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呼和浩特回民区:“准物业”管理模式立行立改

2014-05-13 10:32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我们小区自建的业主委员会收费低,服务好,我们一百个满意,瞧,我们小区到处是绿色,像是一个小公园……”记者在呼和浩特回民区义和巷社区奥威花园采访时,碰到了正在健身活动场锻炼的韩丽华老人,她满脸微笑地对记者说,小区干净整洁,满眼葱茏绿色,丁香、云杉、松柏长得枝繁叶茂,小区居民对物业服务很满意。

在今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回民区结合区情,提出了突出抓好“十项专项整治”,其中一项就是加强改造老旧住宅小区,探索实行“准物业”管理。“准物业”管理坚持“街道办事处牵头、区社区物业办实施、群众参与”的基本原则,由该区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物业服务站主导,对不具备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以公共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绿化养护为主要内容的物业服务活动。奥威花园小区实际就是回民区先行探索“准物业”模式的受益者。

回民区老旧小区比较集中,无专业化物业管理的小区329个。针对老旧小区难管理的状况,回民区“立行立改”,计划到2015年对辖区329个不具备实施专业化物业管理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实施“准物业”管理服务。

记者在奥威花园小区采访时,恰遇上5号楼5单元一楼西户的马玉花大娘家卫生间的下水堵了,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及时通知了维修人员,维修人员到后不到20分钟就修好了,马玉花大娘高兴地说:“我们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对我们小区的业主服务没得说!大事小情只要找他们,随叫随到,特别是在最近教育实践活动中,办事处、社区对我们也十分关心,今年还免费为我们小区栽植了树木,住在这里十分舒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居民的事就是大事,我们会尽心尽力为小区的居民服务,居民满意,证明我们的工作就做到位了,为了加强小区的安全,我们还在小区的主要道路、小区门口安装了摄像头、探照灯……”奥威业主委员会主任康秀枝如是说。

回民区社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塞峰告诉记者,他们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从提升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入手,实行特色“准物业”管理模式,在具体操作中小区可以自己组建成立业主委员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也可以由居委会代管,居委会成立物业服务站对居民进行服务;此外,还可以向社会推荐,进行商业化管理,引进物业公司进驻小区进行服务。在管理服务过程中,对居民实施垃圾清扫外运、保安、疏通下水管道、排除水电故障等有偿应急维修

目前,回民区各街道办事处在各社区已确定不少于5个居民小区作为“准物业”服务管理的试点小区。在抓好试点小区的同时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对试点小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及时加以修正和改进,从而有效带动回民区“准物业”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实施。

义和巷社区主任刘志国介绍说,作为基层干部,服务居民是他们应尽的责任,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会更加以身作则,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特别在为社区居民服务上下功夫。随着天气的变暖,我们将成立治安联防巡逻队,24小时轮岗巡逻,加强治安工作,为百姓提供舒适、安全、宜居的生活环境……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