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保安 楼道灯下写画出不一样的人生

2014-04-15 09: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人评论

A-A+
物业保安 楼道灯下写画出不一样的人生
刘永 年龄:32岁

身份:深圳打工成才代表人物,作家、书画家

推荐理由

刘永是深圳首个因写作特长而被招调入户的农民工。他来深圳的第一份工作是物业公司保安员。平凡而枯燥的工作并未阻挡他追随梦想的脚步。在楼道感应灯下他创作出了200多万字的书稿,画出数百米长的指画长卷。至今他已出版包括《百岁菩提》等在内的3部书,现在潜心书画创作,并准备下个月举行个人画展。

刘永家在安徽阜阳农村,从小受身为老教师的爷爷的熏陶,喜欢读书画画,一直有个作家梦。2003年,从部队退役的刘永来到深圳,他找到一份物业公司保安工作,一家人挤在市二医院附近一个不到10平米的保安宿舍里。

感应灯下写出百万字小说

“在繁重的工作、生活压力下,昔日的梦想随着岁月流逝日渐虚幻。”刘永说,他陷入思考:多年打工岁月过去,自己能够留下来的有什么?他不甘平庸。当保安的同时,他抓住一切机会阅读写作、创作书画。别人都睡下了,刘永在楼道的感应灯下看书写作,还时不时要咳嗽一声,以免楼灯熄灭。没有书画纸,他用笔在水泥地上、在报纸上练习。实在太困时,他就用冷水冲冲脑袋。

在感应灯下,刘永创作出了200万字的长篇小说《深圳门》以及小说集《深圳不知心里事》等作品。另外,还画了数百米的指画长卷。

谈起当年的那种坚持,刘永说,他觉得自己是一个很有存在感的人,“不想10年8年后回望自己走过的历程,一无所获。”他称那时的自己是柔弱而坚强,“虽然身份卑微却没有丧失气节和追求”。

书香远飘,央视为他拍专题

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2008年,刘永在公司与居委会的推荐下参加了深圳市外来青工文体节才艺大赛,他的现场指画表演获得银奖。2009年,刘永在全国首届农民工诗歌大赛中再次获得银奖。当年,他成为深圳首个因写作特长而被招调入户的农民工,并获评“深圳市十大读书成才职工”。当年,市美术馆为他举办了个人指画展。

2010年4月世界读书日期间,作为全国打工者代表,刘永参加了央视书香盛典,其打工写作事迹被央视拍摄成专辑《一个保安员的读书梦》,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当年10月,刘永为本焕长老写的个人传记《百岁菩提》出版。

出色的成绩与刘永的物业保安身份显得不相符,2010年底,他被特批进入深圳市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工作。在此期间,他策划编辑出版了三本《青工读本》杂志,免费送给工厂的打工青年阅读。

准备画出千米指画长卷

“深圳是一个平等的社会,我做的这些努力其实是完全利己的事,但后来经过媒体报道,我的到大家认可,才有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生活。”刘永说,他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成为深圳打工者的一个符号。

现在,刘永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于绘画创作上,他在龙华一个安静的处所过着隐居一般的生活,并专注于画佛教题材的观音、罗汉等。“我希望人们能从画中得到纯净和纯善的感受。”刘永说,在这个喧嚣的社会里人们更应该有所坚持,在关照内心的同时以积极的态度影响别人。

今年5月,刘永准备展出自己近期创作的近百幅画作。现在,刘永还在坚持画他的指画长卷,上面全是鹰,这幅画他已画了快10年了,现在已画了800米,他准备画1000米,作为自己多年生活的总结。“鹰的寓意是翱翔天空,而我觉得现在还飞不起来,但很想飞。”刘永笑着说。

他说深圳好青年

深圳好青年,不是说你赚了多少钱,买了几套房和几辆车,而是你有没有为这个城市增加一点精神力量。自己能为这个城市做一点这样的贡献,感觉很自豪。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