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广州停车位收费物管不能单方面涨价

2016-03-06 23:41 来源:南方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广州停车位收费物管不能单方面涨价

广州小汽车保有量超200万辆,停车位缺口超过120万个,如何解决停车难问题?住宅停车场定价放开,广州部分住宅停车场的停车费普涨,如何有序管理?……3日,由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停车场管理。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今年将研究出台放开小区停车收费后价格调整的实施细则,物管不能单方面上调停车位收费标准。

据悉,今年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其中将对广州停车场建设管理的焦点问题作出规定。

焦点一 新建60万停车位 要实现有效供给

在会上,广州的停车位缺口问题引起关注。时事评论员一鸣列举了一串数据称,广州小汽车保有量超200万辆,而在册的停车位约有80万个,停车位缺口达到120万个。

广州市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将由广州地铁集团、城投集团、广州港集团和广州金控集团发行4只停车场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合计175亿元,占全国已核准同类债券的近四成。这笔资金将具体用于“十三五”期间建设约60万个停车位。这一消息也在会上引起关注。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鼓励和社会的资本进入停车场的建设,加大停车场的建设,提供好停车位,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广州地铁、广州城投等四家企业经过核准发起停车场专项债券,为停车场建设增加了费用。

这60万个停车位应该建在哪里好?有市民建议,要对停车位进行合理规划、有效供给,“停车位放在郊区没有用,一定要放在紧缺的地方进行供给”。同时,要通过共享来进行盘活,光是增量还不够。

“大家要想想缓解停车难的办法,埋怨也不是好办法。”广州市人大代表孙晓霞建议,可以在中心城区共享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她举例说,儿童医院附近小区的车主在上班时可以把闲置的车位共享出来,供病人的家属停车。

焦点二 今年内将重新评估咪表收费政策

住宅停车场定价放开已半年,广州部分住宅停车场的停车费普涨,有的小区停车位一夜间“身价数倍”,导致不少小区上演了停车费涨价之争。

对此,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说, 2014年广州制定优化和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政策实施以来,广州市发改委和市交委都在密切跟踪实施的情况,向社会各界、停车场经营者和车主对收费政策征集过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广州市发改委还将配合市交委准备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的机构,对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将根据评估进一步完善有关收费政策。“关于咪表收费和咪表收费在内的停车场收费政策我们一定要评估,从而完善收费政策。今年内我们会完成这方面的工作。”

广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放开住宅小区的收费,调整制定收费标准要体现合同约定、协商、双方共同按照协商的意见、合同约定的精神确定收费标准,物管不能单方面大幅上调收费标准。“下一步,广州市放开制定小区停车收费实施细则的制定,我们也体现了这一精神。目前这个细则上报省有关部门,现在按照行政程序办理。这个细则出来以后,我们还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完善以后,再公布实施。”

焦点三 严厉打击主干道乱停放车辆

停车费涨价实施后,有调查发现:停车费贵了,反而增加了“霸王停车”,车主纷纷与交警玩起了“猫捉老鼠”;咪表停车少了,反而增加了内街内巷停车的负担,住在附近的街坊怨气增多……

广州市公安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有一些市民为了节约停车费或者找不到车位出现乱停放的行为,交警部门对乱停放一直是处于严厉打击的态势。他表示,在医院、学校、批发市场的周边,停车需求特别旺盛,但是停车位非常有限,乱停放给市民带来很多困扰,交警部门采取现场执法、电子设备拍摄,双管齐下加大对乱停放打击查处的力度,对于乱停放严重影响到交通的也会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现在最严厉打击的是主干道的乱停放,对于小区或者内街内巷,相对来说会给予停车方便。

焦点四 车位须优先满足业主需求 暂时不会限价

在论坛上,有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放开住宅小区收费后,车位炒得很厉害,广州会不会对车位进行限价、限购?房子可以限购、车位为什么不可以?”

广州市住建委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停车场车位和车库预售的情况要在该委备案,按照对小区车位和车库销售的规定,小区业主车位少于房屋数量时要优先满足业主的需要,在房屋预售时,车位是不能预售的,要办理产权登记才可以出租。

广州市住建委物业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预售时,要把小区车位的情况、预售最高售价、出租租金进行公示。相关办法2014年已经到期,现在正在重新编制文件,已经通过专家的论证和公共意见,办法还在法制办走程序。对于车位限价的问题,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车位是由开发商建设,不能对价格进行过多的干预。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