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州物业维修资金今年首次晒账本

2015-02-03 10:1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广州接近150亿元的物业维修资金怎么管,如何保值增值?新广从快速路改造说了好几年,为何如何未见动静?广州房产登记只能中心六区跨区办理,番禺、增城等外围区域的业主何时才能告别来回跑?……2日,43个政府部门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摆摊”接受人大代表们咨询问政,人大代表追问民生热点,追出一系列新进展。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从今年开始,广州将首次公布全市6000多个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届时业主可以在自家楼下便可以了解到物业维修资金花到哪里去、增值多少等关键信息。

部门:市国土房管局

6000多楼盘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将公布

广州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如何?怎么样实现保值增值?资金是否安全?……广州市人大代表庄伟燕带着一系列问题,来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摊位前就此进行咨询。

物业维修资金晒账本将分四批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维修资金有银行存储和购买国债两种增值方式。目前广州维修资金保值增值方式为银行存款的利息收入。为实现维修资金保值增值,广州多次调整维修资金增值利率,将原来的活期存款利率调整为现在的两年定期存款利率,目前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的利率达到了4.2%左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截至目前,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归集总量接近150亿元。

“这么大笔钱,目前是怎么管的?”庄伟燕问。

“广州市物业维修资金的管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由业主代表大会提出要自管的,由房管部门分割给业主大会进行自管;另一种是没申请自管的,就由房管部门进行代管。”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庄伟燕还是不满意:“目前没有业主大会的楼盘,业主怎么知道钱没有被乱用?”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维修资金需要业主签名才能使用。广州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率为1.1%左右,对资金的监管首先是确保资金的安全,请广大业主放心。”

他还介绍,广州目前已编制建立维修资金平台的方案,一旦建立了平台,业主可以在网上随点随查自家账户和小区账目情况。为了建设平台,到全国各个城市去考察过,1月27日已经请了7位平台建设的专家,对方案进行预评审,目前根据专家的意见进行完善修改,然后报科信局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根据经费方案按流程进行招标,招标成功后,预计8—10个月就可以完成建设。

“在平台没建好前,是不是就看不到小区账目?”庄伟燕追问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广州将首次公布全市6000多个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将分为四个批次,分四个季度在各楼盘的显著位置晒出账本,届时业主可以在自家楼下便清楚看到楼盘的物业维修资金账本。

房产登记跨区办理应“扩围”

去年底,广州市宣布推进第六次机构改革,国土房管局则被分拆为“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两部分,前者与规划局一同组并“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后者与建委组并“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在2日的问政活动上,国土房管局、规划局、建委的摊位排成一排,颇具意味。

人大代表伍泳嫦反映,现在房产登记可以在市中心六区范围内跨区办理,为什么番禺、增城、从化等地未被纳入跨区办理业务的行列。不少市民要办房产登记业务很麻烦,甚至要跑很多趟。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之前番禺、增城等外围区域的信息系统是由当地自行建设,未被纳入广州全市的平台之中,“光是番禺的产权资料就有几百万份,需要进行整理”。

“番禺撤市设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应该早点实现跨区办理。”伍泳嫦说。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新统一房产信息平台,加快信息化建设,让业主不用再来回跑,这也是机构改革后将加快推进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