用房都非常小,很拥挤,这是体现了物业管理服务的本质——物业管理应该有这种从属意识,物业管理者本身就是受聘于产权人对公共区域进行管理的专业公司或专业人士。两个项目的人员配置也非常精简,一方面是人工成本高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效率提升的体现。其中远雄中央花园合计6万平方米,这么多的公共配套设施,共计配备30人;新庄一品庄19,573.19平方米,配备人员5人。财务高度透明,在大堂的公示栏里,有每月的财务公示,在这个小区发生的每笔费用都有据可查,物业管理企业就收取相应的酬金。

从这次和台湾同行的深度交流当中,深深体会到物业管理从业人员要有一颗利他之心,在服务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对方的感受,一切以满足客户需要为出发点。物业管理企业家要有胸怀和格局,在物业管理行业中会遇到困难、误会、不理解,但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要有广阔的胸怀。

原载于《现代物业·新业主》2018年2-3期/总第415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媒体专栏 申请+

现代物业杂志

《现代物业》杂志是全球物业管理、设施管理中文独立传媒,中国物业管理、设施管理领域的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