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呼和浩特准物业管理给老旧小区疗“硬伤”

2014-09-25 11:06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管线老化、房屋破损、环境脏乱差……这是大多数老旧小区的“硬伤”,而治安差、无人管理,则是老旧小区的“病根”。从去年开始,呼和浩特市针对这样一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实行准物业管理,使老旧小区发生了新的变化。

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所辖的富丽社区东小区去年以前也和所有的老旧小区一样,多年来没有物业管理,一年前的景象是生活垃圾四处堆放、路面坑洼破损、楼道堆满杂物,小区楼里楼外也成了小广告的重灾区。去年社区居委会牵头对这里进行了准物业管理,如今记者来到富丽东小区看到的是,粉刷一新的墙壁、精心培育的绿植、整齐划一的车位、干净醒目的垃圾筒。

环境变好了,而居民每年在此项支出上却只有150元,这其中还包括了每户60元的垃圾转运费。富丽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韩杰告诉记者,今年开春居委会组织20多户居民从植物园拉了20多车土,建了一个小花园,包括绿化、垃圾筒、墙壁粉刷等,现在居民们享受的服务已经超过了每年缴纳的150元范畴。

和富丽东小区一样,光明路办事处下辖的巴北社区呼钢小区和鑫潮花园也实施了准物业管理,然而区别于居委会代管,呼钢小区的准物业管理是由社区党小组7名党员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实施。鑫潮花园采取的是由居委会、业委会共同协商聘请私人进行管理,居委会及业委会日常对小区卫生、安保工作进行监督。

准物业管理,一个“准”字就道出了这种特殊的管理模式。用回民区光明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文革的话说,准物业管理就是由居民参与的达不到企业标准的物业管理,因为物业管理,首先要涉及经费,由于光明路办事处辖区内大多为过去国有企业职工住宅小区,随着企业破产倒闭,小区的物业收费难一度让很多物业公司望而却步。

“咱们先治理环境,把过去多年来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把过去院里、楼道堆积的杂物通过做工作全部清理干净,打造好环境后,居民感觉环境变了,非常满意,接着组织开会,说明只有收取一定的费用,雇一些保洁员来进行清理,这样的环境才能保持下去。”杨文革说,因为收费并不高,居民很容易接受。居民也愿意出力维护自己的环境,有的老旧小区楼道张贴了值日表,居民按照值日表的安排定期清扫楼道、粉刷涂料,甚至连小区巷道里的绿化带也是20多户居民共同出力修建的。

据了解,2013年,全市在2000多个老旧小区推行了准物业管理,运行一年多来,各小区结合实际采取了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为了让全市的准物业管理提高档次,今年我市将对准物业管理进行财政补贴,目前补贴款项已经进入财政拨付阶段。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