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沈阳物业收费取消政府核定和收费许可证制度

2012-11-23 17:01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选聘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等均由业主大会确定

物业之家讯:11月22日,记者从沈阳市房产局得到最新消息,从现在开始,沈阳大力推行市场化收费机制,物业服务收费价格通过招投标竞争机制形成,取消政府核定和收费许可证制度,业主大会决定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选聘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等均由业主大会确定,开标、评标一律在市房产局物业服务招投标大厅进行。这也就是说,物业费咋收,由业主大会“说了算”。

物业“买方市场”已形成

市房产局物业处负责人表示,今后物业费收多少、到底咋收,都将由业主大会决定。也就是说,业主大会可以参考政府的指导价,提出自己能接纳的物业费收费标准,然后再与前来“竞聘”的物业公司商量,最终确定物业费收费标准。这就跟到菜市场买菜似的,如果你认为每平方米8角钱的价钱合理,物业公司不能接受,那么业主大会可以选择其他物业公司,直到“买卖”双方满意。

目前,全市共有物业公司800余家。

今后,新建住宅区选聘前期物业服务企业,成立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区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一律以公开招标方式选聘。新建住宅区物业管理要积极促进建设单位与其关联的物业服务企业尽快实施建管分离,支持优质物业服务企业扩大市场份额,对获得国家、省市行业主管部门嘉奖的物业服务企业在招投标中予以加分,全力打造公开、公平、公正、优胜劣汰的物业管理市场。

业主大会拥有决定权

业主大会决定重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提供服务的,选聘标准、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等均由业主大会确定,业主委员会必须委托物业管理招投标代理机构组织招投标活动,开标、评标一律在市房产局物业服务招投标大厅进行。业主委员会及其成员不得干预招投标活动,未经公开招投标而擅自与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的物业服务合同不受法律保护,业主有权拒交物业服务费。

据了解,今后经所在地的区、县(市)房产主管部门确认,物业服务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且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的,市房产局可以降低或建议有关部门降低该物业服务企业资质等级或吊销其资质证书。物业服务企业在前期物业管理期间有明显违约行为且拒不改正的,经区、县(市)房产主管部门同意,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有权责令其退出物业项目,并按照业主大会的意见公开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

市房产局负责人表示,今后,物业服务应当以业主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业主满意为宗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不断强化品牌意识,实施人才战略,提升住宅区物业保值增值的核心能力,体现专业价值,要抓好节能减排,创新商业模式,提高盈利能力,努力实现客户感知价值最大化。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