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南京将试点“物业养老”

2014-04-22 13:40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南京将试点“物业养老”

物业之家讯:昨天,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情况。当中着重提到了突破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瓶颈的内容。根据发布内容来看,今后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会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对小区养老服务用房的面积也提出了具体要求。那么,目前南京的状况如何呢?记者昨天进行了实地的探访。

调查:河西难觅居家养老中心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我省198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早13年,截至2013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494.8万,占人口总数的19.65%,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近5个百分点。面对如此众多的养老服务需求,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已经远远不够。为此,在昨天的发布会中也特别提到了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内容,并提出要求,到2015年,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要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城乡标准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要分别达到80%和40%。

南京目前的情况如何呢?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奥体附近的住宅片区,发现这里很难找到正式挂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搞居家养老是很不错的,如果能让老人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到各种方便的服务当然好,但问题是能不能做到呢?”市民陈先生表示,现在房价这么高,小区公共用地本来就有限,他担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本找不到“落脚之处”。

现状:南京“正规军”不到300家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省老龄办副主任杨立美在谈到养老服务用地问题时也表示,在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时候,尽管他们想了很多点子,包括扶持民间机构,以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进行养老服务模式的创新,“但你服务再好,也需要有地方才能施展”。杨立美表示,现阶段,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正在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按照省里的要求,目前南京虽然已经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的全面覆盖,但是在他们的实际调研中,也发现有些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存在“空心化”的现象。“有时候,就是牌子挂了,能给老人一个玩的地方而已。”他说。

相比之下,能真正做到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服务中心,即便算上一些养老院对所在社区的拓展服务,也仅有不到300家。该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比例在全市的社区中大约仅为25%,而若是平摊到每个小区,恐怕连10%都不到。

变革:小区养老服务用地面积被明确

当然,这样的尴尬现象今后有望得到改变。晨报记者从昨天的发布会上获悉,江苏在全国率先对住宅小区里居家养老服务用房的面积作出了规定。具体要求是,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20至30平方米配套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的住宅区要按每百户15至20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

除此以外,对于养老服务用地,按照到2015年、2020年养老床位占老年人口总数30%。、40%。的目标,预留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各地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时,必须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平方米的标准,分区分级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对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适用相同的土地使用政策,对社会力量提供的床位数在200张、500张和10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可分别列入县、设区市和省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优先给予用地保障。

建议:好政策也要有好落实

在发布会中,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还对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其他情况做了介绍,其中还提到了提升公办养老机构保障能力、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医养融合能力以及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等内容,也提出了提高护理型床位补贴、建立老年人政策性保险制度等具体措施。

对此南京大学教授陈友华除对发布内容给予了积极评价之外,也表示,如何能让好政策有个好落实,今后政府部门还有很多重要工作。他建议,对于发布会中提到的一些具体内容应当完善法律保障和执行手段,把加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考核,并加大检查、落实和考核的力度。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要保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物尽其用,不再“挂羊头卖狗肉”,政府还需要培育更多的专业队伍,并且加大对民间资本的扶持力度。

探索:南京将试点“物业养老”

去年底,晨报就曾经报道过鼓楼区将要试点“小区养老”的消息。这与我省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不谋而合。据了解,目前鼓楼区已经有十五六个小区实现了小区养老中心的覆盖,它们也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满足老人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上。“比如南师大附近的老人更需要精神关爱,他们喜欢陪聊陪读的服务;金陵新村那边的老人,就更希望有人来帮他们换换煤气,买买大米。”鼓楼区老龄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了能实现小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覆盖目标,并且能真正为老人服务,晨报记者了解到,南京市民政局正在探索一种“物业养老”的新模式。“在小区里面物业公司是对家家户户情况比较了解的,他们也有专门的场地和人手,所以我觉得可以把他们利用起来,一同为老人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然,这并非仅仅是空想。晨报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媒体就报道过常州的兆丰花苑小区等地,通过物业公司来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模式。在这家由物业公司举办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可为小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生活照料、代购日常用品等服务,且多数是无偿服务。南京市民政局方面也透露,他们正在和某物业公司接洽,相信今年就会在该物业公司负责的小区里进行试点。而到了明年他们也希望把试点的范围进一步推开。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