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杭州小区保安没有持证上岗 物业公司被罚1万

2015-06-01 08:23 来源:钱江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这是杭州第一起物业公司因保安未办上岗证被处罚案例

保安,几乎时时刻刻就在身边。你回家,小区里有保安值守;你上班,单位里有保安当班;你去玩,景区里也有保安巡逻。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保安也是要持证上岗的。

前几天,杭州闸弄口派出所办理了杭州市首起保安从业单位招用不符合规定保安员案件。说白了,就是有家物业公司,属下保安没办上岗证,因此被罚。

三次警告后

物业公司被罚款1万元

去年12月底,闸弄口派出所民警在日常走访中发现,天城路某小区的保安没有上岗证。“我们是随机问了两个门岗保安,结果两个人都没有证,我们就去找了他们所在的物业公司。”这是第一次。

今年3月,这个小区的保安还是没有办证,派出所责令这家物业公司要在4月9日前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这是第二次。

4月19日,派出所又去复查,发现这家物业公司属下依然有保安没有持证上岗。

“这类案子以前我们没有办理过,全杭州也没有兄弟单位办理过,无可借鉴,我们所里和分局法制部门反复磋商沟通,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最终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对这家物业公司处以一万元行政处罚。”这是第三次。

民警一而再,再而三地工作,这家物业公司终于醒了,开始积极配合整改。

“应该说,现在这家物业公司的认识到位了,而且保安都参加了考试,现在也都持证上岗了。”办案民警说,随后他们也召开了全辖区物业大会并通报案情,参会各保安单位表示要狠抓保安业务教育培训,确保保安持证率达100%。

51岁的保安张师傅

第一次考证没通过

究竟有多少人知道保安需要持证上岗?钱江晚报记者随机进行了一个小调查。

杭州建国北路上的东河春晓公寓,保安张师傅今年51岁了,他在这里工作有好几年了。张师傅说,去年考过一次上岗证,没过。今年考过了,现在拿证已经三个月了。

利兹城市公寓的保安蒋师傅,在小区工作三年,2013年下半年考取的保安上岗证。钱报记者问及小区住户是否知道保安需持上岗证,刚买菜回来的徐大姐表示,“上岗证肯定要的咯,但是现在哪里有那么规范啊?”另一位住户,年轻的陈小姐也表示,“上岗证应该是都有的吧,但年纪大的可能没有。”

体育场路上的一幢写字楼,记者连续问了几个保安,回答很一致,刚上岗的时候单位就组织去考试。“这种考试是当场可以补考的,我就是补考的时候通过的,还有一位同事补考没过,随后又报名,过了。”保安小刘如是说。

我们问了这幢写字楼里的一位白领。他笑了笑,用不太自信的口气说:“保安应该是持证上岗的吧?”然后,又补了一句:“我没问过,不太清楚。”

总的来说,四六开,四成知道,六成不知道加存在模糊认识。

到杭州公安报备的保安约7万

已领证的超6万

其实,《保安服务管理条例》2009年9月28日就已通过,2010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施行之后,相应的实施办法当时还没有公布,直到2012年初,公安部才将具体的实施办法下发,这包括证件样式等等。”昨天,杭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我们介绍,大约到了2012年的下半年,杭州市开始全面实施这一办法。

“但是,由于各单位保安工资待遇较低,造成这一行业的人员流动性非常大,而有些单位,对于保安这一工作的界定也不明确,比如有些物业工作者既干保安的业务,也干小区修理,这导致了领取保安上岗证的人员有一定的局限。”据了解,目前杭州相关单位主动到公安机关报备的保安人数大约7万人,而已经领证的已超过6万人。

警方希望大家在聘用保安的时候,一方面尽快让录用的试用人员到当地派出所进行报备,同时马上组织这些人员通过学习和考试,取得保安上岗证。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