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物业服务采购急盼标准化

2015-04-17 11:01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阅读:人评论

A-A+

一季度,物业服务采购迎来高峰。近日,《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以下简称“国采中心”)第一季度的物业服务采购项目进行了梳理发现,千万大标频现,采购总额超过2亿元。而这只是全国物业服务采购的一个缩影。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在物业服务政府采购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标准不准确、服务内容不完善、价格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也影响着物业服务采购项目的执行。要改变这种状况,最好能够确定标准和统一模式,制作标准版本的采购文件。

采购规模迅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政府购买物业管理服务的推行,有利于政府机关转变服务观念,把政府办后勤转变为通过购买服务、由专业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来实 现,从而有效地控制政府机构的增加和人员的增长,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效能,摆脱后勤事务拖累,集中精力做好各项服务。这也导致了物业管理服务采购额呈 现逐年上升趋势。

从统计结果来看,国采的物业服务采购单位以机关单位、公共场所、大学院校等为主,采购年度从1年到3年不等,采购内容以物业管理综合服务、保 安、保洁、绿化等为主。单个项目采购额从224万元到2868万元,千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了8个。整个季度的采购总额达到2.1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去 年国采物业服务全年的采购额超过3亿元。一方面物业服务采购项目增多,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物业采购以年度为时间单位,第一季度是采购高峰。

以近期采购额最大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物业服务项目为例,采购额达到2868万元,采购期限为3年。采购内容为物业管理综合服务,公用设 施、设备运行管理,院区秩序维护服务,日常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服务,公共区域绿植摆放及维护,节能降耗措施方案及合同能源管理,其他委托事项等。该项目服务 标准描述非常细化,以卫生间清洁为例,共14项内容,包括地面墙角无尘、无污、无杂物、无蜘蛛网、无水迹;洗手池、龙头无污、无杂物,电镀明亮;便池无 尘、无污、无杂物,小便池内香球及时更换;桶内垃圾不超1/2即清理等。该项目对投标人的资质有一定要求,投标人应具有物业服务企业二级及以上资质;项目 经理须具有北京市住建委颁发的物业项目负责人资格证书。

“每个项目的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标准都不相同,项目工作量相对较大。除了与采购单位的实际情况有关以外,行业内没有明确的标准文件也是主要原因。”上述负责人表示。

急需标准版本采购文件

“事实上,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的项目的标准设置相对合理。但是其他社会代理机构代理的一些项目还存在采购需求提出和制定不清晰的问题。” 北京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不准确、服务内容不完善、价格不合理三个问题困扰物业服务采购项目。他以某高校的一个物业服 务采购项目为例,标书连起码的保洁项目包括哪些内容、需要多少人手都没有,这样的项目如果某物业公司中标后,存在的一个最大隐患就是甲乙双方有可能扯皮。 由于标书没有明确服务的内容和标准,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弹性太大,一旦甲方不满意乙方的服务,就会出现纠纷。

一位地方政府采购中心的项目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物业服务支出的情况看,各预算单位支出的标准差距很大,从10元/平方米/年至348元/平方 米/年不等,各种价位都有且参差不齐、难寻规律。而正是缺乏客观量化的对比数据和价格范围,带来了权衡物业服务预算难、下达计划难等一系列难题。可见物业 服务管理支出标准需要进一步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物业服务限额标准,才能更好地规范物业服务预算支出管理。

上述负责人建议有关方面可与专业机构合作,并根据实践经验,从服务范围、服务内容、服务要求、服务标准等,确定一个标准和统一模式,制作标准版本的采购文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补充和完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