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业委会“私立金库”被业主告了

2013-05-30 09:13 来源: 阅读:人评论

A-A+
业委会“私立金库”被业主告了

庭审间隙,业主和业委会激烈对峙。

业委会由业主选举,是代表业主利益的组织,可谓是业主的“娘家人”,可是近日,南京秦淮区香格里拉花园小区的部分业主和“娘家人”闹起矛盾,还把业委会告至法院。原来业主质疑业委会私立小金库,要求业委会公开维修基金使用账目。对此,业委会承认截留了小区部分经营性收入用于公共区域建设,但强调因物业强势且启动基金程序复杂,才为业主利益 “另立金库”。另外,业委会也表示,因沟通不畅才致使对簿公堂,其实他们“随时欢迎居民查阅账目”。该案在秦淮法院审理后未当日判决。

业主:业委会越权动了自己的“奶酪”

香格里拉小区现有800多户居民,目前的业委会于2011年3月产生,这次被起诉的是业委会,是自小区2003年交付以来成立的第二届业委会,从上一届业委会手里“继承”了1900多万维修基金。

按照法律规定,维修基金由物业管理企业代管。业主委员会对物业管理企业代管维修基金,定期进行检查与监督。也就是说,维修基金的使用执行权在物业,业委会只负监督和检查职责。据相关规定和约定,小区沿街商铺的出租应由物业管理,收取的租金除去贴补物业的30%外,70%应纳入小区维修基金。可是业主发现,作为小区维修基金来源的经营性收入,却被业委会直接截留了。业委会将小区沿街的一间商铺出租给某教育机构,并连续三年向其收取租金,每年10万以上。这笔直接由业委会收取的租金,业主发现并未按规定贴补物业费用,也未纳入维修基金,不知去向。

截留了租金,业主便质疑业委会私立了小金库。当天观看庭审的多位业主表示,他们的担心并非没有来由,因为对业委会始终不愿意公开财务,他们只好 “雾里看花”。周先生2003年就入住小区,他向记者表示,发展到公堂上唇枪舌剑非一日之功。早在2010年,他们就质疑业委会“花钱糊涂”,“电梯里的广告费用是多少,收到哪去了,小区公共收益到底有多少,小区的大门整修,又花了多少,我们都看不到,是一笔糊涂账”。业主呼吁业委会公开收支账目,但业委会未予尊重。

一位旁听庭审的女业主也激动地向记者表示:“小区里修栈道时,我们对业委会使用的材料都有意见,可他们根本不听我们的。”对业委会的“专断作风”,个别业主的呼声微弱,他们便通过召集一定数量的业主试图启动临时业主大会,但仍未成功。质疑业委会动了自己的“奶酪”,一户业主把业委会告上了秦淮法院。

业委会:另立金库是为“大家”

对业主指其截留部分经营性收入的质疑,业委会在庭审中表示,出租给某教育机构的商铺租金的确是由其直接收取的,共收取30万租金的确由其保管。业委会表示 此举也实属无奈。“小区物业强势,一旦租金落入物业腰包,想要再要出来就很难。”业委会透露,此前,业委会为了小区公共部分的改造,想要动用维修基金,但物业不予配合,过程异常艰辛。此外,维修基金启动复杂也是重要原因。

业委会进一步解释,直接收取租金的商铺老板就是该小区的业主,该业主也体谅业委会难处,答应将租金直接交由业委会。业委会表示,收取的租金都用于小区公共部位的改造和整修,都有账目明细可供业主审阅。之所以直接参与一些小区项目,是因为他们对物业不放心,想最大程度地帮业主省钱。

对于业主要求公开账目明细的诉请,业委会也十分委屈,陈姓副主任展示“公示”书面证据,并表示“我们的每一笔收支,都在账本上写得清清楚楚,共动用过8次维修基金,每次都有公示,随时欢迎业主来查阅。”业委会表示,之前对部分业主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呼吁,他们做“不答复”处理是因为担心背后有物业挑唆,别有用心。记者了解到,业委会和物业就维修基金的来源问题也存在纠纷,业委会将物业已诉至法院另案处理。

律师点评:好的出发点 还需要好程序来维护

江苏熙典律师事务所曹彧律师点评此案,业委会越过物业直接收取租金,出发点是为了更加便利启动维修基金,说起来也是为了公利。但是这就容易引起业主担忧,本来物业收取,业委会监督,对资金使用有个制衡。如果业委会自取自支,谁来监督呢?而由于双方沟通不畅,才导致了这一场诉讼。

如果业委会按章办事,执行中需要不少时间和成本。貌似 “自取自支”会有效率得多,但这样就缺少程序和制度上的监督,容易引发业主担心,反而兴起一场诉讼将业委会卷入讼累中。所以,法律上说没有程序正义就没有实体正义,好的出发点还需要好的程序来维护。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