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绿城物业冲刺上市

2015-03-27 10:44 来源:经济观察报 阅读:人评论

A-A+

导语:绿城物业集团正在为上市做冲刺,内部成立了专门的上市筹备小组,已经和多家知名的基金公司和投行做过接洽。

宋卫平2014年还在忙着蓝城业务的时候,曾经对外表示过,绿城物业是最优资产,最快将在2015年6月上市。此后他忙着回归绿城,认购过股份的百威国际2月份也宣布终止对宋卫平的配股,蓝城旗下业务上市的事宜暂时搁置。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接近绿城物业的资本市场人士处获悉,绿城物业集团正在为上市做冲刺,内部成立了专门的上市筹备小组,已经和多家知名的基金公司和投行做过接洽。

上市

这是宋卫平定下的任务,他要求绿城物业必须上市。

彩生活在资本市场创造的“高市值”让物业管理行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绿城物业的上市契合了这一趋势。“我们都要感谢彩生活。”绿城物业副总经理吴志华说。

不过,绿城物业对自己的定位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物业服务公司,既区别于彩生活等新兴模式,也区别于万科等传统房企旗下的物业公司

从1998年开始,这家公司就是一家独立运营、独立核算的公司。2014年的营业收入是24亿,在其盈利结构里,纯粹的物业服务收费是60%,40%为顾问咨询等其他收入,净利润大概有7%到8%。绿城物业目前约有75%的项目是非绿城项目,储备项目里,绿城项目的比例大约不到10%。

绿城物业服务的项目以高端物业为主,竞争对手较少。吴志华表示,如果万科也转型做市场化的物业服务,那会是下一阶段最大的竞争对手。

绿城物业提供的资料显示,其已接管服务面积6000余万平方米,服务业主35万户。吴志华介绍,目前绿城物业的员工有17000人,预计到今年新签7500万平方米物业,今年将产生2000万的新增交付面积,这意味着人员仍然需要大规模扩张。

物业管理是个高度分散的行业,既受到地域性的限制,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很难形成垄断和龙头企业。中国目前没有这块市场的官方数据,据绿城物业内部人士透露,粗略估计绿城物业约占市场份额的0.5%到1%,“这是个巨大的蓝海。”

社区O2O

新形势下,社区O2O是物业公司都要涉及的一环,也更易于被资本市场接受。

但绿城物业总经理杨掌法强调了绿城物业模式和受到追捧的社区O2O模式的不同:“社区O2O只是物业管理的很小的一部分,肯定不是主业,也不是本业。我们的主业是提供物业服务,互联网只是渠道和工具。以前打口井提水喝,现在用自来水,但喝的还是水。”

3月21日,绿城物业对外发布了一款试运行一年的物业服务APP——“幸福绿城”。这款APP是绿城物业正在搭建的“智慧园区”综合服务体系中的一个工具产品,目前尚在起步阶段。

“业主通过APP,了解到小区的最新信息和公告,可以随时报修、提建议、投诉,购买桶装水和粮油米面等生活品,并获得上门配送服务,还能找到家政、洗衣、外卖、购物、旅游等其他日常服务内容,并能实现线上下单甚至支付。”吴志华介绍说。

他认为,仅仅有APP是不够的,建立在传统业务之上的智慧园区才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连接。吴志华介绍,“我们从2007年就提出园区服务体系,概念类同于社区O2O,只不过现在社区O2O要运用网络概念。”

绿城物业前几年就开始做线下的增值,比如售卖油米面等生活用品,2014年这部分业务共计卖了1.6个亿,“但卖米卖油卖面卖得过京东和阿里巴巴吗?所以我们想的是,卖本地化的服务。”吴志华称,绿城物业卖得最好的是桶装水,一桶水10块钱,重量又大,无法用快递,物业公司就极具优势,去年共售出200万箱桶装水,由于采购量大,成本低,利润率有50%。

新房市场投资的减少,也让他们开始在存量市场寻找机会。绿城物业新签的一些项目,包括政府公共服务项目,如政府办公楼、机场项目、地铁物业以及杭州的市民活动中心、体育场等。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