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电梯损坏人伤亡,究竟是谁惹的祸

2018-10-13 12:50 来源:Ao物业君 阅读:人评论

A-A+

【原创】人们每年都要进行追思先人的祭祀活动。这种民间习俗本身无可非议,但我们要提倡的是文明祭祖,远离愚昧和无知。为了祭祀先人,有人经常在楼道里使用明火,点蜡烛或烧纸钱。因为住宅楼的楼道属于小区的公共区域,是不允许有明火的,也就是说,该行为非法。先看看这两年发生在小区楼道里几起真实案例

案例一:2016年8月8日中午,为懒省事,江苏常州市武进某小区业主张某在楼道里烧纸钱,烟雾触发了烟感喷淋,水流进电梯间,导致电梯损坏,损失超过8万元。事后,小区物业将张某诉至武进法院,日前,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肇事者张某被判承担75%的责任,赔偿6万多元。

案例二:2016年11月17日晚上,广西南宁一栋高层单元楼内烟雾缭绕,浓烟触发了消防系统启动。而原因让人哭笑不得,竟然是因为有人在楼道内烧纸钱造成。嫌疑人朱女士不但被追讨因此造成的损失,而且还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案例三:2018年3月31日上午9点,浙江杭州某小区10楼的一名女士在楼道烧纸祭祖,没等纸钱烧完,就返回了房间,结果未燃尽的纸钱灰烬在楼道里引发了火灾,浓烟涌入11楼过道,导致楼道中的91岁老太太不幸身亡!涉事女子韩某已被执法部门带走调查。

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三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对于这种为懒省事,在楼道狭窄的空间里烧纸钱祭祖的陋习,物管有义务予以劝阻和制止,制止无效的,有权上报公安机关介入处理。

从上述案例不难看出,楼道里烧纸钱这一行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极易引燃楼道存放的杂物而发生火灾。如果你认识不到位,依然我行我素,轻则受到经济处罚,重则还可能遭受牢狱之灾。

其实,近几年流行的文明环保的祭祀方式,就很值得大家效仿。书写缅怀先人的祭祀文章,遗像前供奉鲜花同样也可以寄托对先人的哀思。既低碳环保,又弘扬文明新风,还防止了火灾发生,岂不一举多得。

如果你接受不了文明的祭祀方式,就远离住宅小区,选择一个较为开阔的空间,尽情地去烧吧。总之,切忌不要心存侥幸,为了懒省事而在楼道里烧纸,这样做即害人害己,又败坏社会风气。

【附件】关于严禁在小区内焚烧祭拜的温馨提示

各位尊敬的业主:

近期发现有人在单元楼道内摆放供品,焚烧冥币进行祭祀先人仪式。把这种遥烧祭拜习俗带进小区的单元楼危害很大,虽然方便了祭祀者,却给小区其他住户带来了安全隐患,很容易引燃楼道里的其他杂物而引发火灾。为了维护广大业主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请您自觉遵守“小区公共场所内严禁明火”的消防规定。

如您的亲人恰逢周年或祭日,确有祭祀需求,请不要在小区内,要远离人口密集区,找一个适合祭拜的场所再行祭拜之礼。

为了小区的安宁,为了他人的安全,需要每一位业主与住户的支持与配合,非常感谢您的理解。欢迎互相监督,欢迎投诉与举报。

某某小区服务中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