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重庆业主拒交物业管理费 或进银行信用黑名单

2016-01-26 14:33 来源:重庆晨报 阅读:人评论

A-A+

重庆业主拒交物业管理费 或进银行信用黑名单

很多业主以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为由拒交物管费。

房屋漏水、家中进贼、车子被擦、卫生状况堪忧……在小区遇到这类事,不少业主会以拒缴、拖欠物业管理费作为“抗议”。然而,从2015年9月起,永川区将恶意拖欠物管费行为纳入信用管理。对恶意欠缴物管费的业主,暂停办理房产交易审批,同时将此纳入银行个人诚信系统。

不缴物管费的主要原因,一是业主把与开发商有关的历史遗留问题迁怒至物管,如房屋质量问题,开发商承诺未兑现等;二是业主对物管服务不满意,如保安、保洁等服务上有瑕疵。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工作人员称,第一种情况应该是业主与开发商之间协商解决,第二种情况可通过司法判决。此外,物业企业也要与征信挂钩。

物业

“有时候收的物业费都不够给员工付工资。”物管经理杨先生表示,对业主不交物业费的行为表示无奈。他称这几年在管理小区里,有3成的住户拖欠,甚至拒交物业费。

杨先生介绍,业主不交物业费的理由也五花八门:小区车辆太多占据了公共空间,楼上空调太吵影响自己休息,楼道里有人堆放垃圾存安全隐患……“每个平方米5毛钱的物业费,我们小区总共也就240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即使把所有物业费收上来,也就12000元。”杨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物业公司每年都要靠总公司补贴维持经营,如果春节前还收不回一半的物业费,按照实际情况,公司只能撤走。

实际上,有很多市民对永川物业管理公司的管理水平存在质疑。“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其他对应的管理水平和质量要相应跟上。”官井路一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先生建议。

很多物业公司表示,业主所反映的问题、事情很多,但他们一直积极出面处理。目前已加紧速度在改进中,希望业主谅解。但尽管如此,多数物管公司认为,这并不购成业主不缴纳物业管理费的理由。如果业主因此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只能使自己的权益受到更大损害。

业主

物业服务质量很差 就该拒绝交物管费

刘女士家住永川泰晤士清晨。从2014年开始,她家再也没缴过物管费。之所以不愿交,原因在于高层住宅的物管费由原来的0.6元/㎡,涨到了0.8元/㎡,并且涨价未经业主大会商议。

整个小区目前有近200户没有缴纳物业管理费。“下水道未修、单元门未换、阳台漏水、门口线路易着火、部分楼道无灭火器、楼栋多次被盗、监控坏了未修……”在多数未缴纳的业主看来,不是缴不起物管费,而是认为物业管理公司的服务质量太差。“对不起那点钱。”

对物管服务不满意的,还有业主王先生,他家的飘窗下雨天常被浸湿,为此事他找过物管多次。物管曾与开发商协调,找人来修过一次,但未修好。他一气之下,去年停交了物管费。

业主为何拒交物业费?采访中,业主们都对记者大倒苦水,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业主投诉没人理、物业费用太高等,都成为业主们拒绝交费的理由。

“物业管理实在让人不满意,刚住进来承诺我们交了费就会负责任。但刚交完钱没多久,我家的车子就几次被划。我去找物业要说法,他们就说你们去报警,物业没权抓人……”家住新城区人民南路一小区的李小姐对于物业公司的做法颇有微词,她认为,业主花钱请物业公司就是为了保障小区治安环境,让业主住得舒心,如果物业遇事只会推脱,那业主当然有权拒绝支付费用。

律师说法

拒交物管费,业主属违约

有人认为,物管服务不到位,业主可以此为由拒交物管费。

对此重庆学苑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天表示,“业主的做法不对,不能单方面拒交物管费。”夏天说,物业服务企业的确有义务向业主提供合同中约定的服务项目、服务质量。如果多数业主不满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可通过业委会终止与物管公司的合同,再通过招投标的方式,引进新的物业服务企业。

不管是对物业服务不满,还是无法索要到发票,因这两个原因拒交物管费,都属于业主单方面拒交。而物管可以此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并主张违约金。违约金的多寡,可按照生效合同中的约定执行。

2015年9月起,永川区将恶意拖欠物管费行为纳入信用管理。对恶意欠缴物管费的业主,暂停办理房产交易审批,同时将此纳入银行个人诚信系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