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电梯“带病”服役 业主呼吁物业给电梯"体检"

2014-09-02 19:44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电梯“带病”服役 业主呼吁物业给电梯"体检"

■这部电梯没有安检标志。

石市质监局检查整治住宅小区电梯安全

“我住明珠花苑16号楼,最近楼里一部电梯总出故障,我发现电梯里贴的安检标已经超期几个月了,物业不但没给检,还把它给撤了,”昨日,业主贾先生(化名)致电本报。

昨日,记者走访了省会多个高层小区,发现不少电梯存在一些问题。记者获悉,近日,石市质监局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居民:电梯总出故障 安检标被撤

9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颐宏路的明珠花苑南区16号楼,2单元电梯内本该贴着安检标志的地方空空如也。

与记者一同搭乘电梯的还有其他两位业主,其中一位说,最近一周这部电梯频出故障,“有一次我推着自行车搭电梯到四楼,电梯门打开后怎么也关不上,没办法,只好从楼梯搬着自行车下楼,”回忆起来,这位业主仍心有余悸。

另一位业主搭腔说她也遇到过险情,“有一回我也被困在4楼,等了好久才有人把我救出来。”

报料人贾先生说,该小区交房才两三年,以前每年6月左右都会对电梯进行年检,可今年都到9月份了,还没见到有人来对电梯体检;不知何时,物业还将旧的安检标给撤掉了。业主们也向物业反映过这一问题,物业只是口头答应会尽快查看和解决。

随后,记者走访了16号楼其他单元楼,发现只有2单元电梯间里没贴着安检标。记者又到15号和18号楼查看,单元楼里的电梯都贴着安检标,不少标志上注明“下次检查日期”为2014年12月,但15号楼一张安检标上,注明下次检查日期为2014年8月,已经超期。

物业:部分安检标还没下来

记者找到物业了解情况,工作人员称,近期并没有接到与电梯有关的投诉。小区里长期驻扎着电梯维检公司,一旦出现问题,维修人员会在最短时间内到现场对电梯进行维修,他们也会每隔三四天就检查一下电梯。

当记者问,为什么有的电梯没有安检标、有的却已经超期?物业工作人员答复,8月中旬对部分电梯已进行了年检,但由于新安检标还没有下来,才会发生以上情况,“等新的安检标下来了我们会立刻贴上的。

电梯状况有喜更有忧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华药生活区、棉二生活区、汇景家园等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各个小区电梯状况大不同,多数电梯间都张贴有安检标志,状况有喜有忧!

华药生活区内有一片高层住宅楼,分为一期二期。记者随机走访了13、15、22号楼,电梯间都贴着安检标。一期13号楼的刘女士说,她入住小区十多年,电梯曾出过故障,“我还被困住过,想打紧急呼叫电话又够不着,只好用手砸门自救,有人听到后找物业把我救了出来。”

二期22号楼的张女士则表示,小区的电梯是刷卡式的,只有按时缴物业费才可以刷卡乘梯。每次发生故障,被困人员赶紧拨打紧急呼救电话,好在物业维修人员都能及时赶到,把被困人员解救出来。

汇景家园小区的几栋居民楼的电梯间乘坐须知、年检标志、维修和紧急救援电话一应俱全。

在裕华路一新建小区,记者随机走访发现2号楼的电梯间也没有安检标。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入住小区才一年多,未超过电梯使用年限,“几天前,一个七八岁的小孩独自乘坐电梯时,电梯突然停止不动了,门也打不开,小孩被吓坏了,关了好长时间才有人知道,找物业过来把门打开。”张先生说,这种情况也曾发生在一些其他业主身上。

无独有偶,入住良城逸景小区1年的刘先生也反映,他所居住的3号楼1单元的两部电梯,其中一部很少开,另一部三天两头的坏,每次都把物业喊来维修,一修就是一个多小时,给生活造成不便。刘先生称,在电梯里也没见过检验合格证。

石市展开电梯安全专项整治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目前各小区电梯存在的问题涉及多方面,例如部分物业公司电梯管理制度不健全;个别维保公司竞争激烈,低价中标等造成维保价格不合理;一些居民生活中不经意的许多小细节等等,都是造成电梯故障和危险发生的重要原因。

记者获悉,此前石家庄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