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自贡一小区物管代收包裹要收费1个1元 居民不乐意

2015-01-07 14:55 来源:自贡网 阅读:人评论

A-A+

自贡一小区物管代收包裹要收费1个1元 居民不乐意

近日,春华社区兴大花园电梯公寓的居民反映,从今年1月1日起,物业管理公司规定,凡是代收代发的包裹,无论大小,每件都要收取一元钱的费用。

对于公司的这一规定,有居民质疑其不合理。“既然物业公司收了物业费,理应帮业主代收一下包裹。以前都是免费代收,现在居然要收费了。”对此,自贡市兴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给出了合理解释,代收快递不属于物业的服务范围。以前代收是门卫热心,如今随着包裹量增加,办公成本也增加,万一包裹丢失或者破损,还要负责任。

居民不解

门卫代收包裹是应该 收取费用不合理

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趋势,“鼠标一点、购物完成”的网购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

张小姐就是资深的淘宝达人,小到衣服鞋袜,大到各种家电,每个月的工资有三分之一都花在淘宝上,有时一天要收到好几个包裹。“我之前的包裹都是快递员直接送到门卫,然后我自己去领取,这样也方便拿回家。可是现在门卫却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一个包裹一元钱。”虽然一元钱不多,但是对于物管的这种做法,张小姐很是不解,“物业公司收了物业费,帮业主代收一下包裹也是应该的。”

和张小姐一样,李先生也认为物管的这种规定有些不合理,物管是单方面做出的规定,根本就没有与业主委员会商量,这种做法有点“欠妥”。“业主在2014年12月下旬就直接张贴了通知在门卫室门口,通知从今年1月1日起要收取费用。”李先生如实说,因此有居民表示不满。

门卫苦恼

包裹数量越来越多 破损丢失得担责任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春华社区兴大花园电梯公寓。门卫室仅有一名门卫在上班,门口墙上张贴着一张“自贡市兴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业主快递包裹代收费用”的通知,落款时间是2014年12月26日,下面盖有物管鲜红的公章。

《通知》告知各位业主:近年来随着网购商品的增加,门厅保安室为业主代收代发网购商品越来越多,工作量有较大增加,办公成本也有所增长。因此,参照其他物业管理公司为业主代收代发快递包裹的收费标准,物管研究决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凡经公司代收代发的业主包裹,不论包裹大小,每件收费一元。

这名正在上班的门卫隆师傅(音)告诉记者,物管确实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这一新规定。“以前门卫都是免费帮业主代收代发包裹,但是去年以来,包裹越来越多,而且还有不少大件,占据了门卫室很大的空间。”隆师傅直言,一天包裹少则二三十件,多则五六十件,而且有些业主好几天都不来拿,“我们还要打电话去催他们来领取,导致我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了。”

隆师傅说,在增加工作量的同时,还无形中增加了办公成本。“最近大半年时间以来,我们登记信息的本子都用了整整四本,而且一张纸双面使用,签字笔不知道用了多少支。”记者在隆师傅出示的登记簿上看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业主包裹的信息,每本登记簿大约有46页,每页有20行。“有的业主的包裹居多,有时一次性要领取六七个。”隆师傅倍感无奈。

因为业主的包裹数量太多,仅有5个平方米大小的门卫根本没有办法容下,物管也只好将一个闲置的柜子重新加锁利用起来,专门用来存放业主的包裹。“其实我们最担心的不是工作量增加了,而是担心一旦包裹出现了破损或者丢失,需要我们来承担责任。”隆师傅说出自己的担忧。

隆师傅坦言,自从物管有了收费这项规定后,门卫接收的包裹数量一下子下降了,现在每天仅有10余个。

物管难题

工作量和办公成本增加 收费解决包裹责任问题

至于为啥要做出这样的规定,自贡市兴大物管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成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门卫室是从2014年初开始代收代发业主的包裹,但是从5、6月份开始,包裹数量就逐渐多起来,尤其是双十一、双十二搞促销活动的时候,量更是大得惊人。”魏成章说,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而且办公成本也相应增加了,有的包裹放置好几天都无人来领取,我们还需要打电话通知,光是电话费这一项每月就增加了100余元。

存放的包裹多了,麻烦事就来了。去年11月份发生的一件事情,才让物管决定制定出这个代收代发包裹收费的规定。魏成章说,当时快递员将一个包裹送到门卫室,并且叮嘱门卫人员“这个包裹很贵重”。保安担心丢失,就将包裹锁起来了,殊不知在交接班的时候却将其遗漏,导致业主第二天来领取的时候“不见了”。“业主说这个包裹价值1000元,包裹丢失了物管有责任进行赔偿。”魏成章说,物管也承认进行理赔。“虽然后来找到了包裹,虚惊一场,但是这事引起了我们的重视。卫门要代收、代管那么多包裹,谁也不敢保证以后还会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情,万一包裹出现破损或者遗失怎么办?”魏成章也道出了物管的难题,“难道都要求我们物管来承担责任?”

魏成章说,当初,我们和业主委员会签订的《物业管理服务合同》里面,也没有代收代发包裹这一服务内容,门卫代收代发也是纯粹出于热心,我们也没有义务进行帮忙代收。“但是,最后出了问题却需要我们承担责任,所以干脆就制定了这样一项目收费规定,这一元钱含代收、保管、代发、电话联系等费用。”魏成章解释说,“一旦收取了费用,包裹丢失了我们就要承担责任。”

记者在魏成章出示的一份《物业管理服务合同》上看到,上面的服务内容写得一清二楚,确实没有代收代发业主包裹的这一项服务。“我们要进行收费服务,也确实没有和业主委员会商量,是物管私自做出的决定。”魏成章说,至于收费标准也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批准,而是自己决定的。根据目前的情况看,物管暂时还没有接到业主的反映,称不该收费。

各出“奇招”

设立邮包代收点 设置专门的置物架

记者随后走访了多个小区,不少物业都表示,代收包裹并不属于物业工作的范围,即使有的门卫好心帮收了包裹,但包裹损坏或丢失,物业也不应该负任何责任。但是为了解决业主包裹的问题,不少小区物管也各出奇招。

家住龙湖郡小区的曾先生说,小区的保安免费代收包裹,物业公司还专门腾出房间来堆放包裹,很尽责。该小区物业公司经理胡世友向记者介绍,为了提高服务业主的质量,物业公司在小区正大门设立了邮包代收点,两个保安亭专门用于放置业主包裹,还安装了货物架,“每一班都有一名保安专职代收包裹,给包裹编号、登记、分类放置等。”而大门当班保安除履行正常职责外,还要协助代收包裹的保安做好邮包收发工作。

“我们和保安签订了责任书,邮包有错漏是要负责的。”胡世友说,为了杜绝错领、冒领等现象,小区业主必须凭业主卡和有效身份证件才能领取邮包。

位于檀木林的国宾府小区则在保安亭旁设置了一个置物架,业主的包裹都放在上面,业主自己查领。“这也是没得办法的办法,担不起这个责任。”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介绍,物业合同中并没有约定提供代收邮包业务,以前邮包数量少,还可以代为签收一下,但现在数量急剧增长,并且业主的包裹大小不一,里面的东西也是多种多样,万一不慎遗失或者冒领,怕没办法给业主交代。于是才采取提供场地,但不负责保管这样折中的办法,“说是不管理,但是把架子放在保安亭旁边,也是考虑到保安可以就近照看,防止丢失。”

我市一家大型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物管代收包裹其实都是被动而为之的,而且都是免费代收,但是他们并不提倡这种做法,主要是牵涉到一个责任问题。“包裹一旦多了,难免会出 现破损或者遗失等问题。下一步,我们都要思考如何处理这一问题,是收费代收还是应该拒绝代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来源: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曾鹏程)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