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聚焦杭州老旧小区管理 物业失职是谁的责任?

2018-10-30 10:27 来源:每日商报 阅读:人评论

A-A+

聚焦杭州老旧小区管理 物业失职是谁的责任?

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缺失,小区的停车、消防、环境卫生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怎么办?昨天,2018“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迎来了第二场电视直播,民评代表们针对“聚焦小区管理”这一主题,问政相关城区分管区长和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参加昨天现场问政的有市民政局、市住保房管局、市城管委、市公安消防局及十城区。

小区违建、消防通道被占用到底是谁的责任?

物业是否失职?应该由谁监管?

小区物业相当于一个大管家,负责管理小区内部的各项事宜。管理到位,业主和物业之间,会形成一种互相信任的默契;管理不到位,就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可是,小区脏乱差,各种隐患多,业主反复找物业,得到的却总是各种推脱,那么物业是否失职又该由谁来监督?

从调查短片中,我们看到,在富阳区银湖街道紫云山庄小区,紧挨着大门口的一片多层住宅,屋顶全是居民擅自加层搭建的板房,款式各异、杂乱无章。“老小区外立面破旧也就罢了,但因为物业疏于管理,违章搭建越来越多,脏乱差的环境,实在糟心。”画面中,小区一位业主这样说道。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基本上十几年前就搭起来了,早些时候也没人管,物业只能监督一下,他们也没有什么办法。

一齐被曝光的还有西湖区古荡街道文华社区桃源春居小区。一些业主表示,小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交付的,虽然有物业管理,但几乎形同虚设,绿化带中种菜、堆杂物也成了常态。除了卫生环境不好,不少住户家中直接拉出的电瓶车充电线、随意停放的车辆以及业主私装的地锁,都给小区的消防安全埋下了隐患。

类似的问题,还发生在萧山区宁围街道佳丰南苑小区、下城区东新街道三塘樱园小区等。

对于短片中涉及的消防问题,无论是物业,还是区住建部门,都说要消防来管,那么消防到底管不管呢?

问政现场,市公安消防局副支队长吕锋介绍,电瓶车的违规充电、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设备未保持完好有效等问题,无论是业主还是物业,都有权利向消防部门举报,接到举报后他们会立即进行调查。

“住宅情况整个投诉举报量是很大的,2018年至今我们已经接受了3000多起,涉及物业的有1500多起。”吕锋说,现场核查后,可以当场整改的当场整改,比如消防通道占用了,叫他们移出、开走;有些涉及消防设施损坏的,会对物业进行处罚、整改。但问题反复出现的概率非常高。

针对紫云山庄小区物业“没办法管”的小区违建情况,富阳区副区长王洪光认为,不同的违建情况,深度也不一样,有些仅仅搭个棚子,有些整个房子完全改造,如果一刀切也不现实,要实事求是。“物业管理办法我们年底之前肯定出来,实行积分制。”他表示,原来富阳银湖地区存在的老旧小区问题,将由他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分别管理,看每栋房子到底存在什么问题,一项一项拿出解决办法。

对居民反映的问题

社区为何不能很好地给出答复?

七十多岁的周阿姨,住在上城区清波街道十三湾巷,从今年六月份开始,由于阳台外墙上有空调漏水,顺着雨棚滴落影响日常晾晒,眼睛看不见的周阿姨就想着能不能找社区帮忙申请维修费。可是,社区却让周阿姨自己去找施工单位来施工。在这之前,要把施工计划造好,交到社区和街道,还要周阿姨自己跟其他28个住户协调。“那我没这个能力,我也不知道,反正头也痛了。”短片中,周阿姨显得很委屈。

调查短片还曝光了拱墅区小河街道紫荆家园小区的问题。今年六月,该小区物业合同到期,于是业委会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选聘新物业。可是对于公示的投票结果,业主们表示质疑。赞成票、反对票、弃权票加在一起,有效票数是727,可公示的投票结果却写着有效票数为704,这多出来的选票从何而来?

六月初,入选的海博物业正式入驻小区,随即暴露出很多管理漏洞:保安躺在门岗里打瞌睡,各种垃圾随意堆放、公共设施破损……业主们认为,社区应该对物业选聘问题,给业主们一个明确的交代。

“微信选票是没有纸质票的,这里面的确是有一个技术性的问题。”社区工作人员说。小河街道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业主不应该纠结于选票问题,而是关心怎么把这个小区管好。应该把这些问题都写好,由社区移交给业委会,来监督物业。

针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不作为、慢作为,市民政局副局长程华民表示,杭州市对社工有双通关的考试,一个是对民情的考试,还有对党委政府涉及到社区的相关政策的考试。所以面对诸如短片中居民反映的问题,社工至少要把情况反映到街道或者相关职能部门,并紧盯这个问题的解决。“社区本身没有处理这些问题的能力,只有把这些问题向街道反映,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程华民说道。

昨天现场,也有民评代表说,通过走访,他发现社区的工作压力是很大的。比如有一个社区,日、月、季、年报表有139项,各类年度台账48本,一个社区主要负责人工作微信群26个。本来是街道政府应该做的工作,现在放到社区去了,导致社区没有精力更贴切地做一些应该做的工作。

对此,程华民表示,接下来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将会同街道再加强难点热点问题的落实力度。同时,思考进一步为社区减负,让社工为老百姓更好地办事。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