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界评论 > 正文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2018-11-10 21:23 来源:Ao物业君 阅读:人评论

A-A+

Ao物业君【原创】

一、狗的属性、起源以及目前的数量

狗(拉丁文Canis lupus familiaris)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食肉目、裂脚亚目、犬科动物。中文亦称"犬",分布于世界各地,狗与马、牛、羊、猪、鸡并称"六畜"。

狗是由早期人类从灰狼驯化而来,驯养时间在4万年前-1.5万年前,发展至今日。被称为"人类最忠实的朋友",如今的狗早已演变为私有宠物。人们早先养狗主要是为了看家护院,属于功能性养狗。对于他们来说,狗的地位并不特别重要,和猪牛马羊地位相仿。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调查资料估计,目前中国犬只数量已经超过1.3亿只,居世界第一位。如此庞大数量的犬只无时无刻不在抢夺人类生存的资源,同时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着他人的健康和生命,人类传染病62%来源于犬类。 

为了加强管理,各地政府部门均已制定了颇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尽管如此,每年因养狗造成的纠纷仍然是有增无减,狗伤人的事件层出不穷,因狗伤人引起的治安案件、官司不断。人们应该如何养狗、如何爱狗,如何避免引发矛盾和纠纷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不可回避的问题。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二、部分养狗人将狗权凌驾于人权之上

爱狗人士经常说:爱狗 = 有爱心;有人却认为:爱狗不等于有爱心。爱狗、养狗,不应该建立在伤害人类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养狗人必须尊重人权。有些人过分的爱宠物,视狗为己出,称狗为“儿子”,殊不知狗属于“六畜”之一,你怎能与畜生同类,这本质上是否已患有严重的“恋宠癖”了?

有的养狗人每一周都要带狗去宠物店里,花七、八十元给狗洗一次澡,一年也舍不得花四、五十元钱为自己的父母亲桑拿一次,一方面伺候宠物是无微不至,另一方面却对待他们父母冷若冰霜,不闻不问,难道这是有爱心吗。

宠物狗简直就是他们的命根子,神圣不可侵犯。一些极端的养狗人将“狗权”凌驾于人的生命权之上,如果他的狗威胁到他人安全,如果这个人稍作反抗,或者用脚踹他的狗一下,狗主人便会大打出手,甚至夺其性命。以下几起案例足以说明这样的养狗人有多么变态。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2005年01月18日晚,深圳市宝安区一家大排档门前,一位25岁湖南籍打工仔龙炳只因踢了一只窜到他身边的哈巴狗一脚,狗的主人——一个年轻男子通过同伴叫来一帮人,用砖头对着龙炳劈头盖脸地砸,并用匕首将他捅倒在地,仅仅是踢了狗一脚,就被活活打死。

2012年6月8日中午12点左右,蓬莱市东关育才街路口发生一起灭绝人性的惨案,受害人是位年龄在50岁的男子,因打了来咬他的狗,被一对非法同居的狗男女(狗主人)当街打死。

2013年3月6日,中山古镇36岁的洗车工曾建彪只因对宝马车车主的小狗踢了一脚,车主与其发生争执后,唤来4名男子将其殴打致死。

2018年11月3日晚7点多,杭州余杭一小区徐女士看到一条未束狗绳的宠物狗正在追逐自己儿子,为保护孩子不被伤害,她用脚驱赶狗之后,狗的男主人气冲冲过来,指着她骂道:“这狗是我儿子,你踢它干嘛?!” 徐女士说:“狗吓着我家孩子了,你们好歹把狗绳栓上,能不能有点素质?”他听了这话,马上就掐着她的脖子,直至把徐女士殴打至骨折。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三、遛狗不束狗绳的恶习是制造纠纷的导火索

有人说:“遛狗不束狗绳是拿别人的生命在开玩笑,也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因遛狗引发冲突的太多了。到最后,就成了宠物犬的主人和其他业主之间大打出手,说到底还是人和人的纠纷。有关养宠物狗的法律虽存在已制定,但在约束力和执行上力却存在一定的问题。有关管理部门应进一步明确职责,做好对养狗人的监管工作。
其实,公共场合遛狗不束狗绳,不仅影响他人,还体现了狗主人在常识上的匮乏。束狗绳可以说是狗的生命之绳,相关研究表明,一条束狗绳能够避免和减少狗3成的误食,4成的车祸,5成的丢失。试问出门遛狗不束狗绳的人,你对狗的爱心何在?

按规定在市区遛狗,必须束狗绳,但有些养狗人偏偏就不束狗绳。许多违规遛狗的人经常讲的一句话是 :“我家狗很乖,它不咬人”,那就更是荒谬之极了:你是狗的主人,它当然不咬你了,但谁能保证它不咬陌生人了?不束狗绳引起的纠纷隔三差五地发生:


2018年8月3日,安徽芜湖镜湖区人民法院对“芜湖美加印象小区”6岁男童在小区内玩耍时被邻居一只不束狗绳的狗咬伤至狂犬病发作死亡一案正式宣判,狗主人和物业公司以及治疗的医院共同赔偿受害者家属78万余元。

2018年8月23号晚,家住青浦练塘镇一小区的小周刚出门,就有一只狗冲出来朝小周叫,想要扑过来咬,小周49岁的父亲就骂了那只狗几句,就是这只狗怎么不拴绳子啊,遛狗的21岁年轻人小张为此事与其父发生了争执,并残忍地将其殴打致死。

2018年9月7日晚上,杭州市某小区怀孕8个多月的孕妇杨女士和丈夫回家时,在公寓门口,有只没束狗绳的斗牛犬朝她身上猛扑,旁边的丈夫就用脚驱赶,从而引发与狗主人—网红陈某伊以及她母亲施某华口角,再后来,双方由口角演变成肉搏。

遛狗不束狗绳是缺乏起码的公德心,毫无社会责任可言,并且涉嫌违反地方性法规。养狗不仅是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公共安全。当前养狗风气日盛、狗患扰民严重,城市中不文明养狗行为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公害,许多网友对此深恶痛绝。

一些大城市接连发生市民被宠物狗咬伤后因狂犬病发身亡的恶性事件。一些养狗人对狗咬伤他人的事,心存侥幸,成都一位养狗人士坦言:“我出来遛狗经常不用束狗绳,反正也没人管,也没看见谁被罚款。” 可见我们社会对养狗人的行为监管的缺失。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四、呼吁剥夺那些不尊重人权,无社会责任心人的养狗权

在狗主人的眼里,自己家的狗是“温柔可爱”的,但在畏狗的人眼里,无论是大狗还是小狗,都是可怕的兽,这就是为什么束狗绳的原因。遛狗不束狗绳,表面看起来是对自家的狗的自信,但实际上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表现,立足点是“自己”,而不考虑他人。

2018年7月18日,包头市21岁的大学生刘显飞在父亲怀里去世,从狂犬病发作到去世仅仅三天。去世前,他在房间里不停嘶吼,还将病房的床单被罩撕得粉碎。造成这一悲剧的,仅仅是因为刘显飞在6月下旬驱赶一只不束狗绳的小狗时,手被小狗的牙齿刮破皮。

2018年7月,广东中山年仅4岁半的男童小沛(化名)被严重咬伤,面部惨遭毁容。孩子的整个脸部被缝合了密密麻麻数十针,背部、手臂也多处被咬伤。一只不束狗绳的狗当时就在路边,由于没人管,这才酿成恶果。

养狗不仅是你个人的私事,还涉及到公共安全

束狗的绳子约束的是狗,目的是为了爱护动物和确保人类不受伤害,束上狗绳遛狗这一行为实质上就是遵守城市生活规则的基本素养。狗出门需要狗绳,人做事也需要规则。

然而,在发生纠纷的时候,部分养狗人比自家的狗还具有攻击性,通常恶语相向,大打出手,强占上风,迫使对方屈服。他们这种“狗权大于人权”的做法,严重侵害他人人身安全,甚至剥夺他人生命。这是一种不尊重人权,缺乏社会责任,涉及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

美国社会问题是枪支失控,经常发生枪杀案件;而我国社会问题是犬只泛滥,经常发生狗伤人事件。据统计,我国平均每天至少有6人死于狂犬病。呼吁国家出台相关法律,剥夺那些素质低下的人的“养狗权”。对养狗人采取限制性措施,比如养狗人需考取执照,有前科劣迹的、性格偏激争强好斗的、无视人权的人一律不得养狗。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