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北京大雪暴露小区服务软肋 专家:物业有职责扫雪

2015-11-24 15:39 来源:法制晚报 阅读:人评论

A-A+

北京大雪暴露小区服务软肋 专家:物业有职责扫雪

昨天北京雪后初霁,市内主干道上的积雪已被及时清理,但在一些小区内仍覆盖着积雪,特别是小区主干道以外的楼前道路无人清扫。这些雪经日晒融化,夜里又冻成了亮冰面,给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法制晚报》记者探访牡丹园西里、通惠家园等8个小区,发现道路上都有积雪残留。一些小区的物业正在清扫,但进度缓慢。有的小区因物业人手不够或负责区域有限,只能由居民自扫门前雪。回龙观的“北四村”干脆没人扫雪。

无人扫雪

回龙观“北四村”

300米主干道泥泞不堪

记者在探访中看到,一些小区的积雪无人清扫,居民在湿滑的路上行走十分危险。

记者在回龙观北部的史各庄村里看到,路面上的积雪大多都被行人踩得光滑,一部分已结成冰。路两边堆积的雪被踩得硬实,中间混着尘土,看上去像是田里的“垄”。住户集中地区,主干道多是中间的雪被清理,露出地面;一些小路上积雪堆积,每有行人通过,都小心翼翼。

东半壁店村主干道两侧都是商店、住户,以外来务工人员居多。长约300米的主干道中段积雪都化成水,混着地上的尘土,显得泥泞不堪。

这条道的北端是一片空地,地上的雪仍然未消。在该路南段,地面上的雪被踩实,路面显得光滑。路旁一位店主要把货物摆到路边时,用铁锹清理出一片地方。

中央民族大学社区

保洁员称不管扫楼前雪

在西三环北路附近的中央民族大学社区,西南角的1501号楼由于地处背阴处,楼道出口外的小路依然被冰雪覆盖着。

住在该楼的75岁的张先生,走出楼门时沿着墙边慢慢往前挪步。“地上太滑了,一不小心就容易摔倒。”张先生说,住在该小区的老人很多,也曾经有人摔倒过。

住户刘先生出楼后刚跨上自行车,又从自行车上下来了,他一边低着头注意地上的冰,一边扶正自行车的方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孩子上午出来后摔了一下。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11月22日下雪后,该小区门口就一直无人打扫。小区内的保洁员则告诉记者,他并不负责清扫该小区楼门口的积雪。

中央民族大学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内有保洁员,但保洁员只管小区内的主路,不负责清扫居民楼前路面上的冰雪。住户王大爷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居委会号召住户一起打扫,而今年居委会并没有组织扫雪。

自扫门前雪

宋庄路43号院

男孩在单元门口铲冰

一些小区居民只能自发上路扫雪。在宋庄路43号院小区门口,能看出地面是经过打扫的,但走进院内,记者看到在3号楼多个单元楼门口都已经结冰,并且不是薄薄一层,甚至有成堆的冰堆积在过道中间,踩上去脚下很滑。

在小区5单元门口,记者看到一个男孩正拿着小铁锨铲单元门口的冰,这个男孩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家里没有老人,但楼上就住着岁数较大的邻居,他担心晚上出行危险,又没有人来清理,于是自己便趁天黑之前清理一下。

物业工作人员称,他们一直在扫雪,但化了的雪水晚上又结成冰。随后,工作人员安排人去现场处理结冰。

望京南湖中园二区

居民拿铁锹自发除雪

在小区北门附近的一处广场,有多块光滑的大理石,融化后又凝结的冰雪混合物还未冻实,踩上去很容易发生打滑,来往居民行走时伴有趔趄,好几人差点摔倒。

随后,记者在小区内多栋居民楼进行探访,一位拿着铁锹,独自清理车位的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基本没人扫雪,各居民楼属于“各扫门前雪”的状态,若自己不清理,车子都很难开到小区的道路上。在背阴处居民楼,这里的积雪已完全冻实,居民拿着铁锹要踹一脚才能把冰面敲碎铲走。

物业的工作人员表示,物业曾携保安清理过小区内的积雪,但最大的难题是人手不够,对于业主的疑问,他们表示会进行清理,优先主干道,再酌情清理必要的区域。

物业扫雪进度慢

望京利泽西园一区

物业全出动仍没扫完

一些小区即便有物业人员在扫雪,但由于进度较慢,很多路上仍覆盖着积雪。

正值下午,望京利泽西园一区路面上的积雪已开始融化,车辆来往时路面上会扬起夹杂着树叶的冰雪混合物。

居民楼外的小花坛、楼间小路均能见到明显积雪,除了行人,车辆的来往使得路面更加泥泞,地面高低起伏,老年人行走时显得很小心。

两位将近80岁的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往年的降雪量少而稀,但这次降雪量太大,担心摔倒,他们一度不敢出门。

在小区北门附近,记者看到一名物业人员正在扫凉亭凳子上的积雪,其他人在打扫小广场上的黑冰,并已经打扫出近一半的面积。物业人员介绍,他们只留一人在屋内接电话,其他人都分散在小区内扫雪,但清理工作还需要一些时间。

牡丹园西里小区

未清扫区域结冰1厘米厚

从小区西门进入后来到一个环形广场,这里的冰雪并无人清理,形成1厘米厚的冰面。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平常出入小区西门的居民很多,环形广场又是必经之路。“但今天这里结冰了,大家都会绕路。”刘先生说。

刘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下雪后,物业等部门都会及时清理,但还是有些打扫不到的区域。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人手不够,清理主干道的积雪就费了很大劲。”工作人员说,当天,物业主要对主要通行道路进行了清理,其余没有清理的地方会慢慢清理。

通惠家园

老人上台阶扶墙走

昨天下午记者在通惠家园小区看到,该小区道路上的积雪基本都已经被清除,在通惠家园一号楼北侧的道路上面尚有积雪存留,不过小区的保洁人员正在清扫。

通惠家园小区的北侧有一条台阶与下方道路相连,由于该小区地处四惠地铁站的上方,住在这里的居民大多通过地铁站的出口回家,这条台阶的存在,使得居民的生活与出行十分方便。

不过由于这两天的雨雪天气,这条台阶上留有积雪,而且有些已经结冰,记者看到这条台阶上方的积雪并未清理。

该台阶人流量大,不少老人和送外卖的电动车都从这里经过,但由于台阶狭窄再加上台阶结冰,使得从这里经过的人都放慢了脚步,有些老年人直接扶着墙行走。

对此小区物业表示,目前正在全力进行积雪清理工作,但是人手不足,不过会尽快完成清理工作。

菊园小区

人行道结冰鞋底打滑

马连洼街道菊园小区是一个老小区,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该小区北侧入口处有坡度,记者看到,保安们把入口处的积雪清理了,防止车辆打滑。正冲北门的主道路也被保安清理。

记者注意到,该门口的人行道上并没有清理过的痕迹,上面也已结冰,行人走过时不断出现鞋底打滑现象。

在单元门口,记者看到,临门口的大约两米长路上的雪被清理。各单元门口稍向外的路面积雪已冻成高低不平的硬冰块。

昨天傍晚,记者从该小区值班人员处了解到,需要清理的可打物业电话,物业会派保洁去帮忙清理。“目前,保洁人员有限。”值班人员称,不保证随叫随到。

追问一场大雪暴露小区服务软肋

针对路面积雪该不该物业公司清理的问题,业主维权专家陈凤山表示,从两个角度来看,物业公必须要清理积雪的。首先从物业管理来看,清扫积雪属于日常保洁,这个责任是物业公司需要承担的。

另外一方面,从风险防控上讲,小区物业需要对积雪进行清扫,如果因为积雪小区居民发生人身危险物业是需要承担责任的,因此无论出于对小区居民的安全保障还是出于对自己的公司负责,物业公司都应当清理积雪。如果物业公司拒绝清扫,居民可以向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投诉或者要求物业公司履行其职责。

北京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宋先生说,一些物业可能因人力不足没有打扫,但整个行业还是要求物业尽量去扫雪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