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沈阳将出台新举措严防物业小区变成弃管小区

2011-12-22 16:27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严格物业招投标管理、向物业服务企业收取履约保证金

沈阳出台新举措严防物业小区被弃管

12月20日,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物业处得到最新消息,今后,沈阳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严防物业小区变成弃管小区。

“必须从源头上严格物业招投标管理。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提升物业服务专业化水平。”市房产局物业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市共有物业公司800余家,优质企业资源丰富,“买方市场”已形成,业主选择物业公司的空间很大。

针对前期物业管理招投标中存在的问题,市房产局物业处起草制定了《沈阳市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管理办法》,重在防止开发单位左右招标结果,明确中标人选的唯一性,加大优质企业的中标几率。

此外,房产局出台的《关于业主大会解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指导意见》中规定,解聘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大会决定,业主委员会应当执行业主大会的决议。同时对如何召开业主大会,如何发布公告,如何填写选票,如何起草选聘方案、确定选聘方式等作了详细规定。

市房产局物业处负责人介绍说,明年沈阳计划出台相关文件,向物业服务企业收取一定数额的履约保证金,以限制物业服务企业随意弃管行为。物业服务企业拟退出物业管理项目的,必须提前通知全体业主,告知街道、社区和物业所在地的房产管理部门,同时应当将预收的物业费退还给相关业主,做好与业主委员的公共设施设备、档案资料的交接等工作。

除此之外,明年市房产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对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和整顿,依法对服务质量差、业主投诉多的问题企业予以警告、罚款、吊销资质等处罚,进一步规范和净化物业管理市场。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