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忠实仆人】业主为什么总找物业的麻烦?

2015-10-31 12:29 来源:物业之家 阅读:人评论

A-A+

业主与物业经常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矛盾,楼上漏水给楼下邻居带来损失、社区设备老旧得不到及时维护、外来流动人员带来安全隐患... ...投诉和纠纷让物业和业主们都心烦不已,每当扯皮事件发生,双方矛盾往往会最大程度的激化。于是业主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无法正常运转,业主和物业陷入“利益对立”的死循环。

一、物业服务不透明

物业公司管控着庞大的社区,人员费用、办公费用、公共设施维护费用等开销庞大,人员管控不易,有苦说不出。据相关数据显示,物业公司在规范化操作下,光人工费支出就占去物业管理费总额的40%-40%,保洁费用占15%,工程维护费用占13%,园林绿化约5%,再加上社区活动和管理成本等物业支出总额可以达到物业管理费的90%-95%之高。而社区公共区域保洁,设备定期检修,园林定期绿化服务等,业主基本是看不到的。业主一旦遇到问题,诉求得不到满足,难免会觉得物业拿了钱却不作为。

二、物业管理手段不到位

社区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物业对社区设备整修状况无法及时告知业主,物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业主服务过程中出现细节问题物业无法获知和把控。比如,物业每月都要对社区老旧设备进行检修和维护,虽然定期贴出物业通知,但是业主却未必关心。保洁人员虽然每天定时定点的清洁社区,但业主对清洁效果满意度如何物业也未必会及时回访。可以说,对于服务和人员的管控,物业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

三、业主和物业之间信息不对称

其实很多时候矛盾的根源在于双方信息了解程度不够导致的。业主缴了物业费,自然觉得物业有解决业主问题的义务,我交了钱你物业公司当然要时刻待命。而物业公司负担整个社区房屋设备设施维修养护、社区秩序维护、清洁维修服务、绿化服务和小区档案管理等复杂工作,物业方觉得,通过管理服务工作为业主和使用人提供安全、整洁、舒适的社区环境就是达成了物管工作的使命。双方对物业服务概念的理解偏差导致诉求偏差,一旦诉求得不到期望的回应,不满也就随之而生,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开始不断累积和激化。

正如互联网改变了其他行业一样,物管行业也亟待互联网+思维的改造。我国物管行业目前处在“能做的还很多”的状态,物业作为服务提供者与业主本质上是也不该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物业和业主之间,需要利用互联网建立起更直接的联系,使物业制定决策、处理问题的反应时间大大缩短,让物业和业主之间的信息变得对称。

像大众点评透过网友点评的形式让餐饮行业服务和价格变得透明改变餐饮行业,京东通过明码实价和物流实时管控的手段形式改变3C市场,这个行业缺少像忠实仆人这样的中间人,忠实仆人对业主开放“物业投诉”专用通道,专门解决业主和物业之间的投诉纠纷,斡旋业主和物业的关系。忠实仆人帮物业建立了线上连接,降低了业主和物业的沟通成本,物管工作变得透明可见,业主需求得到满足,双方的“对立”关系自然也就能得到缓和。物业这个传统行业让互联网企业这个第三者来“搅局“,其实是给自身和业主们一次”破镜重圆“的机会,物业拥抱互联网,最终也许可以消除业主和物业“对立”的尴尬局面。(微信:zspuren)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