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位置:物业之家首页 > 行业资讯 > 业内关注 > 正文

南京物管条例配套细则将出台 1-7月物业投诉量排第一

2016-08-22 08:33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人评论

A-A+

来自市司法局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物业纠纷1713件,同比增长80%,增速高居各类纠纷首位。

市12345政务热线近日发布的大数据也显示,今年1—7月,物业投诉量在各类投诉中排名第一。

物业管理服务关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基层社会治理,历来备受关注。但由于种种原因,物业纠纷呈现出持续“高烧”态势,成为当前的民生痛点之一。如何有效化解物业纠纷、维护小区和谐稳定,成为摆在相关部门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

物业纠纷年年有,今年出现新变化

提起物业纠纷,在很多人的老印象当中,可能主要都是发生在普通小区或老旧小区,包括: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不到位,业主拒缴物业费等。但现在,情况变了,高档小区的物业纠纷越来越多,趋增态势明显。

高档小区成物业纠纷新热点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内有个游泳池,今年夏天,小区物业公司准备办卡收费经营,结果遭到很多业主投诉。业主们认为,游泳池是小区业主公共所有,应该对业主免费或大优惠。但物业公司认为,游泳池运营成本高,不收费根本承受不了。目前,一些业主正在忙着筹备业主委员会,以便于更好地维权。

市司法局基层处相关负责人昨天介绍,今年以来,河西多个高档小区都发生过物业纠纷,包括:金地名京、金马郦城、金陵世家、金基公寓、拉德芳斯、碧瑶花园、紫鑫中华广场、西堤国际、朗诗街区、汇锦国际、万科光明城市等。

这些高档小区物业费收取标准普遍较高,业主对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区安全问题、车位配套不能满足需求、车辆停放、公用设施未及时修复、绿化工作不到位、垃圾未及时清理以及物业费收支不透明等,都造成业主不满。

除了民用住宅,嘉业国际城等商业用房的物业纠纷也时有发生,主要表现为车辆停放和相邻关系两种类型。

老旧、高档小区物业纠纷各异

“一方面是高档小区物业纠纷大幅增长,另一方面是老旧小区物业纠纷仍居高不下。虽然都是物业纠纷,但高档小区和老旧小区的纠纷类型明显不同。”建邺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周晓红,最近10多年来调解过不计其数的物业纠纷,对此感受特别深。

周晓红介绍,老旧小区的物业纠纷主要与基础设施有关,包括:没有停车位、下雨被水淹、化粪池堵塞、自行车等经常被偷、邻居空调噪音大、屋顶漏水等。

这些纠纷中,涉及邻里关系的,一般99%以上都能调解好。但涉及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纠纷,调解起来难度就比较大。因为,有的问题光靠物业公司是根本解决不了的。比如,南苑地区部分上世纪80年代建设的房子,有的出现地基下沉问题,经过多个部门共同努力,花了很大精力,最终才得以解决。

而在高档小区中,业主反映最多、影响最大的是物业费收支不透明问题,尤其是对公共区域广告收费、停车收费、公共设施使用收费等账目特别重视。上述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游泳池经营纠纷,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

依法维权日益增多且较易成功

“高档小区物业纠纷大幅增长的同时,依法维权的业主的也越来越多。”周晓红说,以往常见的业主维权就是,如果物业不把投诉的问题解决好,就拒绝支付物业费。而物业公司收不到物业费,就更不愿意去处理投诉了,最终导致恶性循环。

但现在,情况出现了明显变化,虽然拒缴物业费的仍然有,但依法维权的越来越多。一些高档小区青年业主更多、学历更高、更懂法律。业主们建有小区QQ群和微信群,遇到什么小区问题,把相关法律条文一搜,往群里一贴,传播非常快,也很容易形成一致意见。而且,从结果来看,这也是一种好现象,只要是依法维权的,一般都能维权成功。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